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車的夢想,讓它們來實現——獨一無二的客製化車款!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Seven Lo 圖片/各品牌

透過客製化,汽車不再是尋常的量產商品;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如果這位獨一無二的人打算讓愛車也獨一無二,就得仰賴客製化了。汽車客製化一如打造私宅,帶著你的想法與設計師談談,剩下的就交給資深師傅。他們是你的選擇,相信他們,就是相信自己。

Bentley Mulliner

以前,客製化是專屬於王宮貴族的高規格工藝服務,唯有經過高規格訓練,才能孕育出高規格工藝水準。英國的王公貴族文化想必你早已有所耳聞,專為這些層峰人士打造汽車的Bentley造詣更是高人一等,然而,如果你這位Bentley準車主想得很多,要得更多,答案就是Mulliner。

Bentley特殊訂製部門Mulliner可以從內到外打造世上唯一的Bentley。早於18世紀,Mulliner家族就是享譽全英的運輸業者與馬具製造商,Bentley成立不久後就與Mulliner合作,W.O. Bentley委託Mulliner量身訂製車身,1952年的R-Type Continental是經典之作。

2002年,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登基50週年時收到兩部Bentley打造的State Limousine,此車除了提供防彈、防毒氣、強化車胎,還特別加高車身,讓膝蓋不太好的女王能輕鬆進出車室,保持一貫優雅。

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

「我四處尋找,卻遍尋不著一輛我夢想中的車款,因此我決定親自打造一輛(I couldn’t find the car I’d been dreaming of, so I decided to build it myself.)。」這是Ferry Porsche的名言,但仔細想,這不就是客製化?

小規模起家的Porsche以客製訂做為主業,業務越來越多,1986年就直接成立客製化部門,如今正式定名為保時捷個人化訂製配備 (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邁入近代,Porsche於2011年推行線上客製化Porsche Car Configurator,每部Porsche都可以經過客戶點選再下單生產。

只是,Porsche選擇項目多不可數,你應該會挑到抓狂,透過官方網站中的虛擬訂車瀏覽器即可搞定,首先選出設定車款與偏好車色,然後選內裝顏色、方向盤還有其他配備……點選完畢,就可以虛擬鑑賞未來愛車。不愧是追求效率的德國人,Porsche客製化一樣很有效率。

BMW Individual&Performance Kit

在台灣,BMW能見度極高,正因為尋常,更需要客製化。BMW制訂兩種客製化選擇,你可以在訂車時選擇車型、車色、座椅皮革、飾板、iDrive、後座影音系統……等選配。如果覺得這張菜單太尋常,那就要進入加選模式,為自己打造BMW,而且是只有你有的Complete Car。

BMW客製化服務可分性能與質感兩大系統。若要提升性能,你可以買一整部M Car或選擇Performance Kit套件,懸吊、輪框、空力套件、進氣系統、排檔頭、座椅、方向盤……無所不包。想要徹底提升裡外質感,BMW Individual經手打造的Complete Car是不二車選;打造BMW Complete Car必須在選購新車時做出決定,沒有現車,必需等待,而且造價超乎一般甚多。值不值得?就看你是否打從心裡愛BMW。

M-Benz AMG & Designo

M-Benz是追求量產的高級汽車品牌,有質又要有量,相當困難。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富豪需求,百年老店M-Benz發展出一套純熟的客製化系統。車色與內裝方面,M-Benz將原廠提供的選配稱為designo,提供多種特殊車身漆與內裝。

性能方面,當然要交給AMG,動力、內裝、外觀、懸吊……均在客製化範圍內。此外,AMG不時推出特殊與週年紀念車,限量發行,亦為客製化成果。如果你的經費與時間不是問題,就可以進入AMG Performance Studio階段,這個專屬部門接受個人化內外觀訂製,還可以特地為你調整車輛性能。

量身訂造一部舉世無雙的M-Benz,這才是上乘賓士人生,不是嗎?

Rolls-Royce Bespoke

嚴格來說,每部Rolls-Royce都是客製化,而且價格不斐,如果你的財富深不見底,樂於運用財富創造生活,你可以飛一趟英國Rolls-Royce客製化部門Bespoke。

一如電影《金牌特務》裡的金士曼秘密基地,來到Bespoke客製化部門,所有細節都可以量身訂做。當你知道連車身上的水平線條都能選配,而且是手工描繪,施作師傅就只有一位名叫Mark Court時,你應該可以認同,Rolls-Royce Bespoke就是汽車產業客製化的極限。

要知道,Bespoke可以把你太座最愛的口紅或珠寶顏色調成車色,如果你願意,還能夠買下這個顏色的專利,就知道Rolls-Royce客製化功力有多高深。若是這樣還覺得不夠,可以考慮金字塔頂端Bespoke One Off,為自己打造全球僅此一部的Rolls-Royce,2017年的Sweptail是近代巨作,這部向20世紀Rolls-Royce後掠車尾設計致敬的燕尾豪車經過4年醞釀與製造,據說售價1000萬英鎊,車主是誰無從得知,唯一可以確定,此乃當今汽車客製化的顛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