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羅森橋 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盧昇億

先玩個邏輯遊戲,我們都認為夢想沒有限制、沒有極限;但當我們探究科學、搜尋歷史,赫然發現,早年人類並沒有無限、無窮極限的觀念。

更有趣的是,物理學家認為的無限是什麼?答案往往是「不知道」。

因為不知道,所以要追尋。這是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之處,就這個小小的差別,讓人類脫離原始,迅速進化。不過,就當所有事物都被設定得順理成章,想喝飲料時會不假思索走去便利店,就不會知道阿公阿嬤的柑仔店;取出手機就能隨手拍美照,就很難理解專業攝影師為何要測光、調白平衡⋯。

當一切的一切變得理所當然,人類獲得的是失去;然而,時間不可逆,要回歸到胼手胝足不仰賴科技,那是幾乎辦不到的。

人與車是共存體,與我們一樣,M3一樣要面臨時間不可逆的問題。想想當年,為了爭取DTM賽車優勢,BMW M在1986年推出第一款E30 M3,這番瘋狂多值得讚揚!脫離追求勝利不惜代價的斯巴達年代,後來的E36 M3、E46 M3、E90 M3、F80 M3⋯M3仍是指標性能車,卻要面臨更多挑戰,除了武林間各大門派較量競爭,更不能免俗於環保、安全法規,還有被科技寵溺的消費者。

這次的M3代號G80(雙門M4是G82),採用輕量化高剛性CLAR平台,甚至連引擎缸頭都導入3D列印技術;台灣市場引進的是出力較強大的M3 Competition,最大馬力510匹,扭力峰值比上代進化10.2kg.m!3.9秒完成0至100km/h,顯然是史上最強M3。

還沒說完,台灣市場還供應了Racing Package,有了這,就可以大玩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學習、紀錄每次甩尾數據。當然,即使不甩尾,看到這兩張輕量9.6kg的M專屬碳纖維賽車桶型座椅,心情頓時大好。

科技就是能讓全新M3更快更穩更易駕控,耐人尋味的是,BMW M就是有辦法不讓你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BMW M就是懂得去蕪存菁。試過歷代M3,這次的M3 Competition更快更受控,是標準的科技產物,但該給的感覺沒有吝嗇。我特愛這套硬梆梆卻不失舒適的M專屬跑車化電子懸吊;方向盤上的紅色M1與M2是快捷鍵,兩種駕駛模式,完全自己設定。數大便是美,動力大當然好,這股強大扭力能輕易驅動後輪滑移,前輪轉向卻精準無礙,車頭該指向哪就是哪裡,分毫不差。

載老婆小孩上下班的四門房車再尋常不過,BMW卻賦予了操控樂趣,甚至BMW M更進一步導入格鬥技能;一路走來,每款M3都是允文允武的超完美夢想情車,可以駕得盡興,可以承載家人親友。在真實生活中,忠實串聯著理應本不相容的理性與感性。 開著M3,我想到愛因斯坦—羅森橋,在兩個平行宇宙中穿梭自如。

BMW M3 Competition Racing Package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L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    2993c.c.
最大馬力  510hp/6250rpm
最大扭力  66.326kg.m/2750rpm
變速箱型式 M Steptronic 8速手自排
車身尺寸  4794x1903x1433 mm
軸距      2857 mm
車重      1730 kg
輪胎尺寸  前275/35 R19 後285/30 R20
0~100km/h    3.9秒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