從工具時計邁向永續製錶——Sustainable Horology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永續」在錶展論壇、趨勢與品牌經營方針已是必備命題,由於環保認知的普及性,消費者越加關注購買品項的原物料來源和製程,當製供鏈走向透明化,永續便成為品牌與消費者建構形象認同的渠道。

鐘錶品牌與「永續」扣連,一部分起自為科學調研和探勘計畫提供工具錶的緣由。

好奇心驅使人族對所處地域和眼界之外的探索,古往今來,穿越大洋將通往何方?陸地的盡頭是否還有未知領地?崇山峻嶺、海洋深處彷彿永無解完謎題的一日,一代代的探險家、冒險家、航海家大無畏走向遠方,用冒險之心繪製世界輿圖,帶來遠方的訊息新知。

探險家領航 親臨氣候變遷第一線

為能在艱險路途上定時定方位,鐘錶時計成為他們的標配,例如勞力士從30年代起便為多國探險家、航海家、飛行員製供能在極端氣候境地下使用無礙的蠔式腕錶,1953年Sir Edmund Hillary、Tenzing Norgay領軍的登山隊,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為人類登山史寫下新頁,當時兩人便是配戴Oyster Perpetual腕錶。隔年勞力士推出Explorer系列,1971年推出設置24小時終點標記、24小時刻度外圈、橙色時針的鮮明錶款Explorer II,也是藉由探險家回饋意見優化的二代成果。

探險家越過大洋、潛入深海、登頂山巔為人類歷史開創新篇,他們也是最早親臨氣候變化對環境造成鉅變的第一線人士。

1990年代後,待瑞士製錶產業從石英革命浴火重生,諸多曾提供科學調研等專業人士工具錶的品牌,除了「供錶」之外,進一步贊助他們兼具教育和傳播性的探勘計畫,慢慢走向環境保育和永續的路徑。

知名案例如勞力士起自1954年與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的緊密合作,2019年「保護地球,恒動不息(Perpetual Planet)」倡議將腕錶舉世知名的關鍵字「perpetual(恆動)」與環保連結,兩年一度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表彰投注永續議題青年才俊等等。

以五十噚潛水錶著稱的Blancpain(寶珀)則自2011年起與多國探險家、科學家牽起「心繫海洋(Blancpain Ocean Commitment,BOC)」計畫;錶廠鄰近溪流,關注水資源保育的Oris,長年透過和世界各地救援和保育組織的聯名贊助,提升環境污染和瀕危物種的議題能見度。

向來以高級運動錶示人的Hublot,2022年難得展現與地球共藍的婉約行徑:品牌宣布Xplorations Programme將長期贊助史上第一位「獨自」抵達北極探險的法國探險家暨環保倡議人士Jean-Louis Etienne耗時12年研發的零碳排放探勘計畫Polar Pod,並以南極冰洋為首勘。

Panerai(沛納海)代言年份最長、超過20年的代言人不是耀眼明星,而是瑞士探險家Mike Horn,品牌資助他多次挑戰人類極限的探險大計,以及環海交通工具盤古號(Pangaea)的建造,這艘環保帆船除了肩負探險任務,也是Horn帶領青年探險家從事培育工作的最佳夥伴。2020年他更「捐出」盤古號汰換下來的傳動軸金屬,提供沛納海回收再製成限量錶〈Submersible EcoPangaea™陀飛輪兩地時間〉。

取徑原料、材質的綠色渠道

長年大計之外,「材質」也是邁入永續議題的渠道。瑞士頂級鐘錶暨珠寶品牌蕭邦(Chopard)便是先行者之一。蕭邦自2013年起宣揚「向可持續發展的奢侈產業行進之旅」計畫,至2018年旗下所有腕錶和珠寶的製作,完成全數採用「公平採礦」認證原料的里程碑。

Oris則即早從錶盒、錶帶、印刷的原物料選用多種回收材質製作,近年也與不同組織合作,以回收PET製造錶底蓋和錶盤。Panerai繼2021年發表採用95%廢棄鋼材回收製作的專利eSteel™再造鋼合金, 2022年擴大產品線在「Submersible QuarantaQurattro 44mm」多款品項,未來也將繼續增產。

另有融合集團資源者,如路威銘軒集團2021年成立新創企業Nano Source,回收同集團百年時裝屋如Louis Vuitton、Fendi、Dior剩餘和庫存布料,Zenith後與之合作,推出Defy Midnight可拆換多色錶帶。2018年歷峰集團收購英國高端二手錶交易商Watchefinder,陸續安排同集團鐘錶品牌與之合作,建立二手市場的供應鏈,譬如2022年錶展上展售沛納海極珍罕二手錶,呼應機械錶具備長久流傳的本源。

Chopard 公平採礦 從原料訂下永續方針

由家族操持傳承的蕭邦(Chopard),是頂級珠寶與腕錶界極早從「原料」思索永續的高端品牌。

從「原料」訂下永續方針的路徑始自2013年,品牌與Eco-Age攜手進行「向可持續發展的奢侈產業行進之旅」(The Journey to Sustainable Luxury)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家促進金礦開採區達到「公平採礦認證標準(Fairmined Standard)」的珠寶和腕錶品牌。其合作內容,是透過南美NGO礦業組織「責任採礦聯盟(ARM)」向礦區取得公平採礦認證的原料,並應允贊助部分礦區改善礦工生活條件、社會福利、提供培訓和教育機會等等。

2018年,蕭邦宣布該年7月起旗下腕錶和珠寶產品100%採用符合倫理道德標準的金原料,寫下里程碑,2020年宣布與瑞士改善黃金聯合會(SBGA)合作,透過該組織,向哥倫比亞喬科省「手工淘金者(Barequeros)」採購黃金原料。喬科省為哥倫比亞第二大黃金生產地,「手工淘金者」約有46%為女性,以傳統沖積採金術淘金。他們必須透過合法註冊、每年出售金原料不得超過420克,而蕭邦透過此合作鏈,確保金原料來源之外,也確保小規模淘金工人不會被中盤壓低售價,且每克能獲得由SBGA提供的0.7美元獎勵金。

Oris 水陸空保育和防災

透過與環保議題相關的組織合作聯名,Oris愛地球的腳步,像帶著錶迷在世界行旅。

地處瑞士Hölstein的Oris因錶廠鄰河建造,在DNA裡銘刻永續的經營哲學。多年來品牌和許多環團和科學調研組織合作,執行珊瑚礁復育、瓦登海溼地保育、貝加爾湖探勘等與水域息息相關的議題,藉由聯名腕錶和銷售所得捐贈,提升議題能見度。

Oris更在2021年底宣布達成少數企業所能實踐的 「氣候中和」目標,顯示企業理念Change for the Better(為地球帶來更好的改變)不只是口號而已。所謂「氣候中和」是由專攻碳足跡計算的ClimatePartner為企業體進行整體評量,把生產、製造、運送、錶廠供暖、員工通勤等所有活動產生的碳排放入評鑑,由ClimateParnter頒發證書,證明Oris已成為達到「氣候中和」的少數獨立公司。

之所以能在碳排放取得平衡,主因Oris從「材質」著手實踐,譬如錶盒、印刷採用回收物料等。2019年與Everwave聯名推出Aquis Clean Ocean限量錶,採用回收PET塑料再製成錶底蓋,該項目在整體過程能抵銷逾2,500噸二氧化碳,等同阻止十億多個塑料瓶進入海洋。2021年Aquis Upcycle日期錶則是和從事海洋與沿岸塑料回收再製的組織#tide合作,將回收塑料再製為錶盤,41.5mm、36.5mm兩種尺寸「非限量錶」,提升回收塑料做為製錶材質的普及性。

Aquis系列是「水資源」議題擔當,與陸地、空中消防和救援議題相關,則由空中扛霸子Big Crown出面。2022年兩款新作分別從錶帶(Oris x Cervo Volante)和錶殼(Oris x Coulson Aviation)做文章,後者更破天花發表製錶業「第一款」3D列印碳纖維錶殼。

同樣立基瑞士的Cervo Volante以植物性鞣製工法製造產品,拒用牧養動物皮革,Oris Big Crown x Cervo Volante選用永續鹿皮製作色澤溫潤的錶帶,三種錶盤(岩石灰、冰川藍、蔥鬱綠)取自阿爾卑斯山麓風景。

Oris x Coulson Aviation鮮明火紅錶盤,是品牌與全球唯一24小時、全年無休的民營空中消防組織、加拿大Coulson Aviation合作。該組織以完備空中消防機隊著稱,向全球受到野火災害地區派遣飛行員和消防設備。Oris與該組織合作,提升氣候變遷導致野火越加頻繁的意識,聯名錶以Big Crown ProPilot為基礎,採用獲得專利技術的3D列印碳纖維製造錶殼,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發,內含碳纖維與高級聚合物PEKK(聚醚醚酮),兼具輕量和堅固兩大性能。

Panerai 大探險家領航 再生材質製錶

沛納海在歷峰集團被定位為「環保尖兵」,與品牌超過20年代言關係的瑞士探險家Mike Horn,亦是推動沛納海步向永續的最大推手。

Mike Horn寫下人類探險史諸多驚人創舉:以徒步與帆船完成Latitude Zero赤道環球行旅、單人無動力交通工具環遊北極圈、經海陸跨越南北兩極Pole2Pole計畫等等,是當代最活躍的探險家之一。之所以被網羅成代言人,起因集團創辦人Johann Peter Rupert與他相識之後,對Horn的冒險之心大為欽佩,承諾要為他打造能在極端氣候和艱難旅途上,能安全帶他回家的手錶——Mike Horn因此「直遞」轉介給沛納海。也是在沛納海的長年贊助下,雙方合作緊密無間,如贊助環保雙桅帆船Pangaea的建造,開啟培育年輕探險家和海洋教育的Pangaea Expedition計畫,另外推出的Submersible潛水系列聯名錶,也是根據Horn使用的回饋意見打造,EcoPangaea™高科技不鏽鋼則取自盤古號退役的「傳動軸」。

沛納海倡議的環保永續方針歸納在Panerai Ecologico之下,細項如錶廠升級為綠建築、改善產品運送流程、產品包材等,推動「可持續製錶」理念。

2021年,品牌發表98.6%環保再生材質製造的〈Submersible eLAB-ID™〉概念錶,創下錶壇採用再生材質製錶的最高比例紀錄,並公布物料來源和研發的合作廠商,以示拋磚引玉。同年另一款〈Luminor Marina eSteel™〉正式引入再造鋼合金eSteel™,隔年將此物料擴大生產線,延用於〈Submersible QuarantaQuattro eSteel™〉44mm尺寸,未來有望逐步取代所有精鋼材質。

Ulysse Nardin  廢漁網概念錶邁入量產

1846年創建於Le Locle的雅典錶,以航海精密計時器(航海鐘)著稱,在製錶哲學銘刻海洋DNA,品牌大使囊括極地探險家、運動員、自由潛水者、水下攝影師等,並以Team of Ulysses(尤里西斯)稱之,致敬創辦人Ulysse Nardin之名,遠探英雄尤里西斯海上歷險歸來的神話,順應時勢,海洋保育也是品牌的關注議題,代表動物符碼是鯊魚,源於2020年與大白鯊研究組織OCEARCH合作,通過捕撈、研究、標記、釋放計畫對大白鯊進行調研,並將聯名錶所得部分捐助給關注鯊魚的非營利組織。另外,雅典錶還有自己的「官方鯊魚大使」Andromache,她是一隻成年母大白鯊,在麻塞諸塞州海岸附近捕獲後貼上標籤,並透過OCEARCH知道她游於何方。

「塑料」回收亦是雅典錶近年積極發展的項目,承其「工程師」的研發性格,繼2020年9月採用回收漁網製出R-Strap錶帶,發表Diver Net概念錶之後,2022年正式邁入量產:〈潛水系列世界環球帆船賽腕錶〉產能200只,從機芯、錶殼、包裝等全錶的裡外大量採用回收材質製造,展示塑料製錶的未來性。UN1-118機芯95%零件採自納沙泰爾地區,產地位於錶廠方圓30公里內,減少運送碳排放,其中有一半採用再生精鋼和黃銅材料製造。錶體包括錶殼、錶圈採用Nylo®聚醯胺(與廢漁網回收新創公司FIL&FAB合作)、 Carbonium®碳正離子(來自飛機部件邊角料回收,2019年首用)、回收精鋼製造,錶帶乃至細小處的黏貼扣,全採回收漁網製造,包材(錶盒、防水袋)選用再生織物和海洋回收塑料,開啟塑料製錶新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