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ION 在一個人的旅行中看見自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圖片提供/LINION

LINION的音樂總是帶著輕鬆、自在的況味,很像他曾經待過的加州Santa Monica海灘,很Chill、無拘無束,彷彿只有他一個人瀟灑地遨遊於天地之間。不過,別以為是經驗老道的行遍天涯背包客,對他來說,獨自旅行是最近才開始的事。

LINION以前的旅行經驗總是有家人朋友同行,直到4年前,日本樂團聽了他的音樂,深感興趣,於是相約合作寫歌,LINION主動到日本找他們。「我出國時都是腦袋空空,會先想好要幹嘛,但不會一定要去哪裡。」與其說他愛上一個人旅行,倒不如說他害怕遇到頻率不對的旅伴。「如果同行的朋友很容易緊張,我也容易變得緊張。」他也很怕那種把景點研究得很透徹的旅伴,強拉著他按圖索驥,我只想用自己的感覺去感受。」以致於若有朋友找他一起旅行,他總是先把醜話說在先:「我很無聊喔。」當然,和另一半出遊是例外,有妥協的空間。

「每到一個城市,我會先找一家咖啡廳。」如果說旅行有個起始儀式,對LINION來說,就是一杯咖啡。「因為家人開過咖啡廳,因此,我會先看咖啡廳的氛圍,再看看咖啡機和豆子。」有時,他只是很隨興地帶著一杯咖啡,邊走邊喝,慢慢探索。不只是咖啡廳,衝浪店、潛水店或餐廳,甚至是傳統市場,都是他認識一個異地的開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之一,就是隨興,不需向他人交代,同時與當地人互動的機會大增,而他總是帶著一顆好奇、開放的心,無意間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對方也樂於分享。「我的旅遊運很好,常常在途中遇到好人,正當腦袋一片空白之際,就會有當地人跑來推薦哪裡好玩或好吃的。」唯一的不便是吃飯時無法點太多。「我什麼都想吃一點,會不小心點太多,勉強吃完,感覺不是太舒服。」對烹飪很感興趣的他也常常在吃到美味的料理時,向主廚請教做法。

最近一次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個人旅行是蘭嶼。這是他第一次到蘭嶼,當時,他在生活和創作上嚴重卡關,家人建議他不妨放自己一個假,去蘭嶼走走,沒想到這個東南方小島竟像鑰匙般,為LINION開啟了一道又一道的窗。「不知為何,我一上島,戴上安全帽、騎上機車後,就一邊騎一邊哭,甚至停在路邊啜泣。那景色太美了,你可以一次盡覽山巒、海洋和陸地,各種味道摻雜在一起,有種真正getaway的感受。」

蘭嶼海天一色的景色固然優美宜人,但或許更反射到LINION當下的心境,讓他獲得真正的自由,擺脫各種框架與教條――包括社會看待男生的性別框架、自我期許等,又或者是,彈Bass的他突然不彈Bass了,雙手不知如何擺放的困窘――他學著和自己和解,探索自己的肢體,聆聽心中長期以來被忽視的聲音,更成為他最新專輯《Hide Out》的發想。「我之前的專輯比較講究氛圍,這次則是從自己出發,把故事講出來。我在蘭嶼接觸了自由潛水,下潛時,我倒立著看著海面下斷崖的明暗處,有美感,亦有恐懼,霎那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也因為渺小,我沒什麼好害怕的。」專輯中的《Friend Or…》(與洪佩瑜合唱)就是他在蘭嶼朋友店裡的創作。

旅遊對許多創意工作者來說,都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對LINION也是,但必須是不帶目的性的,靠著一路上的五感體會與觀察,化為無形的養分,經過沉澱、分類、收藏之後,成為創作養分,於某個時間點拿出來使用。「帶著目的性去寫歌是不成立的,不論是旅遊還是創作,都必須讓腦袋放空,思考太多便無法創作。創作得靠感受,不是說現在想寫什麼就可以寫出來。我通常在旅遊快結束前的一、兩天創作靈感才出現,沉澱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動筆。」他說,心情不好或創作遇到瓶頸時比較想去旅遊,藉著空間轉換來刺激感官與思考。疫情期間,他就靠著改變室內擺設來創造情境。

旅遊期間,LINION盡情地打開感官,接收陌生的影音刺激。「我旅行會帶藍芽音響,飯店房間一定要有音樂,但不會放自己的音樂。」他大笑,「最好是完全聽不懂語言的音樂,聽不懂比較適合放空。」去不同的都市或地區有不同的歌單,例如在蘭嶼,他除了聆聽挪威民謠雙人組合King of Convenience,在當地聽到原住民音樂,也把它收入歌單中,回到台北後,不時拿出來聽一下,回味自己在蘭嶼getaway的日子。此外,他也喜歡收集各地的飾品,藉著穿戴物品來回想旅行中所經歷的一切。

旅遊中經常充滿驚喜,LINION曾意外地在Fuji Rock的after party後台看到自己喜歡的樂手,對於下一次的單獨旅行,他非常期待另類的跨物種邂逅驚喜。希望他不要又感動大哭,同時能獲得滿滿的收穫,繼續創作出更多好歌給大家欣賞。

LINION 的旅行歌單

〈Rocky Trail〉 Kings of Convenience

〈I Wish You Love〉 Blossom Dearie

〈雨與你〉 陳建年

〈無名的情歌〉 張震嶽

〈Friends Or ?〉 LINION,洪佩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