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再創顛峰!《非常律師禹英禑》:「面對生活的傻氣,仍能感受到世界的善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不只是主打愛情劇,韓劇近年在素材上加入許多心理、社會議題,讓看劇的我們也得以在過程中省思,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女主角是自閉症律師,在生活中屢屢受到異樣的看待,她喜歡鯨魚,也常常自顧自的說起鯨魚經,因為爸爸認識律師事務所的老闆而有機會進入「汪洋事務所」工作。

當鯨魚遇上煤炭 面臨黑與白的界線

在第十二集可以看到禹英禑遇到工作與信念的拉扯,她的上司鄭明錫律師認為,「律師的工作就是盡可能完成委託人的請求。」而對手柳齊夙律師則認為,「除了勝訴之外,更重要的是跟委託人站在同一邊。」

禹英禑非黑即白的世界裡,突然打結,她把問題拿來問戀人,戀人回答她,認同的人會留下,反對的人會離開,即使如此,在這間大律師事務所,一方面承攬大企業的案件,也接下許多公益案件,這一集的結果看似現實的勝訴、理想的敗訴,其實不然,因為禹英禑在對手柳齊夙律師身上學習到看待案件的不同視角,案件受到社會矚目,也讓更多人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最後,舉辦慶功宴的不是拿下勝訴的汪洋、而是敗戰的柳齊夙一行人,柳齊夙在飯局中,朗誦了詩人安度眩的作品〈一塊煤炭〉 ,用煤炭隱喻一生的燃燒都是為了幫助他人舖了更好走的路。

友誼的晴天 在是非之外的天堂

女主角禹英禑特立獨行,除了職場前輩包容,還有遇到懂得欣賞她的好朋友,其實更多的是他人的側目,還有比較、霸凌,看著劇中的禹英禑面對友誼的坦率,她形容職場好友崔秀妍就像是「春日暖陽」這一段也讓許多人為之動容。

禹英禑對崔秀妍說,「妳就像春天的陽光。在法學院時,妳都會告訴我教室位置、停課消息、考試範圍變動,還會努力阻止同學們嘲笑我、騙我、排擠我。剛剛妳還幫我打開瓶蓋,又說員工餐廳有海苔飯捲就會通知我,妳是很開朗、溫暖、善良又溫柔的人,所以妳是春日暖陽崔秀妍。」

也許在劇中的禹英禑看起來不知變通,面對法律的耿直,面對生活的傻氣,但她仍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善意與惡意,推薦這部好劇,也期盼我們的生活都有春日暖陽可以帶來溫暖。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 每週三、四晚上9點半 與韓國同日更新

Author

  • 生活美學作家吳娮翎,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出版《30歲的禮物》、《我可以不勇敢》,創辦生活美學平台、粉絲團「oopsWu」,分享登山、花藝、瑜伽、戲劇、電影等生活美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