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翰/一場生活逃逸與自我對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如果不是在騎車或跑步,就是在討論騎車或跑步」,這大概是肉大人主理人陳冠翰的Me Time寫照。如果工作以外的時間是5分,那麼他有4分都關注在鐵人三項及相關事物中,「最後1分還是要看看老婆有什麼需要囉。」

陳冠翰之所以會接觸到體人三項,是因為26、27歲時,一起在餐廳工作的表哥們覺得騎車是件很好玩的事情,於是相約一起去騎車。當時的他覺得單車只是一種交通工具,未免太無聊、太容易取得了吧!到了自行車店,很會做生意的老闆說他的身型很適合騎車爬山,受到鼓舞後,於是開啟了他的鐵馬人生。「我記得小時候騎腳踏車,覺得這是一種自己可以掌控方向的工具。」長大後第一次重拾孩提時代騎車的樂趣,雖然氣喘吁吁,而且騎不遠,但慢慢地在練習之中發現能量的累積回饋在後來的每一次表現上。除了騎車,他也因不愛與別人碰撞而有了慢跑的習慣,游泳則是他比較不熟練的項目,因為要練鐵人三項而重新練習。累積下來,他騎了近10年自行車,鐵人三項也陸陸續續參加了6、7年。

經營肉大人期間,陳冠翰大約中午到店上開門,晚上才打烊,只有清晨的時間有空,這段時間於是成為他的Me Time;疫情期間,肉大人被併到復興空廚,他開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生涯,Me Time變成下班後、吃完晚飯到睡覺前這段空檔,為了維持體能,他依舊跑步、騎車或游泳。如今,他把工作重心放回店面經營與帶領團隊上,減少行政事務,便又恢復了早晨的Me Time。

對陳冠翰來說,練鐵人三項不僅止於體能訓練,更多是心智上與意志力上的考驗。「騎自行車和跑步一樣,都是線性的有氧運動,不需要花太多腦筋在運動上,一開始只要關注在自身的狀態和踏頻即可。等到達心靜的時候,身體會開始跟你對話,例如,感受到最近的工作壓力大不大,或是腦中閃出片段畫面,反思自己是不是沒有出於善意表達事情。一邊自我反省,一邊選擇要不要透過這次反思讓對方知道,避免下次做出同樣的錯誤。」

圖片提供/陳冠翰

鐵人三項的3個項目看似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其實不然,尤其是自行車項目。「騎乘過程中有個步驟叫『擋風』,意思是大家輪流抵擋風阻,並不是高大的人就得一直擋風。」騎自行車有許許多多潛規則,不完全是競爭關係,更多時候要展現紳士風度和君子之爭,不是凡事都非贏不可,而是大家要一起到達同一個地方。「這是跟自己比賽,大會會記錄時間,但重點在於自己努力了多少,進步了多少,有沒有好好維持下去。」

Me Time不會永遠是這種充滿勵志的正能量,好玩、紓壓也很重要。鐵人三項雖然很hardcore,但都在郊外進行,一邊騎車/跑步/游泳,一邊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不論是鄉下、郊區、山上或海邊,不同地點、時段各有其美妙之處,若是騎自行車,更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經過很多場景。拜現代科技之賜,行動裝置還可以將騎乘或跑步的數據圖像化,包括距離和時速,累積繪製成一張地圖,更有成就感。

因為愛玩三鐵,陳冠翰也陸陸續續認識了一些愛騎自行車的名人,像是張孝全、修杰楷等,大家因相同的興趣相聚在一起,金山、萬里、陽明山和木柵都看得到他們的足跡,甚至有人挑戰一日13小時北高來回!玩三鐵的另一個樂趣是「配備」,別以為自行車長得都一樣,其規格竟然也有流行趨勢!有較平價的鋁製車體,亦有較昂貴但更輕量化的碳纖維,光是變速器和輪框就會因品牌、強度、材質不同,價格區間可高達數十倍,更別說其他琳瑯滿目的配備了,像是太陽眼鏡、頭盔和服裝等。

騎出自己最帥的樣子只是外觀上的改變,三鐵真正改變陳冠翰的是生活習慣。「我的生活方式變得越來越健康,因為運動量大,要多吃一點,吃好一點,注意飲食均衡;注意平常呼吸的方式,練習用橫膈膜更深層地呼吸和吐氣。」早睡早起是基本的,原本喜歡喝酒的人,喝酒次數減少,但更重視酒的品質,而且是把當天的功課完成之後,跟最好的朋友把酒言歡;上健身房訓練時,請教練針對各別肌肉來訓練。「我報名教練課做核心訓練。把乳酸閥值擴大了,排除身上的乳酸堆積,運動表現就會更好。」健身過程中,他把重點放在身體的機能代謝表現,觀察身體是否正確地使用最有力氣的肌肉施力,同時注意出力或落地時的方式與姿勢,加以調整,否則距離一拉長,傷害就會加倍放大。「對自己的身體照顧更多,我樂在其中。」

陳冠翰的生活因三鐵有了全然改變,對這群愛騎自行車和跑步的30、40世代已婚男子來說,他們有了充分且健康的理由「暫時」逃離年幼的孩子,和老婆也有所交代,可說是他們共同的Me Time。「我們每周六早上5、6點集合,一起出發,中午前就回家。」雖然是個說走就走的活動,但一個人難免會怠惰,容易放棄,有同伴的話多少有些壓力,比較不敢偷懶。陳冠翰還發現,表現好的不見得是年輕人,很多退休的長輩因為有更多時間練習,完全制霸年輕人,讓他更確定這是個可以長期投入的活動。去年他到京都旅行,一大清早沿著鴨川慢跑,看見一個完全不同樣貌的京都,除了與自己對話,也用另一種方式和城市對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