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棋士到演員!黑嘉嘉:「專注力是我最大武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拍攝日當天,黑嘉嘉一身輕裝步入攝影棚,儘管素顏也藏不住她優雅純淨的氣質,輕柔的嗓音,不疾不徐的說話音調,狀態猶如她在下棋時的那般堅定的能量,大多數人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圍棋好手,是世界女子圍棋大賽的亞軍,也是台灣目前段位最高的職業圍棋女棋士。

離開棋盤後,她陸續參與幾部影劇作品,包含她首部演出的電影,榮獲五項金馬肯定的《消失的情人節》,2021年的《初戀慢半拍》再到今年的奇幻喜劇《不良執念清除師》,無論當下擔任的是棋士或是演員,她每回呈現出的樣貌總是那樣專注又有自信,如何游刃有餘的切換角色開關,中間經歷的挑戰又是什麼,就由黑嘉嘉來告訴我們吧。

自戀的古裝仕女

在《不良執念清除師》中她扮演的是一位自戀的古裝仕女,不同於以往演出的「真人」角色,這回她飾演的是范少勳背後「刺青」擬人化的型態,第一時間看到劇本的角色設定就被深深吸引,由於是古裝扮相,她也有去參考其他古裝劇的演員,看看他們的手部動作及走路姿勢大概會是什麼樣子,有趣的是她在劇中還得相當自戀,動不動就要脫口說出「我很美!」她回想起仍覺得很好笑,「因為講這些台詞是要發自真心,不可以笑場,我就一直對著鏡子去練習,練到後來已琅琅上口了,內心也不會尷尬!」

劇中古裝女的執念源自於范少勳所飾演的大體老師因生前失去親人導致生活失去重心,產生嚴重的社交障礙,因為「不想要一個人」於是刺青在身上,有種陪伴自己的意味,黑嘉嘉說與范少勳擁抱旋轉的那場戲讓她最為印象深刻,「當時我的想像是我們兩個抱著一起旋轉,到現場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站在一個平台上,底下會有人推著旋轉,因為我們站的地方其實蠻高的,平臺也不是很好站,當下就必須要非常相信對手演員,相信他有幫我輔助好,不會讓我摔下去。」

除此之外,在片場她還意外發現宋芸樺的圍棋天賦,「我們在劇組有很長的休息時間,我就教其他演員下棋,結果芸樺的第一盤棋讓我非常驚艷,基本上不太需要我給她太多提示,她就有辦法自己下完一盤棋,而且是下得很好,她真的是被演員耽誤的圍棋天才!」

流蘇洋裝、短斗篷、高跟涼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對完美的執念

《不良執念清除師》講述了關於人心深處的執念,那麼埋藏黑嘉嘉心中的執念又是什麼呢?「我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在掌控之內!」甜美無害的外表,對在意的事則是百分之百的重視,她透露自己是很追求完美的人,與古裝女深知自己的目標這一點很相似,「她的目標是希望找到范少勳的名字,也想知道他的長相;我自己也是目標明確的人,我會努力地往那個方向邁進,我滿知道自己要什麼的。」

她緊接著說:「我很喜歡去做規劃,可能也跟下棋有點關係,下棋時,你必須要去想當我下了這裡之後,我的對手可能會下在哪裡,你必須要把後面十幾步都算進去。」下棋帶來的智慧潛移默化至她的生活上,讓黑嘉嘉喜歡先把重點條列好,連在美國念中學時,她都習慣會先把下個禮拜功課寫完,「一開始去念書時不清楚美國唸書會是什麼樣的環境,直到上了幾個月後,便開始知道下一堂課會教什麼,我會習慣性地去做好準備,直到工作後也是一樣。」

要能夠不被外界干擾,全心投入在所處的氛圍裡,「專注力」絕對是黑嘉嘉的最大武器,同樣地下棋是對她專注力最好的訓練,「我記得我下過最久的一盤棋是七個半小時,過程中你必須保持在非常高度的專注,稍微一個不留神或是分心的話,這盤棋可能就會輸掉了。」她認為圍棋很適合作為小朋友或是大人專注力的練習,畢竟現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專注力反而是目前人類最稀缺的特質。

銀色洋裝、象牙白長靴,both by gucci。
演員教會我的事

從專業的棋士步入演員,演出的作品自《消失的情人節》、《初戀慢半拍》再到今年的《不良執念清除師》,黑嘉嘉說每拍完一部戲都算是更為了解自己,「後來我在看電影或追劇的時候,看的角度會變得不太一樣,以前比較像是把它當作一種娛樂,現在會去想說這個機位是架在哪裡?演員是真的對著對手演員演?還是根本是對著鏡頭演,也會去想這個演員的表演之所以讓我很感動是因為哪些原因,我會開始思考這些事情,就覺得滿有趣的。」

除了演戲之外,她去年也與喬瑟夫、盧廣仲共同主持實境綜藝節目《FeatChill》,黑嘉嘉不去設限自己未來的可能,反而是用夠開闊的心態去多方嘗試,「所有東西都要試了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在這個試的過程中也會學到很多東西。」嘗試的路上總會碰到挫折,她說:「這些與我過去的工作型態非常不一樣,下棋你必須要一直保持在很冷靜,很理性,甚至是面無表情的狀態,不希望被別人看穿你在想什麼;但演藝圈是完全相反,像演戲你需要讓別人看出你的情緒張力,這對我而言確實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她透露自己本身就ㄍㄧㄣ的個性,加上下棋長時間的心志訓練,以前很怕讓別人觀察到她的情緒,直到後來去上了表演課,開始學習試著放鬆,才漸漸找回了以往沒被她重視的那些情緒,「我之前對於自己情緒的感受力是很差的,有一點點感受不太到自己的情緒,不知道情緒是什麼,又或是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應該要把它壓下去。」她回想第一次做自我察覺練習時,整個人很不舒服,「老師有說平常比較緊繃的人在上這堂課時會蠻容易不舒服,但當我放開自己以後,現在反而會去重視這些情緒,還會想到之後可以運用在哪一些表演上。」

從圍棋領略的邏輯能力套用在讀本上也很受用,你得清楚人物之間的關係,也得弄清楚整個時間序,尤其拍戲大多不會按照時間軸來拍,你必須把這些人事物的關係給釐清,「而這樣的邏輯力能讓我在腦中先做好預演!」從黑嘉嘉的口中能感受到她對圍棋滿滿的熱愛,連追劇看到有圍棋的橋段,她都一定要將畫面暫停並放大,仔仔細細看著棋盤,看有沒有哪個環節出現bug,「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我的強迫症就會發作,會很想上去動個兩下!」

圍棋世界裡的黑嘉嘉處變不驚,靜如止水,而另一面的她卻是愛好雲霄飛車、高空彈跳極限活動的人,她笑說從小就很喜歡刺激,發現自己很喜歡往高處爬,爬到越高處越享受那股征服慾。動靜之間皆得宜,縝密冷靜的美少女棋手卻藏有一顆冒險的心,如此反差的氣息,正是她最迷人的所在吧!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Kao_yuanyuan
髮型/Yang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Benny Chung、Wang Chun Wei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