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JAN 詹朴 一個人的旅行未曾結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李郁淳 圖片提供/詹朴

我們經常可以讀到時裝設計師們侃侃而談,關於新一季的作品靈感來源是基於最近某一次的旅行,也許是非洲的獵遊風、日本的侘寂美學,或義大利南部阿瑪菲海岸的地中海度假感。時尚設計師的旅遊總是令人期待,因為這趟旅行的靈感總會化成一整季的精美作品,最後落腳到每個鐵粉的衣櫃裡。

那麼我們也可以大膽推論,來自台灣,26歲就以台灣原創品牌APUJAN登上倫敦時裝周的詹朴,想必也是這樣的吧?

說起話來總是彬彬有禮,甚至帶點害羞內斂氣質的詹朴給了一個很誠實地回答:「也許大家常會把創作者的靈感來源歸咎到某趟旅程或閱讀,但就我而言,旅行的當下並不會刻意把自己調整為『搜集靈感模式』,而是只要旅行就會找機會放鬆。每次的系列之所以能夠誕生,是靠不斷的實驗、團隊合作和自我要求來達成的。我不是純粹藝術家,走的是商業設計,每次創作都是一段漫長遙遠的過程,所以靈感是來自很多地方、很多討論,不會在旅途上。」

雖然詹朴不吝戳破大眾對於設計師與旅行之間的浪漫想像,卻也提供了另一個寫實的面相——設計師的旅行,其實多半和工作綁在一起,如果真有自己的假期,也多半想放空。

但,生命中總是有那麼一次的獨自旅行,特別記憶深刻,甚至帶著重要意義的吧?

詹朴回憶自己就讀輔大織品系大一升大二的夏天,特地找英國服裝品牌的實習工作。「那時跟著設計公司跑來跑去,做的多半是打雜的事,還跟很多人合住在宿舍。這樣早上打工、下班或週末時就去博物館和書店的行程,其實滿充實的。」詹朴說當旅行時間拉得越長,心境也會不一樣,「短期旅行會迫使你快速吸收很多東西,但這次暑假在英國待了兩、三個月,你隨時可以挑個咖啡店待一個下午,沒必要在一天內塞太多事情做,感覺上更像短期生活,而這次的經驗也影響到我後來許多旅行。」

後來隨著畢業並創立個人品牌APUJAN,詹朴和英國結下不解之緣,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常以英國為出發地,運用廉航機票或巴士的優勢,到英國小鎮或歐洲各地去旅行。「像巴黎、米蘭這種大城市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我則會特別挑選一些以後回到台灣也不會特別買機票去的地方,像是位在英國肯特郡東側的小鎮馬蓋特(Margate)。」

其實,詹朴認為不管是一人旅行或與三五好友的多人旅行,都各自有其樂趣,並沒有非哪種旅行才是真諦。但是一個人的旅行可以自己掌握速度與節奏,一方面獲得更多自由,得到意想不到邂逅與臨時變動的機率也會增加。「一個人旅行的便利是可以保持行程彈性,好比今天計畫去兩個地方,時間分配上不一定要一半一半,可以看情況增長減短。只是路途中若萌生特殊的心情,就不一定有夥伴可以即時分享,那也是另一種樂趣。」詹朴也說,如果是和別人旅行,便會好奇對方的期待是什麼,因而在旅途中產生不同火花,不管怎樣都是有趣的。

旅行,即是能反映一個人在置身充滿變數的特殊情況下,還能堅持自己的原則與品味的時刻。詹朴獨自旅行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殊儀式或必帶小物?他分享,因為旅行的移動時間很長,即使腦袋放空的時間也有限,沒多久還是回去想事情,也一定會隨身帶著筆記本和書籍,在途中閱讀。

令人意外的是,詹朴會選在桃機的書店買書,「雖然那裡的書不是最完整,卻精妙地囊括了各種的雜誌、小說與旅行書籍。我通常會買北歐和日系的推理小說,也會買籃球和棒球雜誌,藉此在機上有限的空間裡,消磨更多時間。」或許這正是獨自旅行時,少數能控掌控的因素了。其他,就交給旅途之神的安排吧,儘管有時是驚喜與驚嚇參半的。詹朴記得有次前往法國火車旅行,對面坐了個畫家,沿途在畫窗外景色。但下車前畫家突然向周邊幾位乘客遞上他為大家畫的速寫,讓人又驚又喜。「這都是非常瑣碎的事,我們當下沒有交換社群,以後也不會有交集,但這樣的點滴卻很有趣。」

獨自旅行時,詹朴也偏愛去博物館(「畢竟多人旅行時,是無法在博物館待太久的。」),他分享有次在博物館還被其他背包客關心問候。「我在旅行中不是習慣跟陌生人聊天的人,不是出於防備或緊張害怕,只是覺得沒有必要去詢問他人的狀態。但不知道為什麼,人到了博物館裡頭都會比較安心,與陌生人的互動變得自然。那次他在日本看一個現代藝術史的展覽,坐在旁邊的沙發上休息時,有人上前問他:「你是自己旅行嗎?」然後很自然與他攀談起來,並推薦他幾個不同展覽。「我們都知道日本人不是特愛跟陌生人聊天,但我卻在日本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的確是很特別的體驗。」

如今,詹朴回想起學生時代去英國打工的旅行,「當然是很初階的,但卻經歷難忘的文化經驗。」後來他斷斷續續來去英國十年,像是進行一場漫長的旅行,到現在都還沒結束。「旅行應該是沒有設限的,只要去陌生的地方就是不同挑戰,換得不同體驗。」

接下來他再回英國待上一段時間,可想而知多半跟工作有關。「這幾年工作忙碌,獨自的放鬆旅行就得看機緣了。」但總是能隨遇而安的他,勢必能把這次旅行獲得的能量化成更多精彩的作品帶給大家——雖然他不一定同意服裝設計師的創作靈感是這麼來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