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酒,薄酒萊比你想像的更有料(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Carlos Yuan 攝影/ShengYi Lu

說到薄酒萊,大多數人可能只聞其名但不清楚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全球一起開瓶該年九月剛入桶的薄酒萊新酒,活像是個熱鬧慶典。這回我們邀請兩位葡萄酒達人李尊傑及Eric,一起來揭開薄酒萊的面紗,還要告訴你,薄酒萊可不是只有新酒!

薄酒萊入門與進階

那麼,薄酒萊到底要喝什麼風味?除了新酒就是新鮮易飲,特級村莊主要能喝出地塊差異,像是石英石地塊,喝起來礦石感就會明顯;或是你喝同個村莊裡頭的不同酒莊風格,也是另一種趣味。對於入門者來說,新酒不論是酸或澀都不明顯,甜美順口絕對好上手,就像在喝葡萄汁一樣,但對於喝過一定時日的人來說,就會略顯層次不足;但搭配性強,就算帶到熱炒店,只要維持冰度,絕對超搭!Eric也相當推薦以薄酒萊新酒來搭配台菜,「因為台菜比較麻煩,一餐吃下來可能十幾道菜,沒有辦法每道菜搭一支酒;再者是這樣輕盈的酒體又和台菜最大宗的醬油香宛若天作之合,根本就像極了愛情!」至於西式料理,除了口味較重的主餐以外,前菜、沙拉也都可以搭配。

但要是想進階領略薄酒萊的美好,兩位達人都認為特級村莊是相當合適的標的。「FLEURIE(花莊)、SAINT-AMOUR(聖愛)與MOULIN-À –VENT(風車磨坊)這三個特級村莊算是名氣實力兼具,以傳統釀造法做出的酒款都相當不錯,當然地塊就比起南邊好,喝起來自然口感深度兼具,單寧飽滿些,但就不是能夠輕鬆大口喝的選擇。」

達人推薦酒款

酒款部分,Eric推薦2014 Piron Chenas Quartz,這來自Chenas特級村內的石英地塊(Quartz),富含礦物質,讓酒體渾厚紮實,2014老年分已經發展出皮革與櫻桃乾等風味,是薄酒萊可以陳年而且風味變化的最佳證明。Domaine Thillardon Le Blanc則是薄酒萊中較少見的夏多內,Thillardon走自然派酒風,將原本中性無奇的夏多內注入躍動靈魂,濃熟的黃桃風味及優美酸度,風味層層疊加,相當舒服又耐人尋味。

李尊傑則認為Jean Foillard Morgon Cote du Py會是新手進階特級村莊的好選擇,「如果你以前只喝過薄酒萊新酒,那我很推薦這款來自Morgon的特級村莊酒,而Cote du Py又是Morgon最知名的單一園。這是一款非常嚴謹、有深度的酒款,他展現了一隻能陳年、有實力的酒該有的一切,雅致纖細的水果、內斂深沉的辛香料及木質調性、明亮的酸度及紮實的單寧。啜飲一口,心裡會想Gamay,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簡單!」

不論你看到這篇文章時,薄酒萊日過了沒,我們都建議你分別挑選一支今年的新酒,以及特級村莊的酒款,親自體會一下,屬於這個產區的熱情與風土。

李尊傑

樂飲Levinderiz負責人,WSET Wine L3、Sake L3、Spirits L2,唎酒師認證、2019年第七屆中國盲品大賽台灣賽區冠軍。

Facebook : levinderiz

Eric Lin 林澧竣

原為外商資安公司部門主管,因興趣開始記錄對於葡萄酒的感受並在部落格分享,之後專注於各式不同酒類,曾於2014年參加中國第二屆葡萄酒盲品大賽獲得季軍,並擁有多項官方酒類師資認證。

肯自然 Can Nature

Add 台北市大安路二段53巷4號

Tel 02-2700-0386

Hour 週二-週五 1500-2300 週六 1200-2300 週日 1200-2200 週一公休

Fb CanNature.Taipei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