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熱名店「燒鳥狂想曲Birdy」,讓你感受「從蛋到蛋」生生不息的美味循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台灣首家從訂製專屬品牌雞開始,悉心打造無菜單套餐式燒鳥(焼き鳥,Yakitori)創作盛宴的《燒鳥狂想曲Birdy》,於2022年七月進駐台北市新興餐飲戰區春大直二樓,立刻在美食圈掀起一股熱潮,每個月一開放預訂隨即秒殺,一位難求。由黃晨睿、楊富雄兩位經驗豐富、對燒鳥富有專業知識與飽滿熱情的主廚領軍的《燒鳥狂想曲Birdy》,從食材到全雞分切拆解技術、從講究備長炭直火對決的烹炙手法到以套餐式創作料理與甜點搭配燒鳥的獨特呈獻方式,無不傳遞雙主廚對於燒鳥一生懸命、始終如一的熱情、專注與用心。

設備、食材、技術、心,這四者是打造美味燒鳥的關鍵,缺一不可。黃晨睿與楊富雄曾分別於香港「Yardbird」、日本「焼鳥 市松」等兩家米其林一星餐廳修業,累積且掌握了扎實的分切技術與烹炙手法,透過量身訂製的專屬品牌雞,希望呈現前所未有的燒鳥體驗。

高溫的備長炭炭火、以科學化飼養方式量身訂製的夢幻精品級雞種,以及追求燒鳥極致風貌的一心一意,雙主廚以台灣的食材與技藝,秉持fine dining的究極精神將來自日本的傳統佳餚,在開放式的烤台前演繹為更純粹、直接且具有在地風情的樣貌,以繚繞燻炙氣息的燒鳥及精緻的創作料理,在最恰當的火候與溫度之間、在粗獷與優雅之間,合奏吟詠出結構完整而又即興自由的狂想曲。

《燒鳥狂想曲Birdy》認為,唯有從食材的源頭掌握肉質狀態與品質,才能完整呈現理想的風味。為了追求最符合的肉質、風味與油脂度,雙主廚試遍目前市場上所有等級的品牌雞,最終決定委請專業的永續經濟發展公司「岩生築見」,以其永續產區食材客製化服務,協助主廚打造心中最理想的滋味,為其飼育專屬的雞隻規格。此專屬雞來自屏東縣來義鄉,是「岩生築見」花費半年調整與測試,以岩生・雪巖系列雞種為基礎,為主廚設計的專屬飼養模組。《燒鳥狂想曲Birdy》選用的雞蛋來自南投縣名間鄉,在產卵後24小時內立即配送,以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對於食材的堅持,從起點就不接受妥協。

燒鳥有趣的部分在於從常見的食材裡展現口感和風味,為了最忠實表達出《燒鳥狂想曲Birdy》的理想,也為了發掘雪巖雞的無限可能,雙主廚發揮在專業分切廠與香港Yardbird、大阪市松等燒鳥殿堂級名店修業時養成的全雞分切拆解技術,不僅在2.5至3分鐘內即可完成大部拆解,在每次的套餐中提供11個品項的精選部位,並能提供特殊部位單點的服務讓食客嘗鮮、感受燒鳥的極致與無限可能。

曾為大學學長與學弟的雙主廚基於對燒鳥的狂熱與執著,為了習得更專業、更精緻的技術與精神,在台灣的燒鳥名店與專業分切廠累積經驗後,分別踏上了追尋極致燒鳥的朝聖之路。負責烤檯的黃晨睿主廚曾於第一家進入亞洲50大餐廳的香港米其林一星燒鳥名店「Yardbird」修業,負責創作料理的楊富雄主廚則曾前往大阪米其林一星餐廳「焼鳥 市松」工作。

燒鳥是藉由炭火烤炙呈現一串串不同部位、油脂度、口感風味的烹飪方式,為了強調雞肉純淨的味道與炭烤時產生的煙燻氣息,這裏使用備長炭作為唯一的串燒熱源;調味料8成以上為日本進口精選食材,如日高昆布、新潟妙高寒造里3年熟成辣椒醬、三河味醂、丸米米麴、阿波和三盆糖、Mitake本葛粉等等,並使用許多日本燒鳥專門店的首選「伯方之鹽」,其質地細緻、風味醇厚,適口性佳,可以快速融合在串燒之上,也能展現主廚追求的純淨風味。左右了燒鳥風味與個性的醬汁,濃郁醇厚度的主要來源則是由全雞分切拆解取下的雪巖雞雞骨。《燒鳥狂想曲Birdy》將雞骨架烤過、濃縮風味後加進醬汁中同煮的做法,將豐富的層次建立在雪巖雞的雞骨上,風味純淨而醇厚。

《燒鳥狂想曲Birdy》以 Logo type 為主的品牌識別由馮宇領軍IF OFFICE團隊設計。年輕且充滿創意的兩位主廚曾分別於負責香港米其林一星燒鳥名店「Yardbird」及大阪米其林一星餐廳「焼鳥 市松」修業, 因此品牌識別運用黑體透過厚度均勻的筆畫帶出現代感,英文字母如同串燒樣貌以扁長的方式作出變化。「b」與「d」象徵東方西方的雙主廚結合,各有不同風格在《燒鳥狂想曲Birdy》完美融合;線條的彎曲弧度代表滑順口感,「i」與「y」在筆劃中加入斜角,增添視覺變化也代表品牌的創意驚喜,擁有更多想像空間。「YAKITORI」相對於品牌名稱使用大寫做出對應,平衡的文字編排帶出主廚創意背後擁有的扎實功夫,而英文「O」則以蛋型呈現,藏入趣味也傳達燒鳥本源。

由曾操刀台北時代寓所、橘⾊餐飲集團、偉⾨智威廣告公司、和牛研究室等室內設計的「有靚設計」團隊執行《燒鳥狂想曲Birdy》的空間規劃。餐廳入口處先以狹長走道,創造出客席區隱密的氛圍。以⼿⼯訂制的⽔波磚紋玻璃,作為場域轉換,其隱隱透出的光與影,引動著客⼈對於燒鳥盛宴的想像與期待。空間設計以孔明⽻扇作為發想主軸,天花板的弧型⽊⽪造型板仿似⿃⽻般的層疊感,透過間接照明表達出⽻⽑深淺的⽣動;8席包廂區則以⽇式牆紙搭配厚實的原⽊餐桌,並以⽻扇牆⾯裝飾呼應設計理念。

主要⽤餐空間以開放式廚房為餐廳的視覺核⼼,主廚立於⼿作煙燻紋理⾦屬板前料理的過程如同一場兼具聲色味香的展演,因此特意將光線匯聚於烤檯與灰色系大理石吧台桌面的佳肴之上,讓精湛的廚藝與精緻的美食成為這場盛宴的主角;環繞烤檯周圍的架高客席區則是主廚與客⼈交流及互動的場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享受酒食俱佳的極致奢華體驗。

燒鳥狂想曲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3號2樓
電話:(02)8502-0308
價格:晚間套餐2,580元起;建議酒款搭配1,480元起
訂位網址:https://inline.app/booking/wagyulab/birdyyakitori
Email:[email protected]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