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詹懷雲/音樂呈現我自己,演戲讓我理解角色的感受,兩種身份對我來說很互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第24屆台北電影節今年迎來第四屆「非常新人」企劃,由經紀人柴智屏、導演葉天倫、演員黃建瑋等七位影視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從主演電影劇情長片未超過三部的演員中,選出十位「非常新人」。style master 聯手台北電影節,從十位亮眼的新秀當中請來初孟軒、詹懷雲參與拍攝,在我們搭建的電影場景攝影棚中,展現他們青春無懼的熱血和正要起步的表演能量。

初孟軒/不收邊箱型剪裁丹寧外套、寬版丹寧長褲與球鞋;詹懷雲/落肩剪裁丹寧外套、寬版丹寧長褲與球鞋 all by Balenciaga
詹懷雲

23歲,獅子座。被知名導演易智言從千人海選挑中並主演2014年《行動代號:孫中山》阿左一角,並以該角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

等待拍攝影音的空擋,他說手上要拿著一瓶水才有安全感,怕生慢熟的個性一開口卻又無厘頭到讓人不自覺發笑,無疑替這張帥氣的面孔增添了反差萌。除了演員之外,他私下也玩嘻哈,上傳不少自創曲在 Youtube。「音樂呈現我自己,演戲讓我去理解不同角色的感受,這兩種身份對我來說很互補。」

Q.當初怎麼踏進演員這行?

15歲在西門町逛街時,突然有人問我有沒有興趣拍片?那時候想說是遇到詐騙集團,但反正我也沒有錢被騙,就留了電話給對方,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真的有人打來問我願不願意去參加海選、見一見導演。當時對演員也沒什麼概念,只覺得參與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沒想到後來就有了演出的機會。

Q.得知入選「非常新人」的第一反應是?

很酷啊!很久以前我有參加過一次台北電影節,那時還搞不懂在幹嘛?記得大家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很像在參加一個晚會,有機會再參加一次我覺得滿有趣的。

Q.影響你最大的電影是?

《蜘蛛人》系列吧。小時候看只覺得他很酷,長大後才看懂了這位超級英雄的故事,原來能力越強伴隨著責任越大,這也是我現在慢慢在學習的事。

Q.你認為自己和其他新演員最不一樣的特質是?

懶散吧!哈哈哈,但我工作時候很認真。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不積極,但其實是我不喜歡跟別人爭,也不喜歡第一時間搶在別人前面,怕冒犯到別人也怕自己講錯什麼話。

印花襯衫、長褲,both by Paul Smith
Q.拍戲時的小怪癖?

只要一出門我就會想跑廁所,尤其到了拍片現場特別緊張時,我就會立刻去廁所,我有仔細想過這一點,我發現我在念劇本或在創作音樂時都是在浴室裡,戴著耳機泡在浴缸裡思考,我想這是我感到最放鬆的空間吧。

Q.曾經做過最叛逆的事情是?

左手的刺青,我記得是剛上大一的時候刺的。

我刺的是拉丁文carpe diem,是「活在當下及時行樂」的意思,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以前我就常跟朋友講這句話,每當朋友把錢花光,問我要怎麼辦時,我就會回他:「那你昨晚快樂嗎?如果快樂那就好了啊!」

但這種心境隨著長大也會不同,現在覺得「活在當下」反而是要更專注自己,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Q.音樂的創作發想都來自於哪?

來自於我的生活,比較多是在探討自己跟一些議題吧!

有時洗澡洗到一半或是看電視看到一半,突然靈感一來,我就會把它當日記寫在我的備忘錄裡,可能是短短的一兩句話,等到累積比較多的時候,我再把這些文字整理起來。

我寫歌都比較憂鬱一點,大部分的人看到我會覺得我很活潑或很陽光,但其實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滿矛盾的人,我又樂天又負面,前陣子正面人格跟負面人格的測驗不是很紅嗎?我測出來兩個分數都超高耶!

Q.印象在片場被罵最慘的情形?

我拍第一部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時,那時候什麼都不懂,不會看機位也不會看螢幕,每次重拍都想說幹嘛一直做重複的事情。

那次拍攝是我不小心一直去擋到孝全哥跟千娜姐,只是一個轉身,結果我一直擋到人家。導演先調我的位置後還是一直擋到,後來調了攝影機的位置,我又還是一直擋到,導演漸漸不耐煩,我當下也慌了就想到一個妙招,我下半身不轉,只轉了上半身,結果易導當下就爆炸了,大罵了我一頓!

Q.最想和誰演對手戲?

鳳小岳,國中時看《艋舺》就覺得他好帥,眼神又很迷人!我們其實曾經有出現在《我的蛋男情人》,只是我們在片中的視野不同,所以沒有對到戲。

我記得當時在瑞典拍片,剛好我跟他同一台車就有聊到天,他以前有玩過樂團,我向他提到我有試著在寫一些創作,但我不敢給別人看也不敢唱,總覺得會被笑很丟臉,他就叫我拿給他看,我後來鼓起勇氣找了一個Free beat,還記得當時下著大雪,我就在一間超市門口唱給他聽。

意外的是,他聽完後竟然沒有笑我,我本來還準備好要被嘲笑了,他說他覺得很棒並要我繼續做下去,我會持續創作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他,他對我像是哥哥一樣,希望有一天能跟他演對手戲。

印花襯衫、長褲,both by Paul Smith
Q.平常跟朋友都在聊些什麼?

我們通常都會聊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比方說鰻魚從哪裡來?但我們不會去找正確答案,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論點,我們就會花很多時間在討論,然後試著用各自的想法去說服對方。小時候爭論到會生氣,長大後就會變成,我理解你的想法,雖然我不認同你,如果到最後我們都沒有辦法說服對方的話,那這題就是無解,再換下一題!

Q.私下喜歡做什麼事情紓壓?

我很喜歡把音樂當做我的背景音,連從家裡下去買一杯咖啡都要戴著耳機,而且我會將音樂開的很大聲,很喜歡被音樂包圍的感覺。

除了聽音樂之外我也很喜歡釣魚,我以前家住在三芝,走出來就是海邊,夏天就會帶著音響,邊放著音樂然後靜靜地釣魚,釣到一半再跳下去游泳,我很喜歡聽海的聲音,很喜歡安靜的地方,潛在水底下你聽不到其它聲音,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一切都變得好緩慢。

Q.分享近期的作品及演出的角色

《人選之人—造浪者》和《百萬人推理》。

我在這兩部作品的角色很不一樣。《人選之人—造浪者》是關於「文宣幕僚」的職人劇,拍攝前我對幕僚這些工作完全不理解,因此我們還有去做田野調查。正式拍攝時,劇組還有搭出超真實的造勢現場,還有阿公騎腳踏車經過問我:「這是什麼黨啊?」有夠逼真的。

我在劇集《百萬人推理》裡演一個網紅,我們還有跟蘇文聖導演一起上表演課,演員間相處的和樂融融,導演也不太管我們到底要幹嘛,表演的當下非常放鬆,而最興奮的當然就是能跟Sky哥哥(鄭伊健)拍戲。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M·A·C Albee Wang

髮/巴黎萊雅PRO 徐季芃、孔裕博

協力/台北電影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