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間的奇偶世界—Art of Automata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J. J. 圖片/各品牌

活動偶(也稱機械偶)時計,被譽為前工業時代的「人工AI」,製錶師機關算盡,讓時計裡的人偶花卉蟲魚鳥獸,透過神妙機關賦能魔術,自成一世界。

近年我所讀過撰寫鐘錶時計「活動偶」最讓我喜愛的文章,不是任何鐘錶專家、記者或製錶師所書,而是卡爾維諾。這篇散文〈三個鐘錶匠和三個機械人偶的故事〉收錄在《收藏沙子的人》,敘述鐘錶史上製造「機械人偶」的父子檔Pierre、Henri-Louis Jaquet-Droz(也就是今日錶壇隸屬於斯沃琪集團的「雅克德羅」Jaquet Droz品牌),出自其手「作家、畫家、音樂家」三尊機械人偶,如何標誌出工業時代前期的人工智慧,後三尊「人偶」輾轉流離,200多年後返回他們的出生地——製錶重鎮納沙泰爾。

擁有自我意志的小偶們

活動偶也稱機械偶(Automaton、Automata),字源於古希臘語αὐτόματος,指稱「以自我意志操作和動作」,具備活動偶的時計盛行18、19世紀的歐洲上層貴族士紳的收藏,透過神妙的齒輪部件扣連,讓小偶能進行寫字、彈琴、旋轉、跳舞或操作物件,而為了讓這些小偶活靈活現和增添收藏價值,經常會伴隨展現工藝美的寶石鑲嵌和微繪技術。

後來,出現俗稱「春宮錶」的活動偶時計,西方藝術「人性窺探慾」視角,被立體化在懷錶上,把視覺聲色握在掌中——當然,「活春宮」懷錶因宗教道德觀,明面上不被鼓勵,不過春宮時計因戴有頂級工藝的高帽,類屬高複雜之作,依然被歸為上乘。

活動偶時計也是石英革命後,扮演重振瑞士傳統製錶的重要角色。現今專事活動偶時計的品牌並不多,最著名者除了上述雅克德羅,還有2000年後收購Gérald Genta與Daniel Roth兩大傳奇製錶師工坊的寶格麗,所推出的多只活動偶腕錶(如Il Giocatore Veneziano威尼斯擲骰人木偶三問錶),便是向Daniel Roth過往以卡拉瓦喬名畫《騙徒》發想的時計致敬之作。2017年,寶格麗發表高55公分的〈機械人偶座鐘〉,也曾來台展出,1500個零件構成,是卡拉瓦喬《騙徒》與Roth時計的人偶版。

另外如海瑞溫斯頓在2020年巴塞爾鐘錶展推出能依據指令、簽出海瑞溫斯頓先生名字的〈Precious Signature 頂級珠寶時計〉,以及路易威登在2021年發表第一只活動偶腕錶〈Tambour Carpe Diem〉,獲得該年日內瓦高級鐘錶大賞「大無畏精神獎(Audacity Prize)」;而同步發展大型機械座鐘與活動偶珠寶錶的梵克雅寶等,都是極少數依然心向古典、不斷挑戰微型技術的頂級製錶。

其實比起「機械偶」,我更喜歡用「活動偶」形容它們,小偶們靠著靈巧機關自構一世界,錶主和藏家伺機啟動開關,眼裡同歡。

Jaquet Droz  乾隆皇珍愛

因為乾隆皇帝,雅克德羅成為華人最熟知的活動偶時計製造商。故事追溯自1774年,皮埃爾.雅克德羅在倫敦建置錶廠,並交由其子亨利路易管理,同時由鐘錶出口商James Cox London負責遠東商事貿易,先後在中國、印度、日本拓展時計進出口的渠道。循廣州港埠貿易路線至皇城宮廷,雅克德羅在十年之間,陸續出口包括座鐘、鼻煙壺、懷錶、活動偶時計等美輪美奐的藏品,並以大自然、花卉蟲鳥和珠寶鑲嵌、琺瑯微繪展現技藝,雅克德羅時計成為乾隆皇和故宮最早的瑞士製造藏品,盛名累世至今。

今日的雅克德羅,依然保有這韻味古典的活動偶產品線,從隨歷史風華,捕捉大自然裡帶有幸運象徵的蝴蝶、鯉魚、荷花等鑲嵌符號製造活動偶時計,也有較偏向西畫者,如圖中〈愛之蝴蝶自動偶腕錶〉圖樣取自創辦人之子亨利路易〈畫家〉活動偶,以及繪於1774年的「愛之蝴蝶」圖樣,是一款向品牌歷史致敬的作品。當啟動機制,連動機關會帶著蝴蝶振翅與車輪轉動,靈巧又童趣;錶款除了紅金、白金兩款貴金屬外,另有一只採用一億五千萬年「石化木」金吉拉紅(Chinchilla Red Petrified Wood),名稱源於澳洲東部的同名城鎮。特出材質紋理,既有木質溫潤,又有礦物冷冽感,生成過程是針葉樹木經岩漿掩埋,高溫擠壓後,行程質地綿密的礦物材質,紅金相映,配襯活動偶的金質雕刻,美不勝收。

愛之蝴蝶自動偶腕錶也推出另外兩款採用澳洲蛋白石的款式(紅金、白金),NT6,799,000,各限量1只。

Ulysse Nardin 腕上活春宮

航海鐘、潛水錶、天文錶、帆船錶、卡羅素結構、琺瑯錶、春宮錶……這些看起來「極大反差」的產品線,卻是雅典錶讓人愛上它的原因。雅典錶素來以「工程師性格」著稱,不僅是最早將「矽材質」引入製錶物料、發揚專精的品牌,也承襲創建初始「航海鐘」技術,發展出專業潛水錶。不過每年在錶展上,總會有一「紅燈區」、「18禁」區塊(例如2019年全紅色系裝飾和火辣女郎把關的小展區),是「春宮錶」窺慾祕境。

「春宮錶」在懷錶時代,是貴族和藏家的玩賞收藏,因需縝密機關和雕製工藝,歷經「石英革命」後的瑞士錶壇,直至1993年寶珀發表第一枚春宮三問錶(機芯Caliber 332),是全世界第一只把春宮活動偶結合三問複雜功能的腕錶,驚世之作一出,始將此「春宮玩技」復興。

不過,將「春宮活動偶」發展到極致者,雅典錶更是箇中翹楚,春宮錶隸屬Classico產品線——將春宮與「經典」並列,明喻暗喻窺探是古來之人性,也是令人會心一笑。

雅典錶春宮活動偶也是結合問錶功能,譬如結合金雕和亞當夏娃偷嚐禁果的〈春宮自鳴單問腕錶〉,和隱藏在簾幕後方、偷看男女纏綿的「窺視者」主題,2018年推出第一只結合「三問」功能(報時、報刻、報分)〈經典系列窺視者Classic Voyeur〉,伴隨報時的噹噹聲,觀賞錶盤活春宮,同時飽暖視聽慾。

2019年則與義大利情色漫畫家Milo Manara聯名推出12只春宮彩繪錶「Classico Manara Manufacture 40mm鎏金系列米羅馬那哈腕錶」,是腕錶的12連幅,描繪美人魚和落入水中人類女子的女女戀,細膩描繪水底交歡景象,合組是一部漫畫衍生的收藏套錶,分開則各自血脈噴張。

Van Cleef & Arpels  遊藝大小尺度微機械

雖說活動偶腕錶以雅克德羅最為人所知,然而因集團和品牌經營模式的關係,雅克德羅在斯沃琪集團退出錶展、由旗下子弟兵獨立發表新品後,因為少了一個聚光舞台,總是讓人感覺少了些聲音。

睽違四年、再返日內瓦錶展的梵克雅寶,今年技驚四座,一共發表三款大型Extraordinary Objects機械裝置,以及兩件Poetic Complications®詩意複雜功能系列腕錶,結合世家專擅的珠寶金工鑲嵌技術,大有與雅克德羅齊頭之勢。

前者是延續2017年同樣首現於錶展的Fée Ondine機械裝置,大眾對於梵克雅寶多是高級珠寶工藝鑲嵌,主因上述Extraordinary Objects是殿堂級訂製款,並不常公開展出。另外世家早在1906年、1920年便有為富豪貴族製造家用管家電鈴的機械裝置〈Varuna遊艇〉和神祕鐘的歷史紀錄,時隔一世紀,依然持續出品大型機械裝置,展現收層等級的匠心,也將機械偶附加於小尺度的腕錶,發展出Poetic Complications®詩意複雜功能和Poetic Astronomy™詩意星象兩大系列,前者以男女佳偶、親吻後逆跳的「情人橋」手錶最為出名,後者把錶盤當作微縮天文宇宙,透過精妙計算,形成行星、衛星實體運行的手錶版天文觀測臺。

所以,欣賞梵克雅寶的活動偶,要把座鐘、大型機械裝置和活動偶腕錶三者,放在一起看,它們之間的技術和設計靈感不但彼此互通,也互相加乘,呈現世家微型機械技術在各種尺度的自由展現。

2022年於錶展發表、後隨即來台引起熱烈討論的Lady Arpels Heures Florales,以「開花」瞬跳顯示小時,腕錶將分鐘顯示環隱藏在兩層錶殼之間,「小時瞬跳模組」由166枚零件連結錶盤上的鉸接花瓣構成,三點鐘開三朵花,四點鐘四朵花,以此類推,妙的是每一個小時開花點不同,你無法預測,所以在59分跨向00分的瞬跳之際,都是一次驚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