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容嘉/不要忘了怎麼無聊的能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攝影/Answer

在「Me Time」這詞彙出現之前,其實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我們需要Me Time,或者早已擁有Me Time而不自知。從年輕時就出道、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的容嘉也是如此,起先是發現自己戒不掉晚睡的習慣,「我不知道何時開始有了Me Time這概念,只知道我老是喜歡熬夜,好像都在鬼混,後來才發現,我需要家人都入睡之後、一段安安靜靜的獨處時間。」但那時候,她僅是享受那段片刻的寧靜,直到工作多年之後,才開始意識到Me Time的重要性及儀式感。

從意識到自己需要獨處到Me Time,容嘉十年前開始在這段專屬時間練氣功(後來加入了靜心/冥想)。「一開始,我只是想變漂亮,因為我是過敏體質,在工作上造成不少困擾,尋求了很多方法。因為我向來比較相信東方或中醫從裡而外的身體調理理論,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氣功。有了健康,人就會漂亮。」從有趣、好玩的心態出發,氣功讓容嘉很有感,且無關宗教。「現代人的身心靈需要平衡,必先關注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才能平衡。」

除了氣功,容嘉也加入了靜心(冥想),對目前的她幫助更大。睡前,她利用氣功中的某些方法幫助入眠,使心情平靜;一早起來則先進行靜心。「氣功旨在讓肉身放鬆,靜心則是內在修煉,幫助我生活和工作時更有精神,更加專注。」除了這兩個時段,容嘉其實時時都可以進行Me Time的氣功或靜心練習,但不強制規定,也不刻意規劃,她說,一旦規定時間,按表操課,就會有壓力;一有執著,就不好玩,她更喜歡順勢而為,例如,今天諸事順利,就練個氣功舒展一下;若有空餘時間,或心情紛雜,就做一下靜心,兩者可互相穿插在一天之中的任何時段,搭配每日泡澡,效果更佳。

不過,現代人習慣了生活的快節奏,腦子經常動個不停,一開始要靠氣功或靜心消除腦中無所不在的雜念,絕非易事。「最終的目的是要讓腦子稍微安靜下來,人類的頭腦經驗有限,而且會騙人,但心不會,心和身體知道更多事情。」即便腦子一時間無法停止思考,她也不抗拒,因為「抗拒會帶來更多糾結。」與其抗拒,不如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順其自然,分心了也無所謂,亦可搭配影片或音樂。「神經需要放鬆,神經只要一緊繃,身體就會出問題。氣功的原理是『以息帶氣』,身體先模仿動作,讓動作把氣練回來,感知能力也跟著變得敏銳起來。」

容嘉認為,不僅僅是藝人,其實每個現代人都需要Me Time,尤其在這個閒不下來、充滿資訊爆炸與資訊焦慮的年代,大人小孩都離不開各種3C產品及社群媒體。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跟自己獨處的重要性,「但他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我們似乎都忘了『怎麼無聊』。」且獨處常常和孤獨或寂寞畫上等號,貼上了負面標籤,一個人的狀態彷彿就是落單、耍孤僻,其實不然。Me Time比較像是遁入個人專屬的小宇宙,不受多元宇宙的自我與他人打擾。「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定義的,獨處並不負面,應該是快樂的,藉由學習與自己獨處,了解自己,喜歡自己。」容嘉認為,一個人獨處時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毫無設限。

她同時認為,Me Time期間做的事情最好不要跟工作相關,甚至跟生活中其他事情都不要有任何關係。「很多人用工作成就來定義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沒有工作就彷彿在混、就是失敗,我不認為這是對的,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用來體驗的。」有時候,她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聆聽心裡的聲音,卻不可得,「這也沒關係,結束之後,總會有重新開始的充電感,每一刻都可以重新開始,不論處於快樂或低潮。」

不論是氣功還是靜心,容嘉滿足於目前Me Time帶給她的快樂,在現實生活中助她一臂之力,並讓她持續探索其中,至於未來會加入什麼新的內容,她尚未可知。容嘉並沒忘記當時想「變漂亮」的初衷,藉著身心靈的放鬆與平衡,她學著放下執著,「人漂亮了,心情就會好。」她發現因為Me Time,她從內心探索的過程中得到很大的快樂,這種快樂並非依附在任何事情上,反而像每個人天生內建的寶藏,她只是藉由Me Time把那個狀態挖掘出來,因此得到某種寧靜,這種寧靜並非情緒本身,所以不會再度掉入情緒的漩渦中。「我因而明白人生是來體驗的,而我並非體驗本身。也因為這樣,我自己更加穩定,即使有情緒波動,也還能保持內心的平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