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r Lee:「家,是最放鬆的地方。 」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走進River位在宜蘭頭城的家裡,牆上掛著與好友相聚合照,更讓我們對他的交友廣闊印象深刻;但最叫人讚嘆的,絕對是三樓超大露台看出去的面海美景,還有他親自打造出的完美空間。

 

jsklfdsg

 

復興美工、文化美術系畢業,科班出身的River,很早就知道自己對於空間的敏銳,超出常人一截。「我大學時就在室內設計公司打工,當時有位父執輩伯父說要我負責他新家的裝潢,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一口答應接了下來。」River笑說打掉了好幾面牆,很佩服伯父的勇氣;最後成果得到好評,這是他人生第一個設計案,也開始River對設計的嚮往。

 

fdh

 

「但我真的沒辦法把設計這件事當飯吃,以我對細節的要求,會把自己累死。」他說,很多業主不太能溝通,覺得花錢是大爺的心態,自己也不能接受做出不合自己品味的作品;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的結果,就是不做這件事。在當完兵回來之後,原本共同合作的夥伴也各自開始自己的生涯,River則開始了創業之路。

 

雖然後來開始做起女用包款的生意,但包括自己各處的房產,以及親友們請託的案件,也讓River有了揮灑的舞台;這樣的案子不需要多跟業主溝通,因為就算不是自己的房子,也是信任他的親友,「像我在天母的房子,裡面或許沒有一件單品就數十萬、數百萬的價值,但就算單價不高,我拼湊出來的味道,可能遠勝那些砸大錢買名牌的設計,這就是品味。」

 

jgjgj

 

而這間座落在宜蘭頭城的獨棟房屋,算是River將過去十年的歷練與眼界都包含在內的大作。「為了找點,我幾乎台灣上山下海都跑過一遍;台灣美景一點都不少,但這裡除了有龜山島畫龍點睛,夜晚的海灣燈火更是讓我一看就決定是這了。」許多商界友人問他怎麼找到這麼好的點,他都開玩笑說,因為老闆們都忙著賺錢,自己只是想找個地方圓夢。對他而言,這裡滿足了他對家的一切想像,也是許多朋友的dream house,既保持了私密性,也能夠得到舒適享受。「當初會找在宜蘭,其實也有實際面考量,有時臺北跟這裡都有聚會,交通上我還能兩地趕場,要是再遠,就得做出取捨。」

 

fdhhf

 

雖然當初這間房子的原貌也是獨棟別墅,但據River所言,整體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改掉了。「後期在蓋的時候,為了求好心切,設計師沒空時時來盯場,我就自己在山下租個房子,每天上山來監工,在現場看到問題也能立刻解決,讓原本正常得花上兩年的工程,在一年內就完全做完。」而完工後,許多朋友知道River並不是每天住在這,便想跟他借房子帶朋友來玩,「因為都是些很熟的朋友,也不好意思拒絕,就只好在他們來的時候一起玩,卻也因此結識到許多新的朋友,算是驚喜收獲。」

 

dgg

 

在這裡的每個房型設計,也都與River自身的回憶與體驗有關。「像是日式榻榻米的那間房,就是我的兒時生活寫照;小時候家裡有個榻榻米房間,逢年過節親戚們都回來,小孩子就在上面打鬧嬉戲,玩累了在上頭就睡著了。」這些過往的點滴,造就了這棟有著他DNA在其中的「家」。

 

2017年,這間房子參加了中國的金堂獎,奪下別墅組的室內設計首獎,對River而言僅僅是錦上添花,「家就是一個生活的地方、讓所有人歡聚在一起的空間,也是體現我自己生活美學,R Style的地方。」

 

Profile

River Lee,臺北人,高中與大學分別就讀復興美工與文化大學美術系,美術科班出身的他對於空間有與眾不同的敏感度,大學開始便接過室內設計案,之後陸續為自己與親友完成許多令人讚嘆的設計案。位於宜蘭頭城的Villa R是集其十年之大成的自住作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