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隱於市的都會綠洲:「福藏泰然」呈現手工焙茶工藝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內湖的大湖山莊街,路旁的水圳上有座小橋,通往福藏泰然這個大隱於市的喝茶空間。幾隻慵懶的貓或坐或躺地在外頭庭院休憩,推開大門,茶香就這麼撲鼻而來。

「其實最早福藏這個品牌不在這兒,是在三峽;也不是做茶,而是從茶具的茶衣開始。」陳威志說,自己從小就愛喝茶,也收藏了很多茶具,但慢慢地覺得,人們對茶具並不夠尊重,常常用報紙包著就帶出門,但其實它們是有生命的,就生起了做茶衣的念頭。

喝茶即生活

做著做著,陳威志也生起和人分享自己始終心愛的「喝茶」這件事,起初只是在就先回到三峽工作室做展售,但身邊朋友提醒他,如果能有一個完整的空間能營造出完整感的品茶感受更好,讓陳威志有了打造讀到品茶空間的念頭。起初有人建議他往永康街、麗水街找點,但陳威志不喜歡那種競爭的氛圍,「我只想找個地方,真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悠閒的體會,於是最後落腳這裡。」從原本只有一張小茶桌,因為需求慢慢增加桌數,但不是為了營利,終究還是希望坐下來喝杯茶的人,能夠感到放鬆、舒服,進而認識手中這杯好茶。對他來說,喝茶是生活的一部份,不會因為喝得是多貴重的茶,而有高下之分。

在福藏泰然,所有的茶葉都是生態茶,陳威志也解釋了這個名詞,「我用人來做比方,人的社會裡有各行各業,一旦太多人做同一行就可能會失衡。種植茶葉也一樣,大自然環境中有許多種類微生物,植物產生不同分泌物去吸引牠們,要是一塊土地全都種植茶葉,就會導致微生物太過單一,養分不夠的情況下反而會吸引昆蟲,來咬食茶葉,希望消滅過多的單一物種重新回到平衡。」

多數茶園種植會施用農藥來排除蟲害,並且施肥來補充養分,但生態茶的種植則是讓風土來滋養茶樹,好比缺乏氮這種營養,不用施肥而是以種植豆科植物讓它枯萎時直接投入土壤中,自然補給養分。「生態茶的種植也不必澆水,完全放養的過程,讓大自然來取得平衡;山上有些原住民有地不想種了,我們就租下來開始解放這塊地。」但這個過程可能得花上數年,才能等出好滋味。

手工焙茶的工藝

「我以前很不喜歡喝焙茶,但有次朋友拿了一包焙茶給我,我竟然喝出感動,馬上去找這位師傅聊天,第一次見面就聊到深夜,隔天還想再去討教,還是被我太太阻止,結果第三天忍不住又跑去。」兩人談的除了茶,還有包括易經在內的許多人生道理,之後陳威志提出希望師傅教他焙茶,師傅反問他「我為什麼一定得教你?」,陳威志告訴他,「因為你不教我,也沒有別人要學了。」他認為炭火焙茶就是一門傳統工藝,要是就這麼失傳了,非常可惜;學會之後,甚至在店內闢出一室,專門作為炭火焙茶的空間,福藏泰然的茶葉全都出自他的手工烘焙,不假他人。

他認為,喝茶這件事應該要很輕鬆,重點是喝到這杯茶,而不是用的器具、擺出的陣勢將門檻拉高。「我教課的時候會有一個動作,就是一個一個將茶具拿掉,喝這杯茶的同時,有什麼是不需要的,拿到最後面那才是你原本要的東西。」來到福藏泰然的年齡層也分佈甚廣,「當然比例上真正坐下來喝茶的年輕人還是少數,但他們會好奇地走進來看看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近來有些客人一群就是十幾位,希望有個專屬的私人空間聚會;也有一種客人是獨自前來,靜靜的坐在那兒,不做任何事,就是享受這個都市間的綠洲,還有這杯茶。

「其實我做事不是會計畫的人」,問到往後有什麼想法,陳威志只希望來的客人都能夠認識以及體會生態茶背後的含義,「今天你為了喝一杯茶,對環境造成不必要的破壞或影響,最後終究都會反饋回來。」最重要的,這杯茶肯定得要好喝!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87號

電話:02-8791-6690

營業時間:預約制,請電洽

FB:bijou.ic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