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即將統治車壇?大廠們到底還會變出什麼把戲讓我們驚豔?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企劃撰文/球褲 圖片/各品牌

鏡頭拉回十年前,路面上移動的那些車款,都還是講究辛烷值的傳統油氣四輪物種,當時你我或許都難以想像,原來邁入純電時代的腳步,竟然這麼快速。如今,各國政府紛紛祭出純油車壽終正寢的法規與時程,各家車廠也心理有數,到了2025年,純油車的身影恐怕再也不會出現在新車發表會上。電動車的時代,已然越走越近。

火種浪子 點燃電車風潮

來自美國的特斯拉,絕對是讓從8歲到88歲的人都知道什麼是電動車的最大推手。儘管它並非研發電動車的第一人,卻毫無疑問是站在電車風頭浪尖上俯瞰一切的領跑者。特斯拉草創距今不過20年,論歷史完全比不上那些所謂的傳奇車廠。特斯拉成長與崛起能如此迅速,與後來大量投注資金的Elon Musk絕對有密切關係,造就了起步雖晚目光卻相當長遠的視野。有趣的是公司初期成員背景皆與汽車產業相差甚遠,在經歷過幾任的內部改革後,由馬斯克正式接任CEO,才正式讓Tesla站上電動車舞台的C位。

特斯拉自知在造車工藝上難以與其他廠匹敵,當初專注打造電動車的契機,也是看準能源市場及節能議題的重要性而萌生。傳統油車的油耗排放、複雜的內燃機結構、早已很難再獲得突破性的效率能耗,從科技本位出發,站在汽車產業及新興能源的十字路口,Tesla經過反覆思索,決定踏上帶領人類邁向全新電車紀元的旅途,也如同馬斯克夢想航向火星一樣,這些對於生活在地球的我們來說,有著重要意義。

特斯拉首部作品Roadster以蓮花的Evora為研發基礎,除了是首輛採用鋰電池技術的汽車外,續航里程數更逼近約200英里,在純電車發展初期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里程碑。除了擁有不錯的續航力表現,Roadster在加速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零百加速來到3.7秒內。2008開賣,四年總銷售超過2000部,在特斯拉的預想中,這輛車應當擁有運動員般的健美外形及超快速度,透過先進科技給車主帶來前所未有的嶄新體驗,Roadster因此成為Tesla的暖身操,而且表現不差。

這台號稱防彈卻在記者會上被鋼球砸破玻璃的Cybertruck可能會讓馬斯克一輩子被當作笑柄,但它在初期亮眼的海量訂單仍舊掀起一股熱潮。方正車身設計,看似不甚美麗的風阻指數,卻打破傳統車廠設計迷思,沒人想過Match Box火柴盒設計居然出現在真實市場上,馬斯克大玩兒時OG懷舊氣息,市場也確實埋單。

車廠最新得意門生Model Y,這輛在各界千呼萬喚下所誕生的MPV(或者你說是一部七人座SUV也可以),經歷過前輩的幾波犧牲打後,使用Model 3底盤的Model Y可說紮實敲出了一支長打,完美呼應Telsa當年訂下的「低售價高品質」的長期目標。外型上中規中矩,看上去就是一輛增肥的Model 3,但據看過實車的同業們敘述,內裝及組裝品質都大大超越Model 3;未來車廠也計畫將產品線延伸到商用領域的電動貨車Semi上。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BMW i是由BMW正式分割出來的電動車品牌,而寶馬推出電動車的時程跟其他一線車廠相比來得要早;從2009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便發表了i3純電及i8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更在2012年正式揭露了以節能及都會區為設計理念的Project i計畫。至今掛上BMW品牌的電動車總銷售額已超過50萬輛,其中首部電動車i3佔了其中三成多的比例,再加上MINI電氣化的強力後勁下,主打輕量及短程移動的Project i,其實已經成功實現當初訂立的目標。

BMW經過約莫五十年的電動車研發歷程,以實現綠能永續及環境友善為目標,近年來純電車發表攻勢更是一波接一波,目前上線車款就包含了BMW i3、BMW i3s、全新BMW iX及BMW i4等車型。每款都針對使用者需求,提供了相對應的續航里程和充電方案,目的是為了讓行駛電動車這檔事,可在短時間內融入普羅大眾生活習慣與提供便利性;更棒的是在這前提下,以往專注於操控本質的經典也沒落下。BMW致力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中的零排放目標,估計在電動車的後續發展還有一股不小力道,對消費者而言,是一種具體能實現電動節能的行動號召。

BMW的設計語彙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大鼻孔雙腎水箱外,BMW i系列更首次量產了碳纖維材質製作的車內座艙,可謂業界內汽車工程首創,結合了輕量化結構科技,碳纖維重量約為鋼材的一半,比鋁的重量也還要輕上30%左右,這使得BMW i車系能為輕量化車體結構設下全新標竿。碳纖維不僅具有高強度,更兼具多變化性質,能以多元形式應用於車體結構,除了加強車內乘客的安全保障外,在續航及節能數據方面也都能有不小幫助。

鋪陳半世紀的BMW,下一步計畫當然了得;201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更大方推出未來概念車款i Vision Dynamics Concept。在BMW i Visions中,囂張妄為的特大號雙腎水箱呼應出新世代設計語彙,BMW i Vision Dynamics預估續航里程可高達 600 公里,時速0-100公里加速僅需4秒,將以四門Gran Coupé中大型跑房車做為建構基礎。

官方以如此特定形態確定了這部概念車的未來模樣,除了充滿遠見的想法外,自家最新的前衛科技在i Vision Dynamics Concept上有如火力展示一般全數用上,後續也由於這次在大眾面前亮相,接著登場的i4及i7其實都能看出i Vision Dynamics Concept的基因線條。官方重視的是從設計到生產、從車輛使用壽命、到車輛壽命終結的處置方式,每一項細節均以可回收愛護地球的精神設計,延續所有可再利用的材料,正是目前BMW盡最大心力建構的遠景。

後起直追的Mercedes-EQ

相較一直以來的同級對手BMW,Mercedes對於旗下車款電氣化的腳步稍慢,首款純電車型EQC被視為中小型SUV GLC的電動編成,而EQC首次披露真面目,是在2016年巴黎車展上的 Generation EQ 概念。與GLC共用底盤的EQC在物理條件上是吃了些悶虧,例如約400公里的續航能力、更小的車室空間等等,都造就EQC先天條件的不足,對比同級對手來說算是無法避免的硬傷之一,這也或許是被市場需求逼迫下打造出應急之物。但即便如此,EQC仍然提供一身令人無法忘懷的奢華氛圍,這也正是Mercedes向來征服人心的最大優勢,只要你坐入EQC車內,內艙的頂級皮革包覆及豪車設計本能,Mercedes總能輕易地讓人臣服。

來自北美的小伙子Tesla逼急了兩大德國百年家業,相信是兩家龍頭萬萬都意料不到的威脅;但Mercedes大家底蘊究竟還是深厚,子品牌Mercedes-EQ以延續最初的Generation EQ電能理念,融合了「Electric」、「Intelligence」與「Emotion」等元素於一身,隱喻著將以新生潔淨能源與前瞻智能科技為基礎的開發理念,而「EQ」更將獨立為新世代電動車系之名,可想而知就是要打造出最強殺器,作為對抗主要對手BMW及Tesla的反擊。

說它迅雷不及掩耳一點不假,Mercedes在今年計畫總數推出共十款的純電編成,EQ系列短短不過四年光陰能有此成績,看得出Mercedes的造車技術及科技絕對超乎你我想像,甚至在2019年的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直接推出以銀箭為發想的EQ Silver Arrow純電賽車,而且這輛車並非紙上談兵,同年台灣的國際汽車大展上也實際展出此車。以50年代單艙造型為靈感來源,結合了最新純電技術的EQ Silver Arrow,最高極速來到每小時400公里,賓士宣告,它們也動了真格!

隨著國內近期引進EQS大型奢華房車,還有國外炒得火熱的軍用吉普EQG,Mercedes一一將自家經典車款電能化,不僅追上一線電車廠,甚至還有濃厚的超車意味;計劃在2030走向全面電動化的Mercedes,為展示其火力地位,針對未來電動品牌導向推出的全新概念EQXX,透過超低風阻0.17Cd的光滑車身線條,使EQXX續航力來到1000(620英里)公里大關。根據實驗室模擬測試,在公路上行駛 62 英里僅需不到 10 kWh 電力,每 kWh 電力能夠提供 6 英里里程,Vision EQXX 車重僅3,858磅,與EQS相比,電池大小縮小了一半,重量減輕 30%,透過太陽能板車頂還能為續航里程追加額外的 15.5 英里。

全球龍頭 跟大家想的不一樣

福斯集團身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龍頭,對於電動車用力程度其實與賓士並無太大差異,旗下最熱門兩大車款Porsche Taycan及Audi E-Tron正是旗下各品牌的指標及準則,也都廣為人知。兩款概念車型皆於2015年車展正式推出,也分別在2019年下生產線正式交付客戶,特別的是,兩者的行銷卻是走完全不同的路線——Porsche原本將電車命名為Mission E,卻在最後一刻大轉彎將改名為Taycan,而Audi卻大打漫威電影牌,電影裡頭的置入造就不知車名卻認得出這台車的完勝局面。Taycan取自於土耳其文的年輕駿馬字意,四門旅行車型則被認定為Panamera的純電接班人,至於E-Tron的電子後照鏡在全球掀起一股風潮,國內也因法規通過有幸能引進;先不管實用度如何,光擁有這特殊風格的鋼鐵人style後照鏡,還不香嗎?

全力鑽研賽車科技的保時捷,在Taycan研發上也算是為集團電動車建立出一套雛形標準,除了解決電動馬達溫度的極限外,甚至在傳統電車的變速箱大玩把戲,二速的設定能提供更直接動力輸出及延伸,江湖也傳聞未來將有入門Cayman及Boxster純電版本釋出,甚至傳出Porsche欲全力執行電動車的研發進行,決定獨立跳脫VAG集團的Artemis電動車整合計畫,這種關上門自己幹,不願受他人干預的風格,完完全全就是保時捷應有的風範!

至於Audi拜Porsche Taycan之賜,國內近期導入的RS E-Tron GT就是Taycan的孿生弟兄,雖說這對雙胞胎的血緣關係之近,但性格上卻是出乎意料的天差地遠。RS E-Tron GT擁有更貼近傳統油車的外型及內艙語彙,與講究賽車極致的Taycan各走各的路;以家庭為本,家人為重的RS E-Tron GT,無論在操控或性能上都比Taycan來得柔情似水,這也看出彼此就算是兄弟,經過不同的教育方式養成後產生的差異。

至於Porsche Mission R,則又是一台以Mission起頭的保時捷概念車,在慕尼黑的IAA MOBILITY 2021開幕前展示,體現出Porsche對於電動車的願景。Mission R絕對是集保時捷賽車黑科技之大成,在保有熱情的極限外,Mission R這次還大量使用可永續使用的天然材料組成,搭載兩具電動馬達的Mission R,馬力直接衝出千匹大關,零百加速只需2.5秒,極速則來到300km/h,外觀則有斯圖加特—祖文豪森血統加持的獨特線條,甚至還用上了新開發的外骨骼車頂設定,全車看上去就是無法招惹的彪悍猛獸!

而Audi除了原計劃的電動三重奏外,我們對車廠的能源的次處理回收方案更有興趣;近期Audi與印度新創Nunam聯手合作,將Audi旗下電動車汰換下的電池模組,經過重新的維護更新後,提供給印度的電動嘟嘟車延續生命,衰退的電池透過這樣的方式將剩餘價值用得淋漓盡致,也為環境避免多餘的浪費及消耗,電動嘟嘟車也無需再購買及製造新電池,可說是雙方與地球三贏的絕佳環保教材案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