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異想電車遊—Hyundai Ioniq 5 Performanc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攝影/球褲

南橫,這條傳聞中最美的橫貫公路,路途間各處卻也深藏險境,無論坍方程度與頻率,都遠高於北、中橫。距離我上次踏入這條深入南台灣的公路已然十多年,當初年少輕狂,騎上一台250c.c.的越野車就與好友一起殺進去,留下了相當美好而深刻的回憶。

這回為了慶祝南橫重新開通,我們決定帶上一部目前市場話題最熱的電動車,來趟不可思議的征戰;就這樣,我們與Hyundai Ioniq 5的緣份就此展開。首先不得不感謝現代汽車的心臟超大顆,畢竟要將一部電動車送上海拔將近3000公尺的橫貫公路可不是信手捻來就能辦到的事,何況這台Ioniq 5還是現下總代理唯一媒體用車,要是有什麼狀況,可真是一個頭兩個大。但相信每個聽到這項計畫的人心中最大疑問,肯定是眼前這部頂配Hyundai Ioniq 5 Performance的續航里程,真能順利完成這趟奇幻之旅嗎?

先不論規格及駕馭感受如何,外型是Ioniq 5首先最吸引我的地方;方正有型的Ioniq 5,看上去像極了小時候在任天堂上出現的車款,它或許擁有一身極為靚眼的前衛科技外觀,卻在其中融合了諸多復古情懷元素。好把LED點陣文字風格濃厚的頭尾燈,是否和Casio最經典的5600系列有些許相似? Ioniq 5大膽地將當初發布的45 Concept設計語彙近乎完整地承襲下來,的確讓其他車廠必須嚴陣以待。

一車難求加上顏值超高,電動車對於一般人而言仍舊相對稀少,當我們在花東地區開著這輛白車,所到之處都是目光焦點。這次考慮到台20線南橫公路有人車管制時間,所以決定從台東的關山起點(台20線203K)西進南橫路段;就算還沒進入南橫公路,Ioniq 5馳騁在台灣東部的畫面依然美不勝收,但老實說,心裏該有的電車里程焦慮其實一點都沒少過。一路上開進花蓮市區,走走停停拍攝的路途也算是輕鬆愉快;看著12吋數位儀表上滿電約400公里的剩餘里程,短短約兩小時半就消耗了150公里,其實無須過於驚慌失措。依花東現階段充電機制來看,建構尚未完善的確是事實,這段路上能接觸到的DC快充只有秀林鄉的台泥Daka園區,進入花蓮市區後,就只能依靠所剩不多的AC慢充稍微回點血量;而台東市區則有現代官方配合的U Power充電站能急速回充,實際使用800V的直流快充系統,能提供到高達約220千瓦的輸入,相當夠力,是開過幾輛電動車的經驗裡,相當快的充電體驗。

看到海瑞鄉的歡迎拱門,就知道我們正式踏進南橫公路的旅程;十多年過去,對南橫公路的印象已經被模糊的稀稀落落,但這裡的山明水秀仍不減它當年走過所帶來的震撼印象,一幕幕震攝人心的巨型石壁歷歷在目,山峽間挾帶的溪流更是衝擊人心!

第一眼看似鋼砲身軀的Ioniq 5,是部貨真價實的SUV,原廠為它客制的E-GMP電車底盤,擁有3000mm的超長軸距,這也代表Ioniq 5不只有相當優異的行車舒適性,內艙的空間表現也絕對高人一等,這是源於電動車因電動馬達及電池模組的平整化所帶來的特點。至於原廠調校出Ioniq 5 Performance擁有的306hp馬力可說恰如其分,畢竟多餘馬力除了電力拿捏上要極為小心外,未來稅金繳納制度也會產生不小開銷;而61.9kg-m的扭力則是另一種力與美的展現,為降低電車動力零耗損的加速輸出,廠方甚至針對Ioniq 5的起步加速減緩不適感,十分貼心。

至於Ioniq 5在南橫重重山道路況下,底盤表現如何?畢竟這是部強調以家庭為主軸的休旅車款,並非說它無法在此逞兇鬥狠、耀武揚威,但舒服軟Q的下盤加上寧靜的組裝表現,遼闊的前擋視野及難以想像的車室空間,能夠以優雅身段開完這趟南橫之旅,才是此行最大目的。貼近人性則是我們給出最高分的領域,SmartSense Level 2半自動駕駛操作邏輯明確外,輔助力道及辨識度異常地精準,給予駕駛者安心感受;至於那獨創的V2L外接供電系統,具備雙向電力供應技能,將電動車優勢發揮極致最大化,實際路程中也相當具有實用性。

在我們直達台南及高雄的交界處後,從出發時的滿電狀態,最終仍是順利地完成這趟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雖然隨著幾個上坡路段的高斜坡度,再加上一車三人行李滿載的殘酷現實下,電力消耗速度的確稍稍超出原先預期,但在後半路段的下坡靠著電力回充機制,也算是安全飛過基準。這回開著Ioniq 5 Performance實打實的考驗,美好回憶絕對多過小插曲。

現代汽車Ioniq系列絕對稱得上為電車開創了另一波新紀元,將Ion(離子)及Unique(獨創性)二詞結合的Ioniq,透過車廠設計核心以電能的獨特為主要訴求,再加上獨家創意的純電思維,結合永續、機能、科技、生活等發展面向,將一部電動車造得能夠滿足常人所需,而非為追求多餘的科技火力展示而生。Ioniq 5結合了現代快速累積而來的造車工藝,體現出截然不同於其他車廠的電車風格,一出廠便獲獎無數的橫空出世,再加上市場好評不斷帶來的龐大訂單,這次,現代汽車可是狠狠咬中球心,把球轟出大牆之外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