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化身「蔡認真」!全新專輯《DEAPRT》編曲、譜曲、製作一手包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暌違三年,創作天后Tanya蔡健雅全新專輯《DEPART》上週五無預警預售,首波單曲〈出走〉Youtube點擊突破200萬,她首次包辦全專輯木吉他編曲、譜曲、自彈自唱及錄音工程,「我知道大家的感受,這張專輯是個很大的擁抱,我與你們同在。」

《DEAPRT》專輯由蔡健雅創作全曲,陣容相當堅強,包括葛大為、小寒、周耀輝等曾多次合作的知名作詞人和她一起填詞,堪稱「金曲夢幻團隊」。適逢疫情期間,所有溝通都是「雲作業」,為了讓作詞人更能了解歌曲的背後意涵,大家以各種通訊軟體持續溝通專輯主體跟創作理念,才得到了整張專輯如此完整契合的詞曲搭配,她笑稱:「我就是蔡認真,甚麼都想做到一百分,只希望大家不要不接我電話。」她透露,新專輯選擇捨棄便利的電腦編曲,回歸「不插電」音樂本質,專注於呈現樂器及人聲的音色和音質。

也因為如此,專輯絕大部分歌曲從歌詞、編曲、曲調皆是當初蔡健雅創作的demo原始保留,甚至人聲都是一次OK,保留至最後成品中。除此之外,蔡健雅也和金獎配樂大師何國杰Ricky Ho合作,蔡健雅與他在音樂上有著相當巧妙的美感默契,也因為他的加入,讓整張專輯的畫面感與藝術性昇華到不同以往的殿堂級高度。

《DEPART》這張專輯對於蔡健雅來說,更像是往內出走,喚醒內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也讓所有聽者能夠藉由載體穿越到重返初始的蔡健雅。Tanya透露,疫情期間她產生強烈「回歸初心」感受,特別是年初舉行的小巨蛋《給世界最悠長的吻》演唱會,「風風雨雨,也有過信念動搖,但我真的籌備很久,抱著一種我要為大家唱歌、感受音樂力量的想法,全場沒有programming(電腦編曲),是真live、很當下的音樂,做過那麼多場演唱會,這場是我的最愛。」

Tanya每一次的新歌都會掀起新一輪的Cover熱潮,如此以來從未間斷。而這一次她決定親自「破解密技」,Tanya’s彈吧吉他小教室《DEPART》吉他譜&創作手札將作為預購贈品送給在預售期間購買專輯的朋友,歌迷絕對不能錯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