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威士忌對我而言是種儀式感,我希望在蘇格蘭海岸邊品味泰斯卡的美好」——策展人丁春誠 x 泰斯卡10年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或許你是從螢光幕前認識丁春誠的,「時尚F4」的標籤也如影隨形多年,但在近期落成的「TEKTITE HOUSE 隕石之屋」見到他,第一印象並非只有時尚帥勁而已,更多了幾許藝術家的內斂底蘊。如今的丁春誠,總是自在完美地在不同身分間快速轉換,就像他對泰斯卡10年的定義——既適合在夜晚獨自品味,也能在眾人相聚的場合裡帶來歡愉。

包括TEKTITE HOUSE 隕石之屋在內,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丁春誠完成了五個策展計畫,他笑說這可不是半路出家,「小時候我就很愛拍照,有戶外教學或是畢業旅行這類活動,爸媽就會丟台相機給我。我媽每次都說洗我拍的照片很浪費錢,因為她都看不懂到底在拍什麼?我從不拍人,而是拍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學生時期開始大量接觸影像,逐漸累積起創作能量,丁春誠認為圖像、電影、演員等都是藝術的不同環節,「加上我從大學時代開始當模特兒,自然接觸時尚、設計等相關領域,給了我學習如何去欣賞事物的機會。」關於影像和美感的過往經歷,都成了丁春誠轉型踏上藝術道路的養分。

多重角色的自在切換
丁春誠說成為策展人並不代表得放棄某些角色,「社會體制中,每個身分好像會去引導你自己,或是引導別人定位你,但我一直想把這些標籤全都拿掉。」不想過著被約束的生活,而是保有單純的自我,丁春誠對於身分轉換抱持開放態度,就如同他自己的藝術創作類型多變,從不設限而是多方嘗試,廣泛接觸新事物,激發出更多創意想像空間。「時間真的不夠用,我常在一天中轉換了三、四種不同角色,可能是一場論壇的講者、團隊裡的leader,或包括現在坐在這接受採訪。以正常人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很難快速調整過來的。」

丁春誠也承認,自己對於每一件事的態度與高標準,可能是造成他疲憊的因子,但他說,這些阻力都是自己帶來的,既然做了這樣的選擇,當然得自己消化與克服。令人好奇的是,丁春誠自己最喜歡的身分又是哪個?「其實我以前的夢想是披著一條偽裝布,然後拿著相機在大自然裡當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不被任何體制約束。」坦言每個人活在社會上,或多或少都得面對普世價值的束縛,但現在的他更想成為一位學校老師,可以跟大家分享想法,這樣的傳遞者身分更讓他樂在其中。

身為策展人,丁春誠極其注重每件事物的原創和獨特性。「過去近兩年時間,我做了5個計畫,每個對我而言都有不同意義。這些計畫都在討論一個社會現況,或是公共議題。我給自己一個期許——該怎麼去突破藝術上的疆界?」他說藝術的傳播其實有限,撇開數位形式,以一個實體落地的展覽來看,策展人該提供什麼全新的邏輯,講什麼樣的事情以跟大眾對話,這都是策展的重點。每到一個新的空間,他都會去感受這個環境的「氣」,就像是靈魂,能帶給他不同的想法。

海邊喝酒的日子
雖然現在大多以藝術策展人這樣相對知性的形象出現在大眾視線中,但丁春誠始終沒忘記以前籃球隊訓練時期成天在戶外的日子,大自然更對他有股莫名的療癒吸引力,只要得空,他一定往戶外走。「像大海,我是抱持著敬畏的心情,但又能帶給我放鬆的地方。」小丁笑說,很享受躺在海邊沒穿衣服的自在感,也或許是單純躺在海邊看本書,襯著音樂喝上一杯,這就是最棒的生活了。「也或許是潛水、衝浪這樣更動態的活動。海的可能性無限大,一個人能夠好好沈澱心靈,一群人去又是另一種景況。」

這次一拿到泰斯卡10年,細胞裡藏著藝術基因的丁春誠立刻被外包裝設計吸引,「一般威士忌大多還是比較傳統的包裝,泰斯卡10年以英吉利海峽的蔚藍大海作為主軸,從外包裝就清楚定位這是一款made by ocean、made by sea,非常海洋的風格,清楚傳遞品牌個性。」第一眼就透過包裝認同了風格與定位,喝入口的感受更是如此,「像是從五感的另一種角度帶來不同體驗。」笑說拍攝當天是他工作時喝得最痛快的一次,但也明確感受到泰斯卡10年的態度,煙燻泥煤風味帶來獨特個性,讓他聯想到浩瀚無盡的深藍色海洋。「這是一款我可以在晚上優雅獨自品味,也可能是在很hardcore重金屬背景音樂中出現的威士忌,各種情境都不違和。」

威士忌的儀式感
泰斯卡10年的風味,讓他回想起今年疫情爆發前的那趟long stay旅程。「我覺得酒、書、咖啡、音樂,這幾個東西都是一趟旅行中的重要元素。這趟放鬆假期一開始只想休息個3天,到最後總共待了11天。」小丁笑說,他終於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停下腳步,去彌補過去一年沒有做的那些事,「像是更新我自己的音樂播放清單,我好久沒有update新歌在裡面;然後把好幾本沒看完的書一次看完,去過著很大自然的生活,其實就跟泰斯卡想要表現的個性一樣,入口強勁不做作的口感,卻能感受到尾韻的和煦甘甜,讓我放鬆而自在。」在外一天回到hostel後,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們坐在客廳一起交流彼此文化,丁春誠認為分享是威士忌的精神之一,「喝酒是一種交朋友的方式,我們一起喝一杯酒,度過一段時光,享受環境與威士忌給我們所帶來的感受。」

「喝威士忌是一種儀式,我很慎重以對的一件事。忙碌一天後回到家,我會從酒櫃中挑一瓶今晚想喝的酒款,思索今天要用什麼喝法品嚐?等等要搭配什麼?是打開netflix?還是打開電腦?打開一本書呢?或是要點蠟燭?也可能就躺在沙發上休息。當我將威士忌倒進杯裡,享用那樣的狀態,這就是一種儀式感。」但他說,自己原則是不開心就不喝酒,避免負面情緒被放大,也希望將威士忌總是與美好事物連結。

泰斯卡是蘇格蘭斯凱島上歷史最為悠久的一間酒廠,座落於海岸邊長年受到海風吹拂,斯凱島本身是火山島的特色也沾染在島上產出的泥煤中,同時兼具火山與海洋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酒廠最獨樹一格的海鹽煙燻風味,不僅是源於海島的風土背景,更來自2X3蒸餾工法,這種全球唯一的不對稱蒸餾系統,讓酒液帶出煙燻質調的香甜口感。泰斯卡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蘊含了豐滿的海潮香氣,隱隱透出一絲高雅的鹹味,口感上以乾果的甜香為基底,伴隨著煙燻和強烈的大麥風味;後段則散發出爆發性的胡椒韻味,搭配悠長的尾韻,彷彿讓人置身斯凱島海岸邊,澎湃的浪花近在眼前。

若有機會為泰斯卡10年策展,丁春誠又有什麼樣的idea?「我會用大海來說故事,可以透過不同藝術家或是空拍攝影師,讓泰斯卡與台灣各地的美麗海岸結合。」他以自己環島的經驗為例,台灣的環島一號線上有許多固定的裝置藝術,像是一座畫框,每到夕陽西下,就會形成一幅大自然創造出的畫作。「如果是跟品牌合作策展,我會結合商業角度和我的背景,嘗試同時保有藝術價值,保有時尚感,也保有品牌精神,三者缺一不可。」威士忌的氣味、酒廠的歷史,當地的風土都是有趣的故事軸線,「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在這個展覽中,讓觀者感受泰斯卡10年的獨特香氣及尾韻。」

問起丁春誠如果有機會在海邊喝著泰斯卡10年,會選擇在哪呢?「我一定要在蘇格蘭的島上,面向大海吹著海風,穿著barbour的風衣,平靜地一個人細細品嚐,享受醇厚的麥芽香味,挑一張自己喜愛的黑膠,最後還有一隻大狗趴在壁爐旁的陪伴,完美。」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D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