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and Localized Craft Beer——台灣啤酒,在地尚青!(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不同時節喝下不同在地滋味 Taiwan Head Brewers啤酒頭

如果你喝啤酒,一定聽過二十四節氣啤酒系列,而且永遠都不知道到底出完了沒(先說答案,目前出了19款,剩下五款兩年內會上市);但背後的酒廠啤酒頭,或許就相對陌生。

啤酒頭成立在2015年春天,三位創辦人對於釀造啤酒都有著莫名狂熱,本來也都是業界出身,自然對於技術無法妥協;雖然開放民間釀酒已經十幾年,但民營礙於規模不夠大生存不易,因此他們決定從差異性為切入點,要做出台灣釀造的精釀啤酒,採用在地原料,更充滿著釀酒人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情。

當然專業度絕對不是問題,問題是,一般人喝酒會想要聽這麼多術語嗎?因此後來他們找到另一個方式,只要舉起酒杯笑說,「喝了你就會明白。」認真釀酒、快樂喝酒、優雅品酒的氛圍,就貫串在啤酒頭一切對話裡。

前面提到的二十四節氣啤酒,就是將源自西方的各類啤酒以在地方式重新詮釋;會選擇節氣這個主題,背後也有著深刻含義。「照著節氣過生活,也能照著節氣喝啤酒」這概念並非使用當季食材釀酒,而是在當季喝最適合的啤酒;最大的原因是釀酒與做菜不同,釀造的前置需要準備材料,發酵數星期,裝瓶上市後,往往已經過了一至二個月。所以啤酒頭的節氣啤酒計畫,目標是釀出適合該時節喝的酒,而非當令概念。夏天喝清爽、低酒精度的啤酒來面對豔陽,春秋喝琥珀色或酒精度稍高,風味濃郁的啤酒來面對季節交替,而冬天就喝深色或高酒精度啤酒,取其飽滿扎實,適合抵禦寒冬。

啤酒頭為了傳達台灣在地與精釀啤酒結合這件事,在釀造上也盡可能使用在地原料。好比精釀產業再尋常不過的IPA 啤酒,用上台灣盛產的茉莉花,不僅可以作花茶,也可以拿來釀出芬芳四溢,又大受國際比賽好評的啤酒。為了激盪更多火花,啤酒頭也跨界和電影、餐廳、插畫家推出聯名酒,其中最讓團隊印象深刻的是和米其林星級餐廳 RAW 合作的「P9」酒款。江振誠主廚要求相當嚴格,為了貼近他心目中追求的啤酒冰涼感,啤酒頭試過很多原料,最後決定用薄荷;除了風味,主廚對於外包裝設計要求同樣高標,推倒重來的歷程也相當難忘。

接下來啤酒頭將繼續與各界合作,打造出最接地氣的精釀啤酒外,也開始耕耘教育,持續舉辦體驗活動,讓釀酒師帶著大家喝啤酒,期待能擦出更多有趣火花。

台灣精釀啤酒創意家 Taihu 臺虎精釀

一般人除了外出吃飯,最容易取得啤酒的地方應該非便利商店莫屬;而其中要找出吸睛的瓶身包裝,那麼臺虎精釀的產品絕對榜上有名。除此之外,臺虎啜飲室也讓啤酒屋形象提升不少,都會男女就算要來場約會,到這也同樣時尚。當初創辦人就是希望能藉著臺虎這個品牌,提供舒適的喝酒空間,把優質的啤酒遞到每位客人的手上,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享受到品飲精釀啤酒的過程與樂趣。

從台灣多元文化社會中取材,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場景裡找出靈感,並與啤酒結合,創造出口味獨特的酒款。而酒標更是會吸引大家注目的第一步,像是臺式檸檬沙瓦的酒標就是以懷舊台式風格設計,讓大家看到能迅速聯想到兒時的童趣回憶。作為今年主打商品,這款啤酒除了以大膽鮮豔的黃色標誌吸引目光,同時也與在地屏東小農合作,結合台灣本土農產品,讓更多人知道臺虎是一個願意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的品牌。

另一款與調酒界的南霸天Bar T.C.R.C. 合釀的酒款–餞男醋女酸啤酒,這是一款以Gose為基底的酒款,Gose類型的啤酒除了會加入小麥釀造,還會使用些許的啤酒花、鹽和芫荽,喝起來會偏酸帶有點鹹味。釀造過程中再加入酸梅湯、烏梅、仙楂果和芫荽子,讓酒款的味道層次變得更豐富也添加了台灣的意象。入口飲用就像是吃到蜜餞本人一樣酸甘甜,藉由台灣人對於蜜餞的熟悉度,也讓酒款跟消費者之間在味道上立刻有了緊密的連結。

而透過比賽或是活動交流,讓國際間對於台灣精釀啤酒留下深刻印象,臺虎烏梅煙燻酸啤這款以德式煙燻酸啤酒 Lichtenhainer釀造的酒款,本身就帶有煙燻的香氣及清爽的酸度,再加入烏梅,讓香氣酒體有了不同以往的細緻;台灣人覺得稀鬆平常的烏梅風味,就此成了外國人的有趣品飲體驗。 接下來除了9.99調啤系還會迎來數款新口味,啜飲室也將推出更多來自Taihu Lab的實驗性酒款;用啤酒玩創意,臺虎從不讓人失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