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寓裡來杯茶: 「琥泊」讓你體驗儀式感的享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推開禮拜文房具旁的那扇門,從樓梯地面就印證了這兒的名稱「琥泊」,特殊處理過的地板一眼能夠看見老公寓最原始地貌,卻被包覆在如同琥珀的半透明材質中,讓人們有種漂浮於上的體驗。

主理人Karen的日常生活就跟茶很有連結,從小家中長輩就有泡茶喝茶的習慣,而和多數她這個世代的人不同的是她不喝咖啡,茶是她生活中最日常而主要的飲品,她喝茶,喝到後來也蒐集茶葉,進而想要與更多人去分享這份喜好,才有了這間店的誕生。而她雖然愛茶,但卻直到最近才開始修習茶道,「一開始比較怕被侷限,被茶道流派限制了自己本身個性;但近期因為店內也在籌備開設茶課,以學生的角度上課體驗,總得先了解課程內容是否易懂。」

儀式感的享受

但從有開店念頭到實際運作,中間經過了兩年的思考期,包括大環境的景氣,以及想要呈現出的形式都得細細思量。Karen熱愛旅遊也喝過世界各地的茶款,更加深了她認為台灣茶是相當特別的存在這個想法。至於店名,英文Ambre是琥珀,但中文卻將珀改為水字旁的「泊」,「琥珀就像是茶湯的色澤,改成泊則是更有如同湖水般沉靜的感覺。」店內空間也延伸此一概念,從樓梯、地板、到茶桌無一不是。此外,維持了老公寓的原始風貌,讓這就像是一處綠意盎然的山境,但又融合了西方的時髦氛圍,以及老件帶出的年代感。這裡結合了古、今、中、西、摩登,卻相當平衡不顯突兀。

談到琥泊與其他喝茶空間的最大差異,「可能是我們的位置很少吧?」主理人特助Armo開了個玩笑,「其實有許多店家都是準備好茶道具給客人,但沒有特別的指導,甚至直接將茶沖泡好給客人飲用,或許也是因為生意比較好,沒有太多時間一對一教學或是講解。」在琥泊算是折衷,由茶師在來客面前實作沖泡,可以直接觀察動作與狀態,也能隨時向茶師請益相關問題。來到琥泊,除了飲茶的本身,以及體驗整個空間呈現的氛圍和儀式感等精神層面是更重要的享受。「這樣的桌子其實很像日本料理坐在板前的感覺,更有一種尊貴感受。」有時也會遇到真正的茶道老師來店裡,但與其說是踢館,更像是了解現在比較年輕一輩在品茶時的風格。

來琥泊體驗的人各式各樣,有極注重私人隱密的貴婦,有促膝談心的三兩閨密,也有因為好奇而上門的新世代客人,甚至因此讓琥泊成了社群媒體上熱門的打卡點,相較其他品茶空間,琥泊的氛圍營造是擄獲大家的關鍵,「這裡相較一般下午茶或是咖啡店或許感覺稍微慎重、內斂一些,但是一個能夠自我沈澱、不被喧囂干擾的放空出走去處。」

帶著藝術味的茶

店內除了品茶外,也有產品販售,初期來源就是Karen本身喝的私藏,「無農藥並通過檢測都是基本要求,許多還是有機茶。」有趣的是也碰過茶農第二代來喝茶後,拿出自家茶葉讓店內試喝,或是客人推薦在別處喝到的好茶葉,經Karen實際品鑑比較之後,進而納入因此逐漸擴充選茶陣容。本業就是設計相關的Karen,對於店內商品的包裝也令人印象深刻,跳脫台灣茶葉的傳統樣貌,「因為Karen非常喜歡法式風格,特別的是每個茶標都是手工書寫,至少目前為止都還是她本人親筆寫下。」Armo笑說其實同事們都在練習,但還沒有人通過Karen的資格審查!

「我們其實有發現現在越來越多台灣茶農自己開設子品牌的手搖飲店,來推廣茶飲給更多不同年齡層的客群,重點是要讓大家認識喝茶、品茶的文化。」Karen本身在生活美學領域本就有深厚底藴,自然是透過如此高度美感的方式來分享茶的學問。「接下來會以將這個還沒滿一年的地點站穩腳步為主,當然不論是在產品端或是展覽,也陸續與藝術家們合作,希望帶出一些新意。」遠程計劃則不限於台灣,海外也有機會開展店點,甚至是不同形態的店面都有可能性,Armo笑說,「或許先說服屋主將三樓空間也讓我們使用,就能有更多創意了!」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樂利路72巷15號2樓

電話:02-2736-7287

營業時間:需預約,1200-1900,週五~週六1200-2100,週一公休

FB:Liquide Ambré 琥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