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祐的朝聖之路:「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個背包,你該如何抉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談起出走,不得不提人類史上最經典且持續性的集體出走——朝聖之路。朝聖之路的起始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透過徒步前往聖地的苦行換取贖罪;如今的朝聖之路終點依然是聖地,但已逐漸轉化成關於內心自我省視的過程。朝聖之路的力量有多大?即使多年來一直因為工作而不斷在異地穿梭的陳慶祐,也因為一趟朝聖之路,而有了全新的人生視角。

世界上有兩條朝聖之路因為在人類文明史上發生重大且深遠的影響,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橫跨法國和西班牙境內的「聖雅各之路」、日本境內的「紀伊山地靈場和參拜道」。聖雅各之路因為腹地廣大,背後所代表的天主教文化傳布也相對廣泛、強勢而開放性,因此千百年來吸引無數男女老少相繼走上。如今的聖雅各朝聖之路依舊,終點聖殿的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仍高聳矗立,但不僅宗教意味不若以往濃厚(雖然走到終點後若符合資格仍可領到贖罪券),許多走上朝聖之路的人心懷的也不再是贖罪,而是企圖發掘自我,或是尋找新方向。2016年時候的陳慶祐,就是抱著這心情上路的。

尋找文化衝擊點

當時慶祐已在某間規模極大、歷史悠久的出版集團任職兩年,早前長期是旅遊/生活線記者的他,處在相對規律、制式的出版圈其實並不習慣,當初承諾自己、也承諾工作引介者的兩年期限已到,他問自己,「我的下一步呢?」當時他雖然已在鄉村購地,但內心對於從小住到大的台北東區老家依然念念不忘,他想起旅遊記者生涯帶給他的諸多養分,如果出走可以培育養分,那麼現在他該走去哪裡?喜歡步行的慶祐,想起了朝聖之路。

因為工作關係,慶祐曾經去過紀伊山地終點的高野山,而長年來往返日本20幾次的經驗,讓他對於日本文化、語言文字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如果出走必須體驗文化衝擊,那相對熟悉的日本不會是此時我該選擇的目的,於是我毫不猶豫選了聖雅各之路。」套用時下術語,就是得脫離舒適圈才能開拓自己。除了想突破,慶祐還打算藉由這趟朝聖之路處理兩個生活習慣:無法和別人共寢室,無法負重,以及他對於天主/基督宗教信仰與文化的某些既定印象。

目標既定,慶祐開始上路前的練習——長達半年時間,慶祐每天揹著1/10體重重量(以當時體重己算約為7公斤)的背包,徒步往返東區住家與西區辦公室之間,假日也揹著背包來回天母或永康街等地,他笑說這是拿美食當為辛苦練習的誘因。「出發前最後的練習,是從東區柱壓來回往返新店捷運站,約38.8公里,相當於從東區走到桃園機場的距離了。」

終於上路,慶祐無比興奮,這樣的興奮讓他啟程時就一口氣從法國翻過庇里牛斯山到西班牙邊境,「大家都說那一關是大魔王,很多人選擇走8公里先停在山腰休息,但我想給自己震撼彈。」自己給自己的震撼彈還不只於此,方向感有點不好的他還刻意以紙本地圖取代google map,「我老是在迷路,最後加計多走了100公里吧!」至於起水泡,庇護所(朝聖之路沿途的公共住宿點)76個人共寢室,聽著此生遇過最大的打呼聲這些就不必多說了,而慶祐的第一個文化衝擊也從庇護所開始。

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個背包

「我是文字工作者,後來修習瑜伽,久了容易自覺與眾不同,有種態度上的傲慢。但在朝聖之路上,在庇護所裡,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在同一個空間,吃著一樣的朝聖餐,你原來的條件都被拋在外頭,讓我開始用更開闊的角度去觀察我見到的人事物。」每天走在路上,慶祐有時候想著朋友,有時候想著以前的事情,更多時候是看沿路陌生但陸續同行的夥伴,「在路上會遇到不同的人,彼此說著不同的故事,我是放空的,但我不是頭腦沒東西,對於未來我想過的生活,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應該要走上什麼樣的路,逐漸有一個稍微模糊的對焦。」

沿路慶祐遇見了許多六十幾歲以上的長者,包括後來成為他堅定旅伴、來自瑞士的Alex,慶祐說這年紀的人在台灣該是頤養天年、休養生息了吧,但在歐洲卻才是正要踏上朝聖之路的年紀,「有些長者走到一半就離開這世界,埋在路邊插上一個十字架作紀念。這讓我思考台灣的集體意識是如何害怕老去和死亡。」而30天的步行,全數裝備僅只一個7公斤的背包,也讓慶祐不斷思考,如果人生最後只剩下一個背包,如果人生只能帶這個背包上路,他該如何抉擇?抵達終點的前一晚,慶祐在日記寫下:「我好像能知道別人要什麼,而我也能給對方他要的東西。」這樣的發現讓他變得更有同理心,比較能看到對方好的部分,能夠更寬闊地看待別人的故事。

回到台灣後,他在為了這趟旅程分享而開設的粉專〈Autumn On The Road:快樂是最終的戒律,時間是一切的答案〉寫下這樣的簡介:「2016年,把『上班』放下了,一個人去歐洲走800公里朝聖之路。我是一個拍照寫字的人、一個瑜珈練習者、一個光課習修者、一個天地宇宙間的旅行者。旅途仍在繼續。謝謝你,和我一起上路。」

如今的慶祐已經辭去固定工作,更篤定走在瑜伽、光課和身心靈分享的路上,逐漸找到人生的自我實現與平衡點了。有形的朝聖之路已然結束,但無形的朝聖之路,依然持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