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是必要的習慣:Lotus Exige Sport 350 Coup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數位時代,默默做事的總是吃虧。我總是想,大家說話時很愛使用誇飾法,如果你想要影響、引導別人,這會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卻也有負面作用。舉例來說,你常聽到”哇!這車操控好精湛!”,聽來很有渲染力,但我要說,什麼是操控精湛?開過Lotus Exige再說吧。

我們喜歡老東西,這是表徵,應該說,我們喜歡老東西呈現的味道,喜歡與老東西相處的感覺,因為許多事務經過了現代化科技化之後就漸漸轉質、變味,這沒有所謂熟優孰劣,也與潮不潮沒有關係。

Lotus Exige Sport 350

接觸過許多跑車,要我說誰是真有地位的高手,我要說Lotus。跟Porsche、Ferrari、McLaren、Lamborghini主流跑車品牌相比,Lotus一點也不大宗,規模小得微不足道,這很可怕,因為現在造車科技好得不像話,跑車馬力動輒超過600、700匹,照理說,這樣的車是怪獸,一般人根本無法駕馭,但是,現代超跑又好開得不得了,這就是科技昌明。

不過,科技是用錢燒出來的,像Lotus這種不擅長做生意、屢屢換東家的小廠來說,無法拿出足夠的資金搞科技,所以Lotus並沒有超級動力,但我不以為意,甚至為這樣不夠大的馬力感到津津樂道,原因很簡單,就是輕量化。牛頓說過了,車子越輕就越容易加速,也越容易減速,當你可以任意地加速減速,我不敢說你一定會跑得比別人快,但我確定你會非常開心。

Lotus Exige Sport 350

Lotus創立人Colin Chapman是個天才,他在F1賽場上提出輕量化車體還有精良配重,他樹立的F1賽車典範至今沒有改變。有趣的是,Lotus是市售車與賽車之間的關聯十分密切,甚至是一體兩面,就以Exige來說,這就是一款合法賽車,只要更換熱熔胎、多點式安全帶、防滾籠就可以參加正規比賽,好不開心?

幾年前我試過Exige,當時的動力系統已經是這套來自Toyota的3.5升V6機械增壓引擎,配上六速手排,真是痛快!今天再試一次,但並不是相同的車,英國人對於調整車子非常有一套,這幾年間,許多東西進步了,只是你從外觀上看不出來,比方說,懸吊變得更從容,輪胎也Pirelli專為Lotus設定的LTS輪胎,手排機構也是新版本,我們試的車還特地拆掉排檔鞍座外蓋,讓人一眼就看到新報到的金屬連桿。

Lotus Exige Sport 350

這具引擎的動力數據沒有很大變動,但是你要知道,幾年前的歐盟還是5期環保,現在是6期,嚴格了許多。Lotus勢必要把這套動力系統的效率做得更好,這是好事,Exige Sport 350 Coupe油耗也比以前省,也順便讓人得到更敏捷的油門反應,搭配新版的手排機構,升檔、降檔、根指、補油…一氣呵成,我真想學黃霑高唱滄海一聲笑。

說到手排,我不是非手排不可,但是我愛手排。Exige提供手排與自排兩種變速箱,你一定要買手排,很簡單,Exige這是很機械的車,既然要機械就機械到底,就手排吧!

Lotus Exige Sport 350

350PS40.8kg.m不算是可怕的動力,絕對可以讓你滿心歡喜,如果你的駕駛能力不是很足,駕著Exige Sport 350 Coupe上山路應該會應付不暇,這套沒有動力輔助的方向盤很重手,如果手臂不夠,你會容易累,如果你的駕駛技巧僅只於看到彎道就用力轉方向盤,那會更累。這具3.5升V6機械增壓的甜蜜帶在中速域,高轉速不太拿手,但是這次的Exige Sport 350 Coupe不一樣了,高轉速變得很威,害我不顧天雨路滑奮力按下Race模式,學藤原拓海大玩飄移。

Lotus Exige Sport 350

不必追別人,也不必給別人追,只有我與Exige Sport 350 Coupe相處,好喜歡這樣開車。

(text_Seven Lo, photo_ShengYi Lu)

完整內容及規格,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5期。

Lotus Exige Sport 350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