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威/做錯和錯過,我比較害怕錯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06年以《屋頂上的綠寶石》出道,胡宇威的高標顏值不必贅述,長年練武與運動的習慣,更讓他始終維持精壯體態,能唱能演,精通多種樂器,高帥、陽光、暖男……所有正向形容詞一個個疊加,最後同步轉換成螢幕裡那些高富帥公子哥的偶像角色。近幾年他變了,在《寒單》裡打鬥三字經樣樣來,前陣子還為了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練球而嚴重腳傷,但他積極復健,還帶著腳傷隨我們深入福山部落完成封面拍攝。他說自己沒在怕的,因為他想讓大家知道,胡宇威,不只是偶像而已。

4月下旬,胡宇威在IG上傳自己從輪椅上站起來的影片,還加了煙火特效,寫下「As time flies by so do my wings,我可以順利地站起來…謝謝藍媽的支援和藍寶們的愛,讓我一步一步的進步,展翅高飛了。」他說的藍隊是《全明星運動會》第一季的同隊夥伴們,領隊錢薇娟、副隊長夏和熙,以及邱宇辰、張庭瑚、正義……等隊員,「受傷當下,隊員們立刻陪我去看醫生,雖然我因傷退出比賽,但他們還是抽空找我吃飯,小心翼翼在旁邊呵護我,不時傳訊息打電話關心我的復原狀況。」

印花半開襟防風衣、UPF50防潑水Titan Pass長褲、OutDry防水鞋、鞋子,all by Columbia

藍隊全能隊長胡宇威

胡宇威在賽季期間被隊員和網友們稱為全能隊長,不只是因為他的體能表現和競賽成績,更是因為他帶領並激勵隊員,同時一肩挑起照顧大家的責任感,「錢姐(錢薇娟)很照顧我,教我如何觀察誰需要什麼,誰和誰相處搭檔有什麼狀況,我當然要照顧大家,能提醒的、能照顧的,我都會去做。」為了節目練球自主訓練,卻不慎右腳踝骨折,一下子從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我問胡宇威被整群隊員呵護的感覺如何,他說很感動很幸福啊,是一種互相的保護,我反問他這描述聽起來怎麼有點像戀人之間的關係,他笑說是啊,「就像愛情一樣。」

也真的像愛情裡戀人同甘共苦般,《全明星》前進小巨蛋舉辦旗艦演唱會時,打石膏戴護具的胡宇威依舊坐著輪椅,穿上藍隊制服坐鎮現場,這是他身為隊長和隊員之間的約定與承諾,而回到他個人,也是他對自己許下的另一個承諾――他最初曾猶豫是否該加入《全明星》,被選為隊長更不在他預料中。24歲出道,胡宇威沒有一炮而紅短瞬崛起,但也不致跌跌撞撞,堪稱是一步一步平順地累積起名聲,但大抵是天生就吃這行飯的吧,他一直以來總和偶像男星這個名詞畫上等號,「到了一個年紀,不想繼續當大家口中『耍帥』的偶像,不想繼續只靠外表拿下戲份。帥這盤菜給多了,不能繼續這樣下去,我得給下一盤不一樣的菜。」倒也不是危機感,胡宇威說這是將演員作為職業生涯必須思考的自覺,不想觀眾繼續帶著距離感看待他,「我想讓大家看到我比較有人味的那一面,不只是個偶像而已。」

有了這念頭沒多久,《王牌辯護人》麥大奇律師的角色上門,原本躍躍欲試的胡宇威卻吃盡苦頭,總算是能脫離偶像劇範圍,但律政劇牽涉大量的專業術語,角色又得老是唇槍舌戰言說流利,「每次讀本都很痛苦,我常一直問經紀人簽約了嗎?真的簽約了嗎?簽約了,好,那不行放棄,只能堅持到底。那些法律術語和專有名詞、講話的口條和速度,讓我那陣子都睡不好,這酬勞好難賺啊!」練了那多年武術留下的耐受力,在這時候自動運轉,胡宇威總算熬過,還獲得網友和戲劇工作者的正面評價。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在經紀人建議下接了《全明星》,「一開始很猶豫,我很害怕綜藝節目,很多年前參加過,但那些效果我完全做不來,錄完一級我整個人都垮了。」幸好《全明星》標榜運動和競賽,燃起他從小藏在體內的運動魂,而實境性質又不需要刻意做綜藝效果,「我只管隊員狀態和比賽輸贏就好了。」

Omni-Tech防潑水迷彩外套、UPF50涼感防潑水長褲,both by Columbia

在廚房劈腿蹲馬步的日子

胡宇威說自己都沒想到參與《全明星》為他帶來這麼大的影響,節目裡他一下籃球足球跳遠,一下游泳水球鐵餅,連網友都說胡宇威這藍隊隊長到底有什麼運動不會啊?加以他總適時帶動隊員心情狀態鼓舞人心,大大扭轉他原來的偶像定位,而他也變得更懂得觀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需求,懂得如何給予和接受,「這是我人生中一個很完美、很重要的經驗值。」全能隊長的威力,連遠在美國的老爸都看見了,當年決定回台進入演藝圈發展,爸爸是反對的,「他說我們好不容易移民美國,就是要重新開始,過不一樣的生活,你怎麼會回頭去了呢?」終究在媽媽的支持下毅然回台灣發展,胡宇威坦承以往那些偶像劇,爸爸看是看了,「但他說偶像劇都嘛是一樣,後來的《王牌辯護人》和《全明星》他看得很入迷,還跟朋友說那是我兒子,我總算讓他感到驕傲了。」

印花半開襟防風衣、UPF50防潑水Titan Pass長褲、OutDry防水鞋、鞋子,all by Columbia

我蠻好奇胡宇威藏在陽光笑容底下的堅強意志力從何而來,他說得感謝自己喜歡武術及帶他從小學武術的媽媽,「即便再忙再累,她還是堅持每天開車送我去道館上武術課,回家後她一邊煮飯,一邊監督我在廚房角落蹲馬步、拉筋和劈腿。她非常有意志力,決定了一件事會貫徹到底,這大大影響了我。」回想成長過程,胡宇威直言父母教養方式是很嚴厲的,「做錯事情甚至會打我啊,那他們會問我為什麼這麼做,這麼做哪裡有問題,所以必須處罰我。現在想想這樣是好的,訓練我思考每件事情的前因後果。」

武術體能鍛鍊出胡宇威的意志力,跟著而來的還有樂觀感,但他說不是正能量充滿路線的樂觀,而是他不讓自己陷入不開心的狀態太久,「以前藍隊隊員常說我是個正能量的人,但我比較像是跟他們分享我看事情的態度吧。我當然也會受傷,也會心情不好,但我看電視、煮飯或只是懶在家裡沙發什麼都不做,不好的情緒就慢慢淡掉了。我不是會把自己關起來的人,所以這是我不會一直陷在某種狀態的原因吧,有些事情忘了就忘了,不必反覆提醒或回憶它,過陣子自然就往前走了。」這時他忽然反問我:「你比較怕做錯,還是怕錯過?」我說我怕做錯,接著反問他選哪個答案?「第一次被問這問題時,我想了很久,對啊,以前沒想過這情境,但仔細想,我害怕錯過,不怕做錯。」「做錯的話至少知道怎麼修改,下次別再發生,但如果錯過了就會很後悔啊,也許這條路就斷了,未來也不知道會怎麼走。」我想這還真的不是正能量,而是耐受度高,勇敢承擔各種問題,胡宇威說他很久以後才發現自己性格裡有這些特質,如果所謂的樂觀就是面對錯誤的釋然,並接著看到未來的可能,那胡宇威就是個樂觀的人,「我也不後悔的,沒必要,只會留下懸念而已。」

印花半開襟防風衣、UPF50防潑水Titan Pass長褲、OutDry防水鞋、鞋子,all by Columbia

不能沒有愛情的生活

即將邁入40歲,我問他有沒有邁入前中年期的人生思考,他想都沒想就回我繼續演戲啊,「倒不是為了非得拿一個獎,而是我有一個目標值,現在的我還沒到那個目標值,我也想繼續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胡宇威,演員是最能夠挖掘自我的形式,我當然得繼續在這條路上走,希望有一天看到螢幕裡的胡宇威的表現,會覺得很爽,那就是我的目標值。」

聊起人生目標,胡宇威說他從來不訂一個天花板在那不停追逐,「那樣會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久了失落感很重。我的夢想是漸進式的疊上去,不要一口氣訂太高才有機會完成,完成了這個再往下一個走。」他說以前會想很多,覺得哪時候該怎樣,要達到什麼目標,「但當被打亂的時候,就會覺得我當初設定這些幹嘛,根本沒用啊!我現在很享受慢慢努力的過程。」

我說聊了好多關於工作的種種,那麼愛情呢?胡宇威坦承他是個不能沒有愛情的人,「愛情是我的生活必需品,不能整天只工作,那會變成機器人,但我是一個務實的人,要先吃得飽愛情也才能長久。」他大笑說聊那麼多工作的種種,是因為得先準備很多麵包,才能好好談戀愛啊!我忽然想起他的互相照顧理論,這似乎和某些男性觀點不太一樣吧?「在愛情裡我應該做的我一定會做好做滿,但對方不能把這看成理所當然,同理我也不認為女性一定得為另一半做某些事情。所謂的照顧是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彼此的付出。」一直給人陽光暖男形象,我好奇胡宇威有戀愛地雷嗎?「不能輕易提分手,吵得再兇都不能掛在嘴邊講,這太不尊重人了。」我提及幾乎不太見到胡宇威被跟拍的新聞,該不會是個愛情裡不黏對方的人吧,「我很不黏啊,也不必對方太黏我。」我笑說如果碰上了黏人的女孩,這時他瞬間回到陽光暖男了,「那我一定配合她啊!」

圓領上衣、長褲、半筒靴,all by agnes b.

那麼在胡宇威的40歲to do list裡,結婚列入其中嗎?他說雖然爸媽每次通電話時都會以「什麼時候啊?」這種不明說的方式逼婚,「我都回答還沒啊!年輕時立志28歲結婚生子,當然沒達標,後來乾脆不設定期限了。」他坦承滿意現在的愛情狀態,不過還沒有想結婚的念頭,「但你放心,我不會祕密結婚啦!有好消息會主動告知大家。」

話是說得看似斬釘截鐵,但胡宇威卻說起理想中的未來生活,「在山上有間小房子,可以隨時上山待在那裡,曬太陽、喝杯酒,吹風看看風景。」生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像當年父母養育他和妹妹那樣,陪小孩快樂長大。我說這願望好平凡啊,胡宇威說不工作的時候他就是個平凡人,渴望追求平凡裡的幸福。是吧,畢竟他自己都說了,「我不是只想當個偶像而已。」

採訪撰文/Wayne Wu

攝影/Adam Chang

造型/S.P.

化妝髮型/羅南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6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