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主廚陳德烈設計食譜大公開,居家自炊一日三餐加點心這樣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上回陳德烈教了大家採買食材的各種技巧,這次它特別為style master的讀者設計了一天三餐的自炊菜單,並告訴大家選擇的原因,各位居家特級廚師,還不快記下食譜,馬上學以致用一番!

早餐:歐姆蛋

食材:雞蛋3顆、洋菇切丁60g、洋蔥丁50g、火腿片切丁60g、番茄、煎吐司兩片

調味料:無糖鮮奶油50g

配菜:綠花椰菜50g

  1. 將雞蛋打入碗中加鮮奶油打散後備用。
  2. 將鍋熱油將洋菇、洋蔥放入炒香炒軟,加入少許的火腿丁炒香後。
  3. 起一熱鍋倒入少許的沙拉油,將雞蛋煎成蛋包。
  4. 配菜部分將綠花椰菜放入滾水中,燙熟調味即可

早餐他會以蛋為主食,每天做變化,可能是水煮蛋,然後可能是歐姆蛋,然後可能是炒蛋,或者是九層塔、蔥蛋等等,吐司有或沒有都可以,看個人想不想吃澱粉,然後再來就是可能搭配飲料,咖啡、牛奶或豆漿。

今天示範是使用了VWI by CHADWANG推出的1983咖啡濾泡包,風味猶如其包裝般亮麗,前段柳橙香氣緊接蔓越莓的細緻酸質,中段出現野草莓風味,最後以黑糖、伯爵茶香氣結尾。濾泡包的設計相對簡單,只要水滾加入正確的量,時間到就能輕鬆享受一杯完美好咖啡。

而早餐選擇歐姆蛋示範的原因,也是可以將冰箱多餘的菜消化掉,「 比如說我們前幾天切菜剩下來的那些菜角,把它切丁之後煮熟放到歐姆蛋裡面包起來,因為買菜買久了會發現,原本抓好的菜量,好像都會多剩一點,那丟了又覺得浪費,但這份量也不能自成一道菜,那我們何不就像這樣子利用到其他菜裡面,西餐就像是歐姆蛋這樣包在裡面,中菜的話也可以做成八寶辣醬這種混搭的菜式,都是清冰箱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午餐: 茄汁鯖魚義大利麵 搭配 堅果沙拉

食材:義大利麵200g、大蒜碎15g、洋蔥碎1/2顆、新鮮去皮牛番茄碎1顆、綠櫛瓜1根、九層塔十葉、鯖魚罐頭1罐

調味料:奧立岡1大匙、熱水200c.c、鹽適量、糖適量、黑胡椒適量、現磨起司絲適量

堅果沙拉:綜合生菜1盒、綜合堅果50g、蔓越莓乾10g、百香果20g、 葡萄柚20g,混合均勻即可。

  1. 將麵煮熟備用
  2. 用橄欖油依序把洋蔥、大蒜、櫛瓜、新鮮番茄、加入鯖魚罐頭炒香。
  3. 醬汁煮好後,加入義大利麵、鮮奶油。
  4. 起鍋前撒九層塔、現磨起司絲。

中餐的話,陳德烈覺得要吃稍微好一點,不管是炒飯或是義大利麵,會有主食,然後海鮮或者是肉類搭配一個蔬菜,可能是炒的蔬菜,或者是沙拉。

「我今天用的是茄汁鯖魚,好處是不需要再用番茄醬,也不用再另外做什麼醬,多費一道功夫的東西,但又想讓自己吃的有儀式感一點,所以鯖魚罐頭本身的茄汁,加熱之後再添加洋蔥丁,一些爆香料,增加它的風味:醬汁復熱後,本身罐頭的味道會消弭掉,散發出更有層次的香氣。搭配上義大利麵簡單拌一下,灑上乳酪絲,你不會覺得這是一道罐頭料理,味道又很棒。而且這些可能是拜拜或者以往為了防災儲備的罐頭,終於有地方使用。有些人會用水煮鮪魚,也是可以套用在這個邏輯,但它就以清炒蒜香的方式來料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油漬鮪魚,記得油要瀝掉,不然整道菜的魚腥味會非常重。 」

下午茶:水果果凍 搭配 檸檬氣泡飲

食材:香蕉1根切片、蔓越莓乾、柳丁切片1片、 果凍粉1包

  1. 將果凍粉加熱水後
  2. 加入香蕉片葡萄柳丁片
  3. 放入冰箱即可

下午茶的部分是很簡單的七喜加鹹檸檬,就是港式凍檸茶,以及用當令水果一起做的果凍,用市售的果凍粉其實很簡單操作,把所有你想吃的東西放進去,一次可以做八個、十個都不會壞,但是如果有放香蕉的話,就不要放超過一禮拜。而且又有飽足感,但熱量相對低很多,又能度過下午嘴饞的時光。

晚餐:雞肉蔬菜炊飯

食材:米3杯、雞腿肉2片、高麗菜1/4顆、雪白菇1包、鴻喜菇1包、紅蘿蔔50g、甜豆 5~6片

調味料:米酒3大匙、砂糖1小匙、鹽巴1小匙、醬油2大匙

  1. 將雞皮煎香切塊備用
  2. 紅蘿蔔切絲、高麗菜切片、菇類切開備用
  3. 米放入鍋中,然後加入醬油、砂糖、鹽巴、酒.
  4. 加入切好的菜類.
  5. 將炊飯煮熟放上甜豆即可

晚上的話,他覺得不需要吃太多,也不能太麻煩,就是一鍋的形式,可是部隊鍋、可能是咖哩鍋,也可能是炊飯這類,把所有食材放入燉煮就好,如果吃不完,還可以隔天再做搭配。

「晚餐的部分我就是很快速的一鍋把全部料放進去,不管是部隊鍋或是咖哩鍋,韓式甚至泰式的同樣都很夠味,我還煮過冬蔭功冬粉,超好吃。以味道稍微有點重,但是其實很簡單的料理方式為主,晚上還是要吃的開心。但料理手法不要那麼複雜。」

「炊飯是我想特別介紹,原因是因為很多重口味菜式中,炊飯算是一個難得的公主,它把食材的甜份充分煮到飯裡,我特別用菇類的原因是因為它咬下去的時候有肉的口感,可是他攝取肉的量沒有那麼多;雞肉把皮的部分煎過,藉由雞皮的油香味散發到整鍋飯裡,然後因為把雞皮先煎脆,之後蒸煮的過程不會變得軟爛。然後整鍋飯裡面有油香、蔬菜甜味都融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是我喜歡的原因,但是它很清爽、很優雅,韻味很長的口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