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總統的心頭好,美國「喬登酒莊Jordan Vineyard & Winery」慶祝50週年,新年份酒款正式登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對於Jordan Vineyard & Winery 而言,葡萄酒並非酒莊的「唯一」,七O年代創立酒莊,創辦人Tom Jordan和Sally Jordan 夫婦的夢想,或者說是酒莊哲學,是向美國人傳遞法式優雅的生活姿態,包括葡萄酒的以及生活的一切,夫婦倆只想在加州釀出法式的均衡與細膩,並且是能與精緻食物良好搭配的酒款。

這樣子的夢想其實有著堅實的基礎,Tom Jordan 本身就是地質學家,理論紮實;Sally Jordan 則學習法式烹飪多年,對味道十分敏銳。如果只是多金的葡萄酒發燒友,是不可能建立一個可以傳承四十年且還能日益精進的酒莊。Jordan 夫婦先確立風格再尋找地塊,靈感包括在勃艮第的Meursault 和Puligny-Montrachet,以及在波爾多的Saint-Julien 和Pauillac。酒莊現今的主力葡萄園分佈在Alexander Valley 和Russian River Valley,前者擁有豐富的鈣質、砂礫土和粘土,氣候溫暖,坡度平緩,適合波爾多品種的培植。而Russian River Valley 的葡萄園氣候有來自太平洋持續不斷的季節性水霧的調節,氣候涼爽,適合種植Chardonnay。酒廠出品的葡萄酒也非常簡單,只有一紅一白。但簡單也是最難!

創辦人Jordan夫婦同時是美食追求者,所以酒款設定還加上與精緻美食的搭配能力,釀酒師Rob Davis 四十年來在世界的各大酒區參訪,特別在意歐洲日常生活中食物和葡萄酒之間的交互作用,並且在釀造上呈現。Jordan Vineyard & Winery 自雷根總統任期內便受到總統喜愛並肯定,多次用於國宴之中,即使雷根總統已卸任,白宮官方不但持續地對酒廠抱以肯定的態度,也在白宮各項大小宴會中使用以表支持與贊同。自2007至今,葡萄酒與烈酒雜誌的餐酒民意調查(Restaurant Wine Poll)中,Jordan Vineyard & Winery 更是美國50大餐廳用酒最受歡迎酒莊排行第一名的常客,深受饕客們的喜愛。而在台灣,您可以在以下餐廳品嘗到Jordan的美味:台北晶華酒店、Bellini Café 貝里尼咖啡、enowine Food & Wine、Morton’s The Steakhouse莫爾頓牛排館、Joyce East義式餐廳 、Pasta West East紅廚義大利餐廳、Luigi 俱樂部、高雄萬豪酒店。

結合舊世界的精神與新世界的技術,Jordan 酒廠作出不同的取捨,以Jordan Cabernet Sauvignon 酒款為例,現今酒莊的莊主John Jordan 與釀酒師Rob Davis 刻意壓低了酒精度,在加州動輒酒精度15% 的龐然主流裡,這款酒從來沒有超過14%,以回應傳統式波爾多的結構感與細節;Jordan Chardonnay 則是減少對蘋果酸乳酸發酵的依賴,保留更多的礦物質和酸度口感,清爽而非肥滿,一樣是追求細膩的表現。在眾多加州葡萄酒中獨樹一幟。為了釀造出優雅細緻的法式風味,Jordan酒莊每年使用70%以上的法國橡木桶進行陳年,並且從2013年開始,使用法國橡木桶進行陳年的比例逐年上升。直到2015,Jordan酒莊正式開始使用100%法國橡木桶進行葡萄酒的陳年。
酒莊現今主事的釀酒師Maggie Kruse,在Jordan Vineyard & Winery 與前任首席釀酒師Rob Davis共事長達10多年,學習了豐富的釀造技術與知識;2016年成為儲備釀酒師,並在2019年正式成為首席釀酒師,不僅是Jordan 50年來第二位釀酒師,更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女性釀酒師。自John Jordan接手酒莊後,不只致力於延續酒莊優雅細緻的葡萄酒風味,更努力將各式的環保概念落實在酒莊中,將葡萄酒視為來自大自然的恩惠,並回饋於大自然,也是喬登酒莊的核心經營理念。

2022年為喬登酒莊的50週年,為歡慶50週年,除了新年份酒款的上市,酒莊也特別釋出自2007至2012共六個年份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每個年份各限量24瓶,讓台灣喜愛喬登酒莊葡萄酒的朋友能夠收藏垂直年份,品嘗到喬登酒莊經典風格與陳年實力。

兩款新年份酒款分別是Russian River Valley Chardonnay俄羅斯河谷夏多內白酒 2018,透過在發酵過程中使用54%的新法國橡木桶,選用的橡木桶結構緊實,輕度烘烤,能夠葡萄酒中最自然的果香能夠濃郁呈現;另外46%使用不鏽鋼桶,果酸發酵控制在12%,減少對蘋果酸乳酸發酵的依賴,保留更多的礦物質和酸度口感,清爽而非肥滿,並將酵母保留在橡木桶中陳年 ( Sur Lie ) ,保有圓潤的口感以及酵母的香氣,一樣是追求細膩的表現。最終在100%全新法國橡木桶中陳釀了5.5個月。不僅在Wine Enthusiast Editor’s Choices拿下92分高分,更榮獲Wine and Spirits Restaurant Poll TOP 10 Chardonnays殊榮!

另一款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亞歷山大河谷卡本內蘇維濃紅酒 2016,則是經過17天的浸漬,11天的發酵,18天在橡木桶中的果酸發酵。每一桶酒皆會經過盲飲測試並且排名,接著再經過一年在橡木桶中的陳年後,會再進行一次評估,而只有品質及味道最好的幾桶能夠進行混釀。最終陳釀採用 100% 法國橡木桶陳釀了13個月,並且49%為全新橡木桶,51%為僅使用過一次的橡木桶,保有傳統式波爾多的結構感與細節。2016年氣候上春季受到上天的祝福,經過多年的乾旱後,能夠在生長季節之前,得到大雨的滋潤,雖然來到了夏季幾場陣雨以及熱浪的影響擾亂了葡萄的生長,使得產量減少,但幸運的是整體氣候表現依然良好,使得葡萄品質依然有著優秀的表現。這支酒同樣在Wine Enthusiast Editor’s Choices拿下92分的佳績,並一舉奪下Wine and Spirits Restaurant Poll: No.1 CABERNET SAUVIGNON,絕對是必須一試的酒款!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