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奇想三巨頭/工一設計:「對所有的事情都很要求精準,就算是差一公分沒對到,也完全不能接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踏進工一設計辦公室,跟三位設計師聊天的過程中,少了初次採訪的陌生,就像老友一樣自在交談,聊聊他們心中,最怪的那一塊。

對著工一三位設計師問,自己像是什麼樣的怪物,得到的答案算是歷屆怪物職人裡最有趣的想像;張豐祥覺得自己像是浪人劍客漫畫裡的宮本武藏,期許自己如他一般追尋出設計的真理。怪物特質是固執,今天做了一個決定,無論好壞,一定要眼見為憑,才會調整,無法先入為主的放棄;也不願意總是打安全牌,勇於嘗試新東西才是他想要的。袁丕宇則認為,自己是個多面向的千面人,在每天生活中不停角色轉換,而且調整的還不錯。王正行用一拳超人來形容自己,工作時是分毫都要計較的設計師,絕不妥協;但下班後又會讓自己全然放鬆,這樣的高反差,就像是一拳超人從平凡人變成拯救世界的救世主,那樣戲劇性。

採訪前原以為三位設計師可能個性都很強烈,容易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
但對談後發現雖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但卻是完美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談到這回獲選年度怪物職人,三位都相當開心,袁丕宇說,深入了解這個活動的背後意義,跟平常參加的設計比賽不同,發現裡面是各行各業的傑出工作者,能夠獲選自然與有榮焉。至於職人精神,他們也各自分享了自身體悟,張豐祥認為「不斷的練習」就是最好的象徵,每天的工作對他而言就是練習,而且是不斷面臨新課題,不再是一成不變;當到了一個境界後變化雖然不大,練習會讓細節更臻完美。袁丕宇將「不斷反覆做同一件事,從中獲得新的收獲或層次」,作為自己對於職人精神的註解。「由內到外的磨練」,不論來自業主或是自己對自身的要求,每完成一件案子必須回頭反思,是不是還有可以更好的地方,這是王正行體悟的職人精神。

也因為完美的角色定位和彼此的個人堅持,工一出品的設計總是擁有獨特的『工一感』。

三人合作,並不是建立在做完案子後給出意見,張豐祥說,「一個案子一定有優有缺,不會只有好的一面,但在別人眼中的短板,可能是來自業主要求,或是權衡下的考量,也是這件作品的特色。」彼此互相提醒細節是否有遺漏,包容不同觀點與看法,這才是成就進步的最大原因。

“溫度”是在採訪時強烈感受到的氛圍,儘管作品多以水泥元素和冷色系為主。
仔細的端倪不難發現,因為工一的設計初衷皆是以「人」為核心來思考。

人生中第一次上雜誌的作品,雖然是非主流操作但卻被看見,是張豐祥印象最深第一次展現自己怪的時刻,「最有趣的是不斷挑戰業主的邊緣,那個東西你其實沒有把握,自己喜歡但很有可能被打槍,如果成功了最有成就感。」袁丕宇則用多年前起伏巨大的某一天,來分享自己怪的經驗,「那一天結束後我赫然發現,自己經歷了高潮迭起的一天,卻還是平安度過,讓我發現自己心態與角色轉換上的怪物特質。」王正行則是因為家學淵源,從小就對畫畫特別敏銳有興趣,到高中推甄上大安高工,也是因為作品被學校賞識而進入;後來也因此被選為學校選手,主要任務就是畫圖出去參加比賽,跟同學們每天在學校上課的生活開始有了不同。

不論是團隊內的討論總是包容不同的觀點、與業主間的接洽充滿人情味,甚至連當天採訪的我們都被照顧的無微不至。
設計以人為出發不只是團隊的座右銘,更是從每一個細節都能深深感受到。

在他們一起奮鬥的五年中,彼此印象最深的,就是 TID新銳獎,這個由台灣室內設計協會所頒發的獎項,設有年齡限制,「這個獎在室內設計界算是數一數二困難,而且規定35歲以下才有資格拿新銳獎,一年只選出一個;創業第一年也參加過,但沒有得獎,到了隔年是我們最後一年有資格參加這個獎項,心情自然很緊張,最後宣布獲獎時,心情真的很激動!」袁丕宇說得輕鬆,但這座獎的質量,遠比它被握在手中要重上許多。

獲獎無數的工一, 印象最深的得獎經驗是由台灣室內設計協會所頒發的TID新銳獎。
因為此獎項在室內設計界算是數一數二困難,又設有年齡限制、 且每年只會選出一位。

作品的連貫性,與家中每一個空間的和諧及秩序,是工一設計跟業界其他室內設計最明顯的區別;同時也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業主量身打造一個最適合的空間。但最特別的,還是「實驗性」,很喜歡從個案的小處開始採用一些新的材料,效果好的話再逐漸放大,或是透過對業主的了解,用設計來改變他的生活;簡單來說,就是將人放在設計核心來思考。採訪的前一天,工一設計全員出動地為成立五周年拍攝平面與動態紀錄,這個室內設計界的新星怪物在業界開始留下足跡;下一步,只會踏得更穩,更震撼。

profile_
由背景各不同的王正行(小白)、張豐祥(阿祥)、袁丕宇(小宇) 三位設計師好友共同創立。三人經過多年業界陶冶,累積豐富的經驗與專業涵養,打造而成年輕且經驗豐富的團隊組合。其室內設計作品強調材質本身自然質感及精準的比例處理,透過與周遭環境的互動,經由流動的空氣與光線潤飾空間,以量身打造為每位使用者創造獨一無二的專屬風格,將工學與美學合而為一。成立甫屆滿五年,已榮獲許多國內外獎項肯定,為業界許多先進看好的後起之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
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http://bit.ly/3772Wm6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2CQSbX7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3783U1C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