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伯駿/我喜歡想像自己是一場party的DJ,用音樂選單改變環境的氣氛,進而推疊情緒。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攝影/quencyyen

聽到「設計師」三個字,一般人腦子裡浮現的多是天馬行空、創意無限、鬼點子很多等印象,彷彿設計師各個生性浪漫,都有個感性腦,可以創造出任何美的事物(不論是什麼)。設計師不需要和理智掛勾,而設計師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想必也是風格化,擺滿了和設計相關的小物。

以第28屆金曲獎的視覺設計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獎」和「金點設計獎」的「三頁文」設計總監顏伯駿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以上關於設計師的既定印象,或許都有幾分真實性,不論是他自己或旁人,都覺得他是個自由自在的人。

的確,當他還是個接案的設計師時,「我只要把任務完成就好,隨時都可以工作、休息。」不過,當他3年前多了「設計公司老闆」的身分時,一切似乎不像想像中那麼單純了。「以前總會抱持著浪漫的想法,但『一人設計師』轉變成『設計公司』的型態,就是個扛壓力的過程。」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面對著公司員工的換血、分工、人事等,他再也不能用浪漫的態度等閒視之。其中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他的辦公空間。

「我第一個辦公室位在公寓內,是個小房間,我只要把房門關起來,就可以自成一個天地,完全不被打擾。但現在,我坐在一個透明玻璃辦公室,每個人都看得到我,從完全封閉變成『半裸』。」空間的轉變也導致了工作模式的轉變:以前的他可以一周不進辦公室也無所謂,而今,他逼著自己每天進公司,甚至是第一個到公司的人,變得非常規律,因為他察覺到老闆是工作空間中氣氛好壞的關鍵。「需要teamwork就要溝通,如果老闆老是不在,或是老闆太忙,員工也會焦慮不安。」在這段適應期間,他不是沒有掙扎過,會擔心「來自自由奔放的創意特質因此被馴化。」

「我是個極需要個人空間的人,每天都需要在這個內向的時間和空間裡待上一定時間,才能累積出外在的力量。」顏伯駿說,不論是舊辦公室,或是他在家裡的書房,他會用電腦、書籍和音樂築成一道護城河,包圍著他,他彷彿就是城堡裡的國王,待在舒適圈中,讓他維持在一種穩定的狀態,而這些物件隨時等著接受國王的差遣,供他在需要或想要時可任意切換。這些物件通常也是由各種創作所堆起,不見得風格化,但絕對個人化。「就在我的電腦旁邊那一圈,我將它打造成我最喜歡的狀態,左手邊有未來要看的書,可能是文學、哲學、科學或漫畫,當下想看什麼,隨手可得;最喜歡的茶就放在某個固定的抽屜中。」他把這個模式也延伸到了外出用的隨身包包上。迄今,他每天還是會花半小時待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做什麼都可以,當這顆小星球的小王子;或化身為櫥窗視覺陳列師,創意擺放自己這季想呈現的形象概念。

雖然換了透明辦公室讓他覺得赤裸,他卻能巧妙「以時間換取空間」,周六日時,有時獨自一人到沒有人的辦公室,沉浸在書和音樂組成的小天地,享受一個人的狂歡之樂,甚至還像DJ放起音樂,身體隨著擺動。「我喜歡把My Space打造成一間遊樂室,但我說的『遊樂』並不是玩遊戲或競賽,而是創作的過程,有點無稽,帶點實驗性。平日工作時,我花一整天跟別人溝通、談判、協調,留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在這空間裡,我可以跟自己對話。」遁入My Space這個空間,時間概念也變得不一樣了。顏伯駿善於將時間與空間相互對比,並加入音樂元素。「這很像聽CD的年代,每次出門前,我總是謹慎挑選放入包包裡的CD,想想今天空出的10分鐘空檔要用什麼音樂陪伴我。我也經常幻想出一個畫面,幻想自己是配樂師,把自己所處的環境打造成我想要的畫面。」

顏伯駿還有個「第二個空間」,他也稱之為「流浪的空間」,那是個可以恣意探索的陌生空間。「有一年,我和朋友去法國旅行,行程排得很鬆散。某天,我們各自行動,我有3小時的空檔,一時不知道要怎麼安排,於是我選好了音樂,從市中心下榻的飯店一路走,行經精品匯集的區域、拉丁區,漫無目的走了40分鐘,很像看電影般看著城市的變化。」不僅在國外,若有機會到外縣市出差或開會,他也會利用短短的時間探索一下當地。「我不會事先買回程車票,習慣性預留一小時,聽著音樂四處亂逛,到哪裡並不重要,也沒有為了什麼,只要是陌生的地方都好。」

不論是自己的透明城堡、思緒的任意門,或是第二空間,音樂都是顏伯駿必備的元素,只要有音樂,一個人的派對隨時可以開始,他就是控場的DJ。「我喜歡想像自己是一場party的DJ,雖然我也喜歡當歌手,但DJ更像一個宗教儀式的主角,用音樂選單創造出某種氛圍和主題設定,改變一個環境的氣氛,推疊情緒,讓人覺得這場派對很好玩,我很迷戀這種狀態。」他說,這並不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在內心的Space永遠保持童心和玩性,或許就是一名設計師保持創意無限的關鍵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