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 Wang/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私密空間,才能重新面對世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Carlos Yuan 攝影/quencyyen

跟Aki見過許多次,總是看到他精神奕奕地分享各種創意與想法,還有永不停滯的那股能量。這回我們跟著他來到瑞安街上的Wine Café,如他所說一般,在這裡,他能以最自然的態度,彷彿走進時空隧道,聊著年少的回憶,以及當時的自己。

style master(以下簡稱sm):你生活中像是秘密基地的地方有哪些?

Aki Wng(以下簡稱A):工作常要面對人群,所以私底下比較想迴避人群,喜歡人潮不多的地方,或即使人多,你也可以在那個環境裡面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corner,不見得人少就一定是我的角落,而是在那個環境裡,有沒有一個磁場都對就對了的地方。我們都是普通人,工作跟生活要切割開來,才可以跟自己有一個有效的對談,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不是一個喜歡去大自然或禪修的人。我的情緒轉換非常的快速,場景的變化我也很快能適應,除了Wine Café,另外一個地方叫Homecoming Bar,或是在嘉興街那邊的捷克公寓,都是我生活中常去的地方。一踏進捷克公寓,你就瞬間切換好像置身捷克一般,連老闆也是捷克人,吃的喝的全部都來自捷克。另外Homecoming Bar,外觀看起來也沒招牌,好像什麼都沒有,進去後會懷疑這裡到底是酒吧還是賣咖哩的店?就很有意思,那個空間有一點 fancy ,但還是舒服的地方。

sm:一般而言,是在什麼狀況下,你會來這個地方?

A:通常我完全不想思考任何事情的時候會來這裡,我覺得我的角落都是這種狀態。我喜歡用步行去認識一個城市,而且絕對不走主要幹道,我老婆跟我去英國的時候都快瘋了,她說想去哪裡哪裡,我說那你就不要跟我走了,你自己去找;我住在英國也有一段時間,我都走一些小巷子。像我同事Ken有次就陪我走,他驚呼這邊怎麼會有這麼社區型的bar,我就問他要不要進去喝一杯啤酒;他說有什麼特別之處?我才告訴他,只有這個地方喝的麥酒會有生鏽的味道,因為這種社區型酒吧,不會去清管線,所以你喝的才是最道地英國人的啤酒。在台灣也是一樣,我很喜歡往小巷鑽。

雖然來這裡比較放空,但是我不會覺得是休息,比較像是心境的轉換,因為那還是你的時間,並不是真的睡著了;而是希望有一個地方,自己可以很自在的在那待著。很多時候我們說話都要修飾,所以如果你可以到一個地方講話不需要修飾的話,那不是挺好的嗎?像我有一次跟同事來這邊開會,我跟其中一個服務生說「謝謝,你人真好」,她笑笑的跟我說「你運氣好,我今天心情比較好」,我就覺得很有趣,很真誠,是真正可以放鬆的感覺。

sm:來到這邊通常會做些什麼事情?

A:我大部分跟我的同事,也跟我老婆來過,最近是因為籌備我的自傳跟寫手常要meeting,也很常約她來這邊。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很欣賞她,也把她當成自己很好的朋友,因為我覺得在這個環境裡面,我可以什麼都聊。像上次有個假日我們找不到地方,就進去了遠企香格里拉,但在那邊就是聊的不自在,可能因為之前我是那邊的顧問,裡面很多認識的朋友,從總經理到員工都是,反而沒有辦法放鬆。我覺得在這邊是真的可以開心地去講一些話,不需要修飾,不用做作。

sm:那你自己來和帶其他人一起來,各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A:如果我自己一個人來,任何對外連結方式都會切斷,手機切換到飛航模式,坐下喝杯酒或是喝杯咖啡,看著窗外跟自己對話。等到沈澱完畢才打開手機,這就是一個switch。從高負載的模式降下來,但我還是在運作,等到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再重新開機。我把自己的模式切換的很快,可能也是小時候養成習慣,環境不好就只能拚,沒有時間休息,如果有休息時間,會覺得那是件很奢侈的事。長大後很多事情改變了,但是有一些根深蒂固養成的習慣還是沒變,只是我們變得成熟地去面對這些事情,該怎麼去處理。

sm:這邊帶給你什麼力量或療癒感?

A:這邊就像我年輕的時候去的beyond the silence,也是我選擇介紹這邊的原因。當初我是凌晨兩點下班去那邊繼續工作到天亮早上十點,因為我很喜歡那邊,也會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是希望永遠不要改變的,但它必然會變。來到這裡就像讓我回到過去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年輕人,有了一個機會出國,當初是為了什麼?那現在好像什麼都擁有了,又是怎麼繼續給自己動力去做更多?當來到這邊,除了我們剛剛講的,讓自己短暫休息、關機各種方式等等,我覺得,更多是來這邊的時候,都像進入一個無形隧道,把我再拉回到那個當初的自己,不論如何,我還是原本的那個我。

sm:你覺得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私密角落?

A:我覺得最酷的一件事就是,因為社群媒體和網路發達,傳遞資訊的方式改變了,所以人想要擁有自己隱私權,似乎變成一件遙不可及的事。當然你可以選擇不用這些社群媒體,如果你退休,但是我一直記得陳嵐舒主廚講過一句話,她說,「我以前只需要專心的把一道菜做好就好,我不需要管任何的社群媒體;我累了,所以我決定把這邊結束。」我很欣賞她說的這句話,但就像我剛剛提到的,如果你準備好拋下一切的時候,那或許真的可以;但是還有想要做的事,可能就無法這麼灑脫。這個時候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找到一個地方像是做個切割,當到這個地方切割完了之後,對你自己來說是 refresh,讓你能夠重新面對這個世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