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三態 看著漣漪反轉《漣漪效應》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一個人的生命中有多少個20年?在精華的20年的光陰裡,你經歷過什麼?畢業了或許談了幾場戀愛、結了婚、生了小孩?又或許是一個人衝刺著事業,一個人陪伴著自己,無太多的牽掛,並乘載著還未達成的夢想繼續前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體驗,或許偶而會與他人重疊,也或許會只有孤獨相陪。

二十年前我剛好在義大利的公共電話亭打電話給家人,才離家三日就告訴家人說想家的思念,而通電話前五分鐘,我正在戴著耳機聽「靜物樂團」的〈我在歐洲,打電話給你〉,如同當中歌詞說的「我在歐洲,打電話給你,我太心急不想寫信,忘了計算,電話費率,像我愛的無憂無慮。」心裡的思念如同歌曲的渲染力一度溢出,一句「家裡一切好嗎?」像是以數年未返家,更不用說其他遠赴他國離家遊子們的心情。

20年後的「靜物」主唱Lisa Djaati,推出了新專輯《漣漪效應》,在這二十年間,Lisa走向了幕後,幫許多人配唱、製作專輯,直至近四年才開始籌備這張新專輯,20年間Lisa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新的人生體悟,對於專輯更放膽地做自己,專輯的獨特性讓這張專輯更加的有禪意。

《漣漪效應》的主題如同水的三態,可同時具備、也可一一分解,就如同這張專輯,無特定的風格,卻擁有同一元素,如同第一首歌〈最長的冬眠〉一陣又一陣的固定頻率,如同水波紋一般蔓延出去,慢慢喚醒在冬眠的生命,迎接春天的生命力;〈Pierrot〉就如同春天的暖風徐徐吹來,宛如躺在一片花海中,享受春天的生命力。專輯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純粹〉帶著House的節奏,卻像是誦念著佛經,告訴你輪迴是如此的純淨卻也像是影子般充滿著黑暗,就在一念之間,花開綻放、花落枯萎卻也因此而開啟另一個生命的樂章。

這張專輯,不但是Lisa睽違20年的專輯,也是對於她在於生命的體悟,除了曾經罹患憂鬱症、對於長久未見的女兒的思念之情、甚至到重新開始做自己的專輯以走自己的路,不在乎世俗眼光的風格展現自己最私密的創作,這也是現今流行樂壇中少見的方向;姑且不談這張專輯找了多少的明星級創作人,其實光聽Lisa的專輯,就足夠體會她的人生了。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