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沖繩的美好日常—和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大家總喜歡說,家的料理是最迷人的,但我是個很少在家裡吃飯的人,也不太覺得家的料理有多吸引我,如果要我選個餐廳而且還要有像在家的感覺,那和幸應該就是我的選擇。

和幸開在林森北路的巷子內,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條通,約莫四十年前和幸的老闆安里聰先生在七條通開了間沖繩味的居酒屋,餐廳位置不多,大概就八張桌子,墊高的木頭地板下挖式的座位,讓筋骨不很給力如我的客人,坐下跟爬起來都要發出呦西聲音才有辦法起身。但如果少了這個元素會讓這家店少了些味道,在和幸的牆面上貼滿了許多名人的簽名,不管是演藝圈或是政治圈的人都造訪過這邊,只要要求你的朋友認一下牆上的簽名板細數知道的人物,就很容易可以知道那個人是屬於哪個世代。

願意在牆上留下簽名的人,我相信跟我一樣都都算是和幸的粉絲,我當和幸的食客已經將近三十年,喜歡這個餐廳那種溫馨熱鬧的感覺,不算明亮的空間,是掌握這間居酒屋氛圍的大師,當然道道精彩的料理肯定才是和幸屹立不搖的支柱。

日本的居酒屋都有所謂的Ostoshi ,也就是入座的小菜,他有點像是有些歐洲餐廳會收的Cover Charge ,在歐洲是來幾個人就收幾個人頭費,在日本居酒屋就會端上幾道小菜,小菜聽起來不勝起眼,但和幸小菜裡面有道馬鈴薯沙拉是我吃過最好的。身為六年級生的我,小時候都被日本的戲劇所影響,跟現在年輕人受到韓劇或是陸劇影響不似相同,戲裡面,我總覺得日本人給小朋友帶的午餐便當,看起來就是好吃,跟我們在小學時候從蒸飯機裡面扛出來被蒸的臭臭的便當很不一樣,日本便當總是分成很多格,菜跟菜之間不會混居,而裡面肯定會有一小格的空間是留給馬鈴薯沙拉。以前從電視只能幻想那道菜的口味,但和幸的馬鈴薯沙拉應該就是日本媽媽做的那種味道。

除了前菜之外,在我心目中和幸有幾道名菜是你千萬不能錯過。我喜歡他的野菜沙拉,除了一般沙拉會有的生菜跟番茄之外,再加上海帶芽跟切成條狀的馬鈴薯拌上和風醬汁還有美乃滋,這道健康中又帶點墮落的前菜,是我每次去的必點,雖然這道菜不算是網路或IG名菜,不過我對他三十年的愛始終沒有改變。

炸鱈魚起司應該就算是這裡明星級的人物了,兩片鱈魚魚板中間夾上大量的起司再去油炸,好吃卻神奇的不油膩,這是道不管男生女生或是大叔吃完都會發出唉唉叫聲的料理;而蛤酒就是屬於大人系的料理,將新鮮的蛤倒入清酒再一起蒸熟,上面再撒上些許磨碎的柚子皮,不管帶多少朋友去過這家餐廳,這道菜的盤子收回去的時候,總是乾淨的像是用過德國最新的洗碗機洗過一樣的精光。和幸的烤雞翅也是屬於人生不能錯過的,我不知道這邊的雞翅是不是特別聽老闆的話,因為他們上桌的時候總是皮繃得緊緊的,像是數學考零分準備挨揍一樣,我不太相信烤雞翅這樣的菜會有什太特別的密技,但和幸的烤雞翅總是最入味又不乾柴的,讓人不得不懷疑是不是有什麼黑科技在裡面。

我總是在最後會來上一份冷烏龍麵,朋友常常笑我點那個幹嘛?但這邊的冷烏龍麵完全不會對不起製麵的師傅或是製麵的機器,如果是手打的麵條,那和幸肯定將它演譯的恰如其分,如果這個麵條是機器生產的,那老闆肯定有神功讓它更上一層樓了,烏龍麵的Q彈跟存在的意義,完全展現在這道看起來真的一點也沒有什麼的菜色上面。

和幸老闆安里先生跟老闆娘,永遠都在店裡面招呼客人跟做菜,我沒有一次去沒有看到他們的,畢竟開了這麼久,很多客人就跟朋友一樣,對他們來說工作應該也有點像是跟老友相聚。安里老闆很嚴謹的對待它做出來的每道菜,有時候吃剩的太多,他就會請服務生來問你是不是不好吃或是有什麼不對勁,顯現出很日本的一面,但他三不五時也會跟你開個玩笑,來杯啤酒來敬你,讓沖繩人好客的傳統展現出來。

至於老闆娘總是很認真的客人打招呼談天,跟調度店裡面的一切,記得有次我去吃飯,看到老闆悠閒的坐在桌上喝著他最喜歡的Orion啤酒,服務生走近跟他說:老闆起來這邊有客人要來了,老闆看似煩惱在尋找自己可以喝一杯的地方時,隔壁桌的客人就大方的跟安里先生說:你來坐我們這邊好了,我們這邊還有空位,我起初認為他們應該是舊識,沒想到他們禮貌性喝了一杯之後,三個客人就繼續聊自己的,老闆也就很自在地坐在那邊發呆,一切就像在家裡一樣的自在,我想這就是和幸的魅力吧!

作者介紹:

MT Shih

自稱中年男子但愛用可愛貼圖,文字中帶著自嘲卻能寫出真摯情感;足跡踏遍世界,愛喝可樂的老饕,生性低調,只想追尋單純的老味道。

Facebook:明吃GoOD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