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BL的藍海近在眼前?以「愛」為名最動人,找到男孩們愛情裡本性不移的初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BL劇種敘事邏輯帶給觀眾的是不需要纏綿悱惻、驚心動魄的起伏下,就能刻劃出的愛情觀是一種美好,也是對自我的認可與發現。

BL劇儼然於近年形成主流話題,包括對性別議題相對保守的韓國,更一再推出天花板等級的BL劇集,台劇近年也看見對此類型有著虎視眈眈的企圖,除掀起亞洲旋風之餘,同步在腐魂大爆炸的情境中,一步步帶出劇作中不一樣的商業價值。

日前文策院與有意思國際傳媒透過TCCF內容創意大會共同舉辦「打造BL藍海策略」論壇,除了訴及台灣被看見的創作自由度,主辦方「有意思國際傳媒」計劃明年將針對BL或是Bromance的文本類舉辦故事徵件,針對產業人才培育並預計邀約更多主創團隊或國際平台的製作、編導導師來台進行專業的課程分享,打開此類型的文本與製作人才,將台灣BL更往上層與國際接軌。

藍海中找尋腐迷的幸福座標

「有意思國際傳媒」總製作人潘心慧近2年就連續製作了BL台劇「We Best Love」系列中《永遠的第一名》及《第二名的逆襲》,近期更推出於國際平台受到高分評價的《我的牙想你》,她即分析受到歡迎的原因「除了各個劇情中劇不管是尺度大開的相愛相殺、青春洋溢的純純之戀,甚至在劇情裡必備角色彆扭傲嬌,那些點到為止的甜蜜感都讓腐迷們多了想像的空間」。而主角們選擇與決定愛情同時,亦可讓觀眾趁此機會在影像中去找尋自身的愛情座標與認同定義,於另一款愛情敘事中顯見心有戚戚焉的共鳴感。

「故事更多是CP間對感情憧憬的抉擇,並融入不同階段的惆悵、沮喪、撒糖等情緒,給予角色酣厚尾勁的火花」,潘心慧認為故事力很重要,BL不會是一昧的撒糖,也該要併入腐迷愛看的虐感,尤其在跨出了傳統中BL劇種的鋪排下,如何撕下單純的甜戀標籤,在圈粉同時也找出新題材做大市場,也將是未來的目標。

找出「一入腐門深似海」的美好情境

《我的牙想你》在節奏上精準描繪BL隱含的曖昧情貌,尤其在舉手投足互動之間散發豐富情感的內心小劇場,也於不顧現實包袱的愛情中,讓觀眾都想要掠奪角色所蘊藏的美好外,更使沒看過BL劇的觀眾「一入腐門深似海」。這回論壇同時邀請該劇編劇林珮瑜談及BL劇本需把握那些要素就能讓基本盤買單,她首要認為創作者要先相信愛情,對愛情有期待「創造CP之間只有彼此,沒有人可以取代的唯一專屬感」。

「另外就是一種fu,對腐的天線。來自於長期浸潤在腐文化中修煉的直覺,很難具體描述,但腐界自耕農一定能體會。每次下筆,對我有感的,我想對腐界同胞們應該也會有感」。寫下多部BL劇的林珮瑜,總能將角色互動的甜虐,令人不斷腦補劇情裡萌翻的互動,給予宛如甜到蛀牙的甜寵風暴後,又被暖爆的金句產生共感,因此融化不少姨母心。

當然,在亞洲各地都瘋拍BL劇的同時,台劇BL也在尺度目前還在逐步試水溫,於話題中保持居高不下的討論度外,也得顧及男男戀情愫如何讓腐女們看得心花怒放,哪怕虐心之愛也要虐得令人動容。冀望引發的其實是更多元類型的可看性,一路往BL的藍海中破浪而出。

台劇BL放眼國際市場,創立獨特品牌

「亞洲BL市場已經逐漸不是一片藍海了。台灣BL雖然制作數量少,但有一群忠誠度高的粉絲」。日本樂天Rakuten TV 亞洲內容製作人金京恩認為台灣BL幾乎都是原創劇,這是對市場有利的一大特徵與優點,放眼國際市場,雖然泰國BL很強大,但與台灣收視群重疊度高,「台灣該守住BL的品牌,甚至發展舞台劇才能開展更好的IP延伸」。

畢竟BL戲劇類型迴盪於觀眾內心的,常常讓角色與觀眾緊靠相依,之所於擄獲大批粉絲,除了人物的化學反應,情節中對愛情的義無反顧,就如打水花的石頭,不停在心裡激盪起陣陣漣漪。當你認為BL距離生活很遙遠時,其實BL可以早已默默滲透我們生活周遭,不論是腐女或腐男子,那些BL單純的世界,只要踏進,其實就有無可救藥的想像樂趣,幸福視角更有別寫實人生,於BL宇宙的遐想下,將該類型成為戲劇裡最簡易的幸福入口。

Author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