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ega Veneta 在荒蕪重生之後綻放優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經歷前一季的世界壯遊之後,2024秋冬,Bottega Veneta創意總監Matthieu Blazy又回返品牌所在的義大利。不過這一回,他跳脫以往單一而具體的取材,而是站在南義卡拉布里亞大區的土地上,以藝術家的姿態從此處人文地景給他的感受中提取神思,將瑣碎繁雜燃燒殆盡,在簡潔得一如新生的大地上,綻放優雅姿態。

「我曾造訪過南義,並時常想起Carabria這個地方以及那裡的仙人掌,以及它們堅韌的樣貌――它們能生長在其他植物無法生長的地方。我想重現那片地貌。」近幾季來都從旅途中擷取靈感的Matthieu Blazy,在show note中提起南義Carabria(卡拉布里亞大區)的旅程,而這段旅程至今仍讓他魂牽夢縈。

手工藝的核心精神

乍看之下,卡拉布里亞只是義大利地圖南端的大區,但細究歷史軌跡,如今義大利語通稱的Italia,最早是卡拉布里亞南部的地名,羅馬人征服此處後,改而指稱整個義大利半島,卡拉布里亞大區可說是義大利與義大利人同名的起源。大區的波利諾山脈盡是一片廣闊荒蕪的高原,其餘較低的小丘和平原上則長滿了刺梨仙人掌,儘管承受強烈的風吹日曬雨淋,依然兀自在厚實的綠色莖幹上開出鮮艷美麗的花朵與果實。站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看著荒漠大地日暮時分特有的魔幻光影,本身就對各種色彩有強烈感受的Blazy,在這片荒蕪中反而看見了生命力――如果接掌前三季的義大利三部曲是Matthieu Blazy對於Bottega Veneta的品牌性格描繪,那麼這一季便是藉由Carabria向品牌根源的義大利/義大利人精神致敬。

為了重現Carabria地貌,Blazy挪用日本傳統手工燒木技藝(Yakisuqi Ban,通稱燒杉)燒製出焦面紋理的大面積秀場木地板,再由Murano島上傳承百年的威尼斯玻璃工坊,以傳統工藝手工打造巨型玻璃仙人掌作為秀場造景,模擬出時髦版本的Carabria景色。Blazy同時三度聯手家具品牌Cassina和Fondation Le Corbusier打造秀場賓客的座椅,這些復刻自建築設計巨擘柯比意的傳奇設計LC14 Tabouret Cabanon, Roquebrune-Cap-Martin 1952的座椅,也採用跟秀場地板一樣的燒木技法,這種工法提供木頭天然保護的同時也顯出獨特紋理,讓每一張座椅都顯得獨一無二。

如此費盡心力與物力的秀場布置有其深意,首先無論是日本手工燒木或Murano手工吹製玻璃,都是傳承幾百年的傳統工藝,這和Bottega Veneta賴以起家的手工編織技藝都有著相同的DNA;色彩鮮艷斑斕型態多變的Murano玻璃,以原本毫不起眼的細砂為原料,LC14 Cabanon的原型是再尋常不過的木頭威士忌酒箱,但都經由工匠巧手和設計師的靈思妙想,演變成令人驚嘆的藝術品和經典設計,一如原始模樣的皮革,經由Bottega Veneta工匠手工藝結合設計團隊創意琢磨後,成了一個個細緻的皮件和服裝,在簡潔輪廓中蘊藏藝術品般的質感與奢華光芒,品牌工坊經典的Intrecciato編織就正是最完美的代表作,Blazy對這樣的轉換下了相當好的註解:「賦以新生,成為一件兼具實用價值的傳奇作品。」

堅韌的優雅與時髦

Blazy將他在卡拉布里亞高原所見的火焰與夜色轉化成秋冬系列的色彩,炭黑、焦橙、酒紅、翻糖棕、深褐、橄欖綠、餘燼灰、紅與白,偶爾出現的日光與天藍色調,象徵著在此嶄新的陰暗世界中仍然看得見光明與希望,「我們看著一樣的新聞,分享著一樣的憂慮,所以重生的想法更顯美好,這些是大地被燒毀後開出的花,它們傳遞著希望,比過往更加強壯。在這裡,優雅即是韌性。」現實世界的種種快速變動,看在Blazy眼中顯然多所感觸,而身為時裝設計師,藉由服裝皮件與配飾加以回應是他的自我期許,「即便在那樣荒涼的土地上,那些仙人掌依然生長茁壯並且開花結果,對我來說,這象徵著希望與堅韌,我希望藉由服裝傳遞出這樣的力量。」Blazy以蛇、火焰與花朵等元素代表著堅韌與重生。以雷射切割工藝打造出的花朵出現在動感流瀉上衣中,火焰則是以漸層彩繪、象徵餘燼的拼繡等抽象型態現身,蛇則透過具象或抽象的形體貫穿於首飾、包款與腰帶等配件當中。

順應卡拉布里亞看似荒蕪,實則藏著渾厚的生命力和整個義大利民族之名的起源作為脈絡,Blazy這一季著重看於似純粹簡約的材質,卻能在純粹中長出力量的設計:簡單的針織西裝、實用主義的墊肩大衣/西裝外套和毛衣、基本的印花棉襯衫、柔軟皮革所散發的舒適性與保護感,都在他過往幾季強調的日常路線之上加入更厚實的份量感,令人聯想起巨型仙人掌的形象。新裝中也能看到透過材質本身來展現的裝飾風格:象徵記憶碎片的印花、空白的筆記本等待我們寫下新的未來,濃縮自不同世代與季別的時裝輪廓,成就出獨一無二的當代設計。材質上也呼應這個過程,透過工藝與技術,將羊毛、羊絨與緹花幻化成另一種樣貌,回扣秀場布置的手工藝精神。

「這場秀也許帶點內省的意味,但是一段堅韌與充滿希望的內省旅程。」執掌創意總監才來到第五季,說內省顯然太早了,然而Matthieu Blazy就是如此要求自我、追求極致的性格,也難怪他能在Bottega Veneta原本精緻工藝的基礎上加入更精神性的意涵,在優雅之外也盡顯前衛和藝術性的姿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