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段留白的時光:在漫漫長路找回你的故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吳娮翎  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走在日常的風景裡,我們總是覺得少了一些什麼?過往大家都會說,那就去走走吧。現在更多人會說,「你有聽過朝聖之路嗎?可以去走走。」這條神秘的路,隨著電影《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朝聖之路》(the way)廣為人知,再加上韓綜節目推波助瀾,從宗教之路變成現代人們追求人生解答的心靈之路。

帶著心裡的傷痛,走上這條路,在漫漫長路裡,在無聊的風景裡,給自己一段留白的時光,隨著步伐去找到屬於自己的解答,電影《聖雅各的天空》(Camino Skies)描述帶著傷心上路的人們,在800公里路上找到回家的路。

電影紀錄朝聖者茱莉的丈夫因癌症過世,兒子死於意外,馬克的小女兒死於罕見疾病,年邁的蘇則飽受關節病症折磨,歷經離婚之痛。6個來自澳洲、紐西蘭的朝聖者,帶著生命的傷痛,走上「聖雅各之路」。

年邁的蘇則飽受關節病症折磨,當她展示著身體的傷,真讓人揪心,她對著鏡頭說,我現在笑,不是因為開心,只是不想要在鏡頭前落淚。因為身體不適,有些時候不得不妥協,向自己的倔強妥協,承認自己有些事就是做不到。

離婚多年的她,一直放不下失婚的痛,當她摘下婚戒,留在聖雅各之路上,可以感覺到,肩上的重擔輕了很多很多。這些傷痛都是特別容易引起共鳴,隨著導演的視角,我們可以從影片中感受到傷心的重量,然而終將明白不能一直傷心下去,生活的傷心事從來不會少,帶著傷心、茫然走上聖雅各之路,帶回一個修復的自己。

聖雅各之路又稱聖地牙哥朝聖之路,是前往天主教聖地之一、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這條超過千年歷史的聖道每年吸引超過20萬人朝聖,經典的標誌是貝殼跟箭頭,這是朝聖者間心領神會的象徵。

實際走過這條朝聖之路,我真的覺得就是有一段時間,只有專注在走路,專注在自己的感覺真的很好,也許未必要走上這條路,你也可以選擇環島,或是給自己一段留白時光,當我們汲汲於活下去的時候,卻早已忘記怎麼生活,我覺得是這一段後勁很強的路,難怪電影的人們總說,離開朝聖之路之後,屬於你的故事才真正開始。

作者簡介/吳娮翎 

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好好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小事,任職媒體業十多年,熱愛書寫既是作家也是瑜伽老師、花藝師,出版《30歲的禮物》、《我可以不勇敢》,創辦生活美學平台「oopsWu」,粉絲團「oopsWu」。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2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