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那大師/Me Time就是活在當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攝影/Answer

許多人在工作之後的Me Time,都恨不得馬上與工作切割,但Youtuber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頻道的內容通常就是Youtuber本身在閒暇時的興趣、娛樂或才藝的展現,因此,這些「不務正業」的活動反而成為內容的主軸。「我的工作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唱歌,喜歡美的東西,因此我的Me Time和工作有點切不開了。」以翻唱、專訪歌手走出獨特音樂頻道風格的那那大師說,「Me Time不一定要和工作相關,做你最想做的事情就對了。」

那那大師的Me Time在他成為Youtuber前後,有著明顯的轉變。「我記得我學生時代就會利用閒暇時間剪影片、畫畫,只是為了記錄生活;進入社會之後,會跟同事去唱歌。」現在回顧起來,過去一切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成就今日的他,「每一步都有它的原因和意義。」

轉型為Youtuber之後,那那大師說自己「多做了很多事」。「明明當保險業務也是時間自由,卻不像現在又是追球賽,又是到實踐大學學做衣服。」他說30歲時轉換跑道當Youtuber,年齡門檻不免帶來焦慮感,同時讓他開始思考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還應該去做自己想做自己的事。

即便工作和Me Time難以切割,但那那大師還是盡可能抓空檔,把零碎時間留給自己。「我一大早起床之後,盡量先去運動(爬山或游泳);一周有4~5天跟老師在線上學彈鋼琴,每天花1~2個小時練琴。」而他想自己縫製衣服的原因有兩個:「以前愛看《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覺得很爽,設計師們把各式各樣的素材變成服裝;另外,我也喜歡和姊妹淘們玩變裝趴,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有一次的變裝主題是『精神抖擻趴』,我第一個想到鬥牛士,但那時候買不到鬥牛士的衣服,於是就自己做。」

為了這個目的,他先到救國團學,之後又花一個暑假時間到實踐大學修課。雖然只學了點皮毛,卻在自己的網路節目中派上用場,例如,他專訪李玟時穿上了自製的《刀馬旦》MV造型(是一件日式造型的罩衫,版型是朋友提供的),還有徐若瑄在《不敗的戀人》(藍色背心)、徐懷鈺《我是女生》MV中(紅色頭盔)的經典造型,都是他利用手邊的素材拼拼湊湊而成,令人印象深刻且頗受好評。「我會去永樂市場買布,也會舊衣改造、加工。」這麼做並非要得到什麼反饋,「訪問藝人時,首要卸下藝人們的心防,而視覺是第一印象,會讓藝人們覺得『你好用心』。」原本只是在空檔期間享受縫縫補補的樂趣,卻也多多少少滿足了節目上的造型需求。

那那大師說,Me Time不僅對Youtuber很重要,而是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為了保留Me Time給自己,那那大師即使在工作時間自主的情況下,也會盡快把工作做完,保留時間給自己。「這算是小Me Time,若我想完全放空,就會出國,那才是我的大Me Time。」他說,Me Time之於他,就像是活在當下的自我實踐,「賺錢固然很重要,但人就只有一輩子,人生苦短,想做什麼就去做,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間點,我們要把每天都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不過,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他特別鼓勵亞洲女生要實踐Me Time,「她們常常被家庭束縛,怕婆婆不高興,或被自己莫須有的想法與枷鎖綁住,什麼都不敢做,因此更需要Me Time,不一定要學東西,來場姊妹淘旅行也好。女生們站出來!不要那麼辛苦!」

那那大師自己倒是熱衷於「想做就去做」的生活哲學,「我最近讀了一本書,書上說:『思想引發情緒,情緒引發行動。』情緒一來,就應該行動,不能只是光想。」例如他因為受到Youtuber阿拉斯的啟發,開始學彈鋼琴,很多人都跟他說太晚了,「誰規定晚就不能學?真的不能學就算了,至少我體驗過。」也因為不服輸的精神,他格外認真,即便學起來真的比年輕人吃力、痛苦許多,他也僅是口頭上碎念罷了。

即便Me Time時間已塞滿了各種運動與學習,那那大師卻還有其他計畫:自從東京奧運之後,他迷上了羽球,也關注各類大大小小的比賽。「我知道台灣的運動選手發展不易,自己雖然不是什麼名人,但若能多關注台灣體壇一點,讓台灣的體育被更多人看見。」他在東京奧運期間幫所有台灣選手加油,不只是羽球項目。觀賞比賽時,深深感受到選手們的熱情和精神,覺得台灣選手都很了不起。羽球或許在不久之後也會出現在那那大師的Me Time中,不過,有件事情卻讓他躊躇不前。「我大部分的活動都是單獨一人,因為很怕給別人添麻煩,但打羽球需要對手。」他大笑,剛剛還在對著姐姐妹妹們精神喊話,馬上自己陷入踏不出第一步的窘境。「也想學瑜珈,因為討厭身體很僵硬,或是爬比較高的山。基本上,我羨慕別人可以,希望自己也可以。」那那大師的Me Time活動持續擴張中,也許,哪天他在自己的Youtube節目上一邊唱歌,一邊做瑜珈、打羽球或縫衣服,甚至直接成立一個新頻道,我們也無需太意外。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