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初孟軒/演戲就像運動,到場上就要當發光發熱的那一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第24屆台北電影節今年迎來第四屆「非常新人」企劃,由經紀人柴智屏、導演葉天倫、演員黃建瑋等七位影視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從主演電影劇情長片未超過三部的演員中,選出十位「非常新人」。style master 聯手台北電影節,從十位亮眼的新秀當中請來初孟軒、詹懷雲參與拍攝,在我們搭建的電影場景攝影棚中,展現他們青春無懼的熱血和正要起步的表演能量。

初孟軒/不收邊箱型剪裁丹寧外套、寬版丹寧長褲與球鞋;詹懷雲/落肩剪裁丹寧外套、寬版丹寧長褲與球鞋 all by Balenciaga
初孟軒

26歲,金牛座。2021年以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暖心哥哥Nori一角爆紅,贏得「國民哥哥」稱號。拍照過程中他專注聆聽攝影師的需求,眼神真誠,微笑像一抹陽光般感染現場工作人員。畢業於運動健康科系的他自律於平時的生活,「演戲就像運動一樣,我們練習了那麼久終於到達場上,就要當最發光發熱的那一個。」

Q.當初怎麼踏進演員這行?

當演員前我的專業是救護員跟防護員,常會負責一些場合的盯場,我記得當時是亞俱盃排球賽,我幫兩位很紅的排球球星冰敷做疲勞恢復,剛好被他們其中的一個粉絲看到,結束後他跑來向我搭訕。他說覺得我笑容很陽光,剛好他有認識一位經紀人朋友正在找一個微電影的角色需求,條件需要皮膚黝黑、身高175到180,他認為我很適合就希望我去試試看,我就想說去挑戰看看,沒想到幸運地試鏡上了!

Q.得知入選「非常新人」的第一反應是?

當下好開心喔!因為我是一個很愛吃鮭魚的人,那天就去Hamazushi吃了八百塊的鮭魚肚壽司,吃得超爽的!

Q.近期看過很喜歡的電影是?

《在車上》跟《親愛的房客》。

它們有一個相似處是整部戲都滿壓抑的,一開始就藏著衝突在裡面,讓你去期待結尾是不是美好的。尤其《親愛的房客》文化上的衝突性就很強,明明你只是一個房客,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那個感情羈絆這麼深,加上這兩部片的鏡位都充滿著意義,儘管是定住的鏡頭,畫面裡景物的擺設以及顏色的對比,這些細節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Q.你認為自己和其他新演員最不一樣的特質是?

我自認沒有特別出眾的地方,不過我的理解力會比別人稍微柔和一些,儘管沒辦法很快去理解,但我也不會第一時間去批判對方,我會經過消化後,再以數據化具體地去調整和表現出我所理解的東西。

Q.印象中幫助你演技的人事物是?

我第一部微電影楊科導演給了我一本書叫做《尊重表演藝術》,裡面有一個段落是觀察,裡面寫道不只是從穿著,從對方的眉毛高低、眼睛大小和眼神都能反映出細微的情緒。

我就想何不就將這些細節表演出來,做一點突破,儘管還沒有發揮的很好,但如果有聽到不錯的反饋,心裡會很有成就感。

Q.拍戲時的小怪癖?

我覺得自己的下顎線不夠明顯,我會在重要時刻「微脫水」,這跟跆拳道、拳擊選手要過磅時一樣,他們會有自己專業的脫水方式,我再將其簡化,若要追求極致效果的話,我就會穿雨衣去跑步,把雨衣包在外套裡去把汗逼出來。

Q.身材精壯的你平時會如何健身?

我不會刻意練很多部位,都是透過設計去挑我要練的肌肉,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壯,其實我只是把設計過的部位增加肌肉量,所以比例和形狀看上去比較好看。訓練上我很追求效率,我運動是有目的性的,有時候練了40分鐘就結束了,我都是做機械式器材,除非我今天要突破重量,我才會去做Free weights(自由重量),讓我的肌肉去習慣不同的發力模式。

Q.曾經做過最叛逆的事情是?

我念體育班的時候有禁愛令,教練認為談戀愛很容易影響練習,當時有兩對情侶,一對是我,另外一對是同屆的好兄弟,教練在問我們有沒有談戀愛的時候,我就回答:「對!我有。」

我是既然做了就勇敢承認的個性,但另一對就打死不認,結果是他們沒有被罰,我被剃了平頭,體育成績還被打了60分最低分,因為我以往的體育成績幾乎都滿分,本來還擔心畢業領不到縣長獎,但最後還是順利領到了!

Q.最想和誰演對手戲?

賈靜雯,她在《瀑布》和王淨對戲的過程,讓我想到曾經聽前輩說過「表演很像跳舞」,是一來一往很流暢的演技。一個表演者除了能掌握明確的節奏外,轉換節奏的過程中細節也要處理到細膩,靜雯姐這點真的很厲害,有機會的話很希望能跟她對戲。

Q.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情的人?

我一開始是要透過相處,但後來想想既然人生這麼短,為何不勇敢試試看,你沒有去愛過也不知道。

現在對感情心態就是隨緣,如果很快在一起那就在一起,希望對象能理性、成熟一點,溝通的時候能理解我就好。另外也希望對方能獨立一點,畢竟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比較多,我想想……應該是年紀比我大的姊姊會比較好!

Q.分享近期的作品及演出的角色

《八尺門的辯護人》。

我在裡面的角色叫連晉平,年紀跟我一樣是26歲,他是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後來也考上了律師,整部劇從一起由外籍移工犯下的殺人兇案開始。我在劇中的角色戲份滿重的,導演跟我聊時也覺得我跟連晉平滿像,因為我大學讀的是運動防護也有考到救護人員的證照,以自身的專業來說我也是很認真去學習,所以我將這兩個相似處做了連結。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M·A·C Albee Wang

髮/巴黎萊雅PRO 徐季芃、孔裕博

協力/台北電影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