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57與純電車Jaguar I-PACE的初體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Words/Photo:Ray Chao

吳騏(57)是一位國內插畫界眾所皆知的插畫藝術家,在一個充滿著藝術人家庭成長的他,不意外地也踏上藝術這條路;會挑上插畫這領域,一開始也是因為喜愛街頭塗鴉產生興趣,從大家熟知的復興美工到台灣藝術大學畢業,57都堅持著這條路,畢竟當年在台灣塗鴉或插畫還不被看成是「藝術」這樣的專業領域,他能在學生時期就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有機會與舞台展現自我,除了機運,更有實力底蘊。

這回我們邀請57與Jaguar I-PACE來一次人車的交會,這樣的組合連57本人都大呼驚奇,因為他個人並不太常開車,日常生活最常宅在家裡埋頭創作;同時也因為堅持環保理念,通勤過程也會盡量選擇大眾交通工具,這回與Jaguar的純電車I-PACE將來場第一類接觸,他自己也很好奇,是否會因為這次的體驗對電動車有所改觀?

SM:57平常有開車嗎?

57:我其實最近這幾年才因為工作開始跟車接觸,大部分都在金門街上顆車,算起來開車次數大概不超過30次,汽車對我而言其實相當陌生。

SM:那你喜歡開車嗎?

57:還沒開車以前,對於汽車沒有太多興趣;但自從開車上路後,開始能享受駕車開到某個秘密景點放空的過程,也慢慢將原本很宅的我拉出家門,獨自享受開車進入大自然是件很享受的事,所以有時需要解壓,或是靈感短缺的時候,我都會租車到處走走。

SM:那你平常的代步工具?

57:這要看目的地距離而定,近的話能走就用走的,遠一點可能騎個U-bike,或是大眾運輸工具。我自己對於環保有點小堅持,通勤選項寧願多花點時間也想是對地球友善的方式,所以這次的純電車體驗雖然有些意外,但也感到非常有趣,希望透過親自感受以節能減碳為主軸的電動車,來改變我對開車這件事的一些刻板印象。

SM: Jaguar I-PACE的設計你覺得有什麼特色?

57:我的生活都忙於藝術創作,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對我來說很重要,剛剛從遠方就能馬上辨識Jaguar I-PACE的身影,但Jaguar I-PACE並不是給人強烈搶眼的感受,而是從第一眼就能看出設計線條底蘊;尤其頭尾燈的設計與其他車廠比較起來,相當令人驚艷。

我也先做了一些功課,Jaguar I-PACE在外觀設計上,師法過去的經典車身元素,並不會因為電動車的前衛身份就將過去美好的設計語彙抹滅殆盡,這點與我自己的創作理念也有相似之處;雖然乍看我的作品好像天馬行空沒什麼章法,但其實我一直都遵循著自己的自由意志來創作,並將這個理念無限放大。

此外Jaguar I-PACE除了新年式的酒紅色皮革內裝搭配的相當好看,我也超愛車廂頂上這片超大型透明固定玻璃天窗,特別是在炎炎夏日下的車室內,看著這片透明車頂撒落下來的陽光卻不會因此曬昏頭,這真的超享受!

SM:開電動車的感覺如何?

57:剛開始有點手足無措,這台Jaguar I-PACE對我來說有點新穎過頭,但靜下心來仔細看著各項操作,會發覺其實使用車輛的邏輯性相當明確,了解所有的按鍵及使用方式後,也讓一開始坐進車艙的慌亂消散一空。實際駕駛後的最大感受,就是一切都好滑順,不只是一般電動車開起來的流暢感,而是整體帶來的深度體驗。電門踩踏就如我拿著畫筆一筆畫下那樣通暢、無需遲疑外,更少了幾分以前厭惡的機械震動,行雲流水的駕馭過程會是我對這部車的總結,也感到汽車科技的進步相當迅速,我自己是非常喜歡這次的Jaguar I-PACE體驗。

SM:未來會考慮買電動車嗎?

57:其實滿有可能,因為過往對汽車沒有太多接觸,一部分也是因為環保汙染這個環節,經過這次的體驗,了解電動車對於整體環境算是利大於弊;此外這幾年工作負擔其實相當沈重,在這次體驗之前心裏就已有要購入一部汽車來減輕工作上時間耗損的想法。這次遇見Jaguar I-PACE,也符合我一直以來都喜歡擁有歷史溫度的產品,對於這種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品牌,確實帶來不同感受。

SM:疫情逐漸解禁,接下來有什麼計畫?

57:其實這三年我幾乎都忙於創作,甚至在疫情高峰期我還是堅持飛出國完成創作;一如我的形象Icon鳥人,我希望能盡力燃燒心靈或肉體,為自己創作所謂的自由。說來很抽象,但我會繼續堅持地衝刺下去。接下來,我身為金門人,希望能為翻轉金門付出一些心力,所以我在家鄉開設小吃店及工作室,未來也會以金門當作一個發展基地,賦予家鄉更美好的藝術氛圍。

吳騏(57)
https://www.facebook.com/57art/ 
學生時期創作在用色或層次都獨具風格且豐富,更擅長將街頭藝術高度與商業設計結合,在業界已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參與過台灣許多插畫展覽,更與許多公司部門聯名合作設計,目前更以金門為創作基地,為故鄉翻轉盡一份心力的多元發展藝術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