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史東詮釋「女科學怪人」踏上肉體心靈解放之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24年奧斯卡獎季持續升溫,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新作《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絕對是熱門話題之一。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和尤格藍西莫繼2018年《真寵》後再合作,詮釋起死回生的女主角貝拉,從肉體到思想逐步解放,全裸入鏡破尺度演出,被看好有望再拿一座小金人!

《可憐的東西》改編自蘇格蘭作家阿拉斯代爾格雷1992年原著小說,講述英國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晚期,一名女子自殺後被天才科學家救活,並植入嬰兒大腦重生,貝拉對塵世如饑似渴,意外遭風流律師誘拐私奔,展開跨洲冒險。她一路體驗七情六慾(特別是性慾),享受床上「猛烈地跳躍」快感,同時直面人類殘酷的憤怒悲傷,更進入巴黎妓院打工看遍人生百態,接觸哲學思想、社會主義,最終成為一名獨立新女性。

如此異色獵奇的故事,找尤格藍西莫操刀再適合不過,他過去以《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真寵》驚艷各大影展,這回端出更具商業味又繽紛的成人童話,超現實怪誕風格依舊,魚眼鏡頭下的扭曲視角,黑白混到全彩的畫面,魔幻華麗的視效、服裝及美術,140分鐘沒有一刻讓人感到無聊。

艾瑪史東是撐起全片最強大的靈魂人物,她2016年以《樂來越愛你》橫掃各大影后獎,戲路並未受限,跨度越來越大,這次身兼兩職自製自演,一登場便踩著不協調的步伐,兩道濃眼加烏黑長髮,美麗臉孔藏有新生兒般的靈動大眼,從頭到尾都緊抓觀眾目光。

隨著貝拉逐步成為「人」,艾瑪史東的口條和肢體也有所轉變,一場跟著音樂沉浸在擺動喜悅中的跳舞戲堪稱一絕,更不用說大量性愛場面演來毫不扭捏,即便三點全裸也不情色,戲裡戲外都拋開羞恥心,徹底化身不受束縛,跳脫社會和性別框架的貝拉,可以說這部電影若沒有艾瑪史東就不會成立!

當然,「浩克」馬克魯法洛同樣令人驚喜,除了和艾瑪史東上演床戰馬拉松,還貢獻極為精彩的喜劇表演,從放蕩律師成了暈船仔,每回出場都引人發笑,是最大驚喜包;影帝威廉達佛飾演古怪科學家古德溫,醜陋面容下有著悲慘身世,戲份有限但完美呈現造物者、父親、男人三位一體的複雜情緒。

看完《可憐的東西》會不自覺想起《芭比》,只不過貝拉從被創造的那刻起,就是全然的自由奔放,少了教條式口號,編劇東尼麥克納馬拉筆下直球式台詞更令人拍案叫絕。最後溫馨提醒,本片雖在2月8日農曆春節上映,但絕對不是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它驚世駭俗且衝擊感官,建議入場前要放下既有成見,才能全心投入這場變態又迷人的科學怪人夢遊仙境之旅。

圖片提供/探照燈影業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