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不與人事物有太多連結,那是我的一種安全距離。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一直很喜歡法蘭輕柔迷濛的嗓音,無論是法蘭黛樂團時期,或如今的單人飛行,帶有空靈氣質的她,在音樂圈始終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參與11月27日「都市女聲系列」演唱會之前,法蘭和我們有了一場深談,拍攝這天,她悠然走進攝影棚,偶爾低聲哼唱,音色幽美,正如她散發著的獨特氛圍,讓人更好奇她的內心世界。

法蘭日前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逞強的溫柔 Soft on You》,而她的性格恰如專輯名稱,既逞強又溫柔。「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會被說是逞強的女生,後來一路走來發現,我嘴上經常掛著的就是『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因為不愛麻煩別人,總是攬下所有事情的個性,偶爾讓她感到備加辛苦,加上天蠍女的自我要求高,無論何時都對自己非常嚴格,「我內心總是有很多自我懷疑,因為這樣也很難入睡,每天睡前都在反芻今日所發生的事、說過的話,跟自己進行睡前的溝通,所以很容易自責,或是陷入自我懷疑。」

單飛後的自我
袖口裝飾西裝與長褲、襯衫,all by Gucci

凡事認真的性格,或許比起團體,單飛的狀態更加輕鬆,尤其她是法蘭黛的團長,更要方方面面顧慮到,也會有不小壓力。「雖然現在會有形單影隻的感覺,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心情好像更放鬆一點,因為我現在只需要代表我自己,我的創作也只需要為自己發聲,如果發言大家不喜歡,那我只要自己承擔就好。以前是團體,就要顧慮到很多面向,會覺得是共同體,就要共同對外表達,很多事情要確認大家都可以,口徑一致,是會有點精神壓力。」

法蘭回顧了一路以來在音樂路上的轉變,「創作的東西,通常都是當下沒感覺,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都可以理出狀態。」法蘭黛時期的首張專輯《受寵若驚》,收錄的歌曲多是她少女時期的創作,內容更偏向於少女情懷的毀滅感與幸福感;第二張專輯《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則更聚焦於內心世界的狀態與孤絕;《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則將視角擴大,將自己與外界連結,展開與世界的對話。而最新專輯《逞強的溫柔 Soft on You》,法蘭以個人身份出發,挑戰更多元的音樂曲風,找來頂尖音樂人們合作,包括五月天瑪莎、阿信分別擔綱製作,也邀請文慧如、理想混蛋雞丁、鳳小岳、YELLOW 黃宣、TRASH 和金曲歌王蕭敬騰等助陣,激發出全新的音樂火花。「很開心可以跟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合作,我很享受多元的變化,每一種面貌或面向的我,我都樂於嘗試,對於這些不一樣的我也感到期待。」

尤其與不同的音樂人切磋,她深刻體會到,雖然是相同的主題,但各花入各眼,每個人對歌曲的切入角度或呈現方式,都是全新的可能,「很像萬花筒的變化,雖然是同一個方向,但用不同焦距去看,都會呈現不一樣的型態,這樣子有點像是,衝出了以往固定的架構。」她也認為不同的詮釋,不僅展現出歌曲全新樣貌,也讓她打開眼界與心界。

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寂寞
丹寧長外套、長裙、及膝皮靴,all by Gucci

法蘭2020年以電影《親愛的房客》拿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儘管獲得華語電影最高殿堂榮譽肯定,但法蘭坦言製作電影配樂時,是她最容易遇到瓶頸的時刻。「可能創作電影配樂,是用旁觀切入的角度去創作。因為每個人感受事物的情緒方式不一樣,有時候會擔心,我習慣冷淡地去面對情緒,而這樣的我,做出來的配樂就不夠催情,不能很好的去表現角色的喜怒哀樂。」「我在情緒上,算是滿清淡的人,我也滿理性的,習慣用疏離的方式,去看人生百態,看別人的故事。」法蘭這麼說,「之前做《親愛的房客》配樂,導演鄭有傑說我的音樂,其實都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寂寞,可能我自己沒有發現,因為也寫開心的歌啊!但是他覺得背後都有寂寞,不管怎麼都擺脫不了的寂寞感,如影隨形。」

在法蘭看來,這不是曾經歷創傷而留下的保護色,而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從我還沒上小學時,每晚都會拼命回憶當天發生的所有事,那時候我就知道,時間一旦過去,就不會重來,我很害怕不去抓住這些記憶,它們就會不見。我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一路以來有點精神超載了,覺得好累,這幾年放鬆一點,就覺得自己一個人就好,不去與人事物有連結,那是一種安全距離。」

於是她的生活盡量簡單,沒有過多的交際,享受與自己的獨處。她說:「這好像是我自我保護的方式,因為讓外在的生命或事物,進入你的生活、你的心,你就可能為這件事情擔憂傷心,或是念念不忘。」這樣的她,讓人想起了電影《范保德》中所說:「故作無情,正是保護深情的方法。」對此,法蘭深有同感:「我寫過類似的話,『看似無情,卻是最多』,去隔絕人事物,在旁人看來是無情冷淡,但我自身知道,是因為自己太多情,很容易因為人事物而全部淪陷,所以我不要破壞,遠觀就好了,我寧願旁觀。因為只要一旦交互作用,事情就會產生變化,就跟蝴蝶效應一樣。所以我寧可讓人事物經過我,當個路人就可以了。」

愛就是放在心裡

現階段的她,面對感情也保持「旁觀哲學」,更大方透露自己單身。對於愛情,她笑笑說:「男女之愛,我現在對這件事沒想法,我已經不懂了。」相較於情愛,她更重視家庭:「我覺得愛情很侷限,家人跟親人的愛更深刻,假設我有幸,跟一個人共結連理,我相信那個情感會很不一樣,但是談談戀愛、爭風吃醋,那種愛我已經不知道這要幹嘛了,像做遊戲鬧一鬧,風花雪月,我已經過了這個階段。」或許越重視,就越期望非誠勿擾,「我想要更接近永恆一點的東西,跟這個人心有靈犀,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我嚮往的是這種東西。」

而這樣疏離而克制的法蘭,最能牽動她情感的,就是家人了:「其實我很渴望有家庭感,可能從小出外工作,我對家庭的共同體、親近感很依戀,也很渴望。」雖然她無法時刻陪伴家人身邊,但幾乎每天都會與家人聯繫,「我覺得愛與遠近距離沒有關係,我心裡想著他們,也照顧好我自己,他們也會舒坦放心,這就是愛的體現。」她也笑說:「獨居又渴望家庭,這是很衝突的事,不知道是不是與身俱來的寂寞感,這個寂寞感怎麼樣都不會消失。」

而每當創作陷入瓶頸時,法蘭會走出自己的世界,接觸戶外、騎騎單車,觀察路上每一個陌生的臉孔,將自己再度與外界連結,適時孤獨,適時走入人群,尋找著屬於她的完美平衡。

採訪撰文/拾遺
攝影/AJerry
影片執行/Nora Liu、Bennie Chung
化妝YiLi /yml.makeup
髮型/Keanu@Flux
化妝助理/Queena@二十一克拉工作室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