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文英、龍劭華的高光時刻!「壁畫藝術家」藍色隧道《最佳賞味期》:「我將他們最美好的時光保鮮起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每一個的心裡,總會有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在開館之際,特別策劃「藏鮮記憶特展」,透過導演蕭雅全拍攝的《冰箱》短片作為延伸,特別邀請五位影視聽領域的藝術家以典藏記憶的概念出發,發展一系列藝術創作,而其中一位正是電影美術設計出身的壁畫藝術家藍色隧道。

藍色隧道擅以將東西方文化結合自然元素,走出獨樹一格的藝術風格,由於他時常被邀請至各地進行壁畫創作,也被譽為「不斷移動的彩繪旅行者」。此次他為「藏鮮記憶特展」創作《最佳賞味期》,以手繪電影看板的手法,帶領觀眾重新回味台灣當代影視聽代表人物的每個精華時期,他表示:「每個人的家中都會有一個冰箱,打開冰箱後會發現裡面的東西不盡相同,既可以很私人,卻又能將這些物件展現給大家看,讓大家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最佳賞味期》就從這個觀點而來。

藍色隧道筆下的人物皆為對台灣影視聽產業相當具有貢獻的人物,兩面看板人物包含李安、王童、陳淑芳、梅芳、吳朋奉、龍劭華、蔡明亮、徐楓、歸亞蕾、李麗華、楊德昌、鳳飛飛、文英阿姨、侯孝賢、張小燕、楊麗花、徐立功、阿匹婆。他將這些國寶級演員及幕後人員的高光時刻融合進創作中,就像是一個巨型的冰箱,將這些人最美好的時光做冷藏保鮮,呈現出他們的最佳狀態。「儘管現在的年輕人不認識這些人了,我也希望透過這項創作帶大家重新認識他們,我像是一個開拓者。」

看板中的影視人物,他最有感的是今年九月逝世的演員龍劭華,「小時候家裡就跟他認識,以前常跟爸媽過去找他,看過很多他私底下的工作影片,也去探過班,直到我進到這個業界有了工作經驗,他前陣子的離世讓我感觸很深,我覺得他需要被大家深刻記住,我是用這樣的想法去進行創作。」另外,演員吳朋奉的眼睛也特別被他「開光」,會有這個神來一筆,他說:「觀看一個作品除了你凝視他,他同樣也在凝視你,我感覺從他的作品中能被喚醒些什麼。」 在創作的過程中,他也為此獲得滿滿的療癒感動,「我感覺好像幫他們完成了些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手繪這些人物時也做了有趣的安排,好比李安旁邊放了陳淑芳,他笑說很多人在影視聽產業中沒有合作過,擺在一起的話彷彿留給觀者一個想像的空間,「如果他們存在於同一個時空,他們可以怎麼去合作?作為一個歷史共演,應該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的結果。」

身為長期在幕後耕耘的藝術工作人員,他認為大家看到的影視聽作品都已經是完成後的精品,但那個過程中太鮮少人知道,但不代表沒有人了解,「我自己就是著迷於幕後工作,才進入這行。」

他分享曾經在電影產業工作的過往:「在片場工作的時候,我們並不會特別去分享所謂的人生金句名言,都是從你做事的態度再進一步觀察到你的細節,包含最基本的誠信,以及你的存在是否會帶給大家一股安心感。」不為人知的幕後艱辛是他想透過創作傳遞給大眾知道,《最佳賞味期》他就花了整整兩天半趕工完成,或許創作本身是孤獨的,但他認為這段過程充滿著意義。

「先被看見再被了解,身處訊息瞬息萬變的串流時代,很多東西都是十幾秒就過去了,你要如何在短暫的時間抓住大家的眼球又是另外一件事。」對待任何事物保持新鮮感,看待的角度自然會不同,不要只是把它當成一份工作而已,他筆下的巨星就完全符合這樣的匠人精神。

他用細膩感性的線條重現影人的風華年代,他也希望觀者在踏進這個作品時,可以近距離地欣賞每道筆觸,而非透過手機或電影螢幕,用最貼近的姿態凝視並感受台灣影視聽貢獻者。

「藏鮮記憶特展」保存了許多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影視聽從業人員的記憶,這些記憶更透過藝術家的創意,呈現在本次展覽中。歡迎在12月17日前來國家影視聽中心享受「藏鮮記憶特展」中七位藝術家的點滴回憶,更多詳情請上國家影視聽中心官網 ( http://www.tfai.org.tw)或官方FaceBook專頁查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藏鮮記憶特展」

時間:12月17日正式開幕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2號

藍色隧道官方IG:bluestunnel_artwork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