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陽金共舞,我們感謝這位—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 by Seven Lo Photography by 盧昇億

一條道路,一部跑車,一日情朗,一生難忘。陽金公路是連結台北-金山的主要道路,約莫一小時,就能從喧嘩紛擾來到國家公園,看見獼猴,眺望大海,一切景緻並非快轉,而是濃縮。

夜晚時分,台北城華燈初上,陽金公路換上另一個身份。如果你喜歡開車,一定喜歡上山走走,有時獨跑,有時揪三五好友。你未必能找到面對明天的方法,但一定感到舒暢些,只因你身在陽明山,心在伊甸園。

顯然,一部適合上山跑跑的車是個重點。就當得知Porsche Taiwan有部718 Cayman GTS 4.0,心裡浮現場景就是陽金公路。22年前,生平首次Porsche體驗就是Boxster於陽金公路,短捷車身、硬淨懸吊、中置後輪…教科書上的完美分佈,縱使那時Boxster馬力區區200匹出頭,姿態卻是妙不可言。

原來,這就是保時捷!Boxster為當時的我留下如此印象,開始明白這家來自斯徒嘉特的汽車公司以技術研發為基底。更正確來說,Porsche不是一家汽車公司,也不是跑車品牌,而是範疇跨越陸海空的研發單位。這些年來,我開始明白Porsche不做不切實際的事,即使是高性能跑車一樣堅固耐用;Porsche不會公佈夢幻般的測試數據,甚至不少媒體可以跑得更快!如果說德國人務實,Porsche也一樣,連高性能跑車也要務實。

只是,近年來汽車馬力越造越大,車身尺碼與重量增無減,所謂的輕盈均衡動態去了哪裡?幸好,Porsche沒有忘記這份初衷。今日與我們一遊陽金的是718世代Cayman GTS 4.0,最大亮點莫過於這顆4.0升水平對臥六汽缸,而且還是自然進氣。

在這個家家戶戶渦輪化的時代,Porsche仍供應NA是何等堅持,這是因為渦輪增壓可以做到down sizing縮小排氣量、減少汽缸數量,想以自然進氣通過環保法規越來越不容易。

你時常聽到車媒車評車友說自然進氣有多好,好在哪裡?我認為好在過程。就以718 Cayman來說,你可以買到搭載2.5升渦輪增壓的Cayman S車型,此車馬力與扭力的輸出轉速較低,動力曲線的斜率較為陡峭,像濃縮咖啡,小小一杯,快速沖煮,可以迅速享用。

不過,濃縮卻往往稀釋了過程,你會覺得渦輪引擎力量強大但突如其來,少了細緻與呼應。這就是718 Cayman GTS 4.0的特有韻味,引擎轉速從低、中、高…每個段落都緊密銜接。如果說渦輪增壓是精彩片段剪輯,自然進氣就是一首完整的樂章,起承轉合間環環相扣。

Cayman是適合練家子的中置後驅跑車,GTS車型更是設定精良的本格高手。陽金公路蜿蜒連綿,有些路段鋪設不平卻能一一輕鬆征服。這套PASM運動化懸吊可以Normal、Sport、Sport Plus三種模式,老實說,此車體質優良,光靠Normal模式就能解決多數路段,如果你想要更強勢的動力、變速箱、懸吊,那就是Sport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之前覺得只適合賽道的Sport Plus居然不再硬橋硬馬,我可以更具信心地踩下油門,暢快出彎。

剛才說到新世代跑車動力越來越大,在山路上很難發揮得淋漓盡致。718 Cayman GTS 4.0的400匹馬力很難擠進超跑俱樂部,在大小彎道緊密相連的陽金公路上,我們可以倘佯、可以精湛,無論是忽左忽右的S彎、疲於奔命的髮夾彎、突然出現的短暫直線都難不倒這頭強化短吻鱷。

這400匹馬力,可說是”強大得恰到好處”啊。

自然進氣引擎的運轉饒富生命力,駕駛718 Cayman GTS 4.0,我可以隨著油門深淺改變轉向,均勻的車身靈巧劃過彎道,此時動態真像是死咬不放的短吻鱷。當離開彎道、看見直線、重腳油門灌下去…後輪居然可以立刻消化所有動力,卻沒有任何蠢蠢欲動。車頭精準對準前方彈射而出,此時動態像極了鎖定羚羊的獵豹。

邁入電能時代,高性能內燃機很難不面臨停產命運,也為718 Cayman GTS 4.0增添了不少收藏價值。我們相信,值得收藏的不只這顆引擎,更有Porsche為人們保存美好情懷的心意。所以我決定,回程時再跑一趟陽金公路。

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F6汽油引擎
排氣量    3995c.c.
最大馬力  400ps/7000rpm
最大扭力  43.8kg.m/5500rpm
變速箱型式 7速離合器自手排
車身尺寸  4393x1801x1276 mm
軸距      2475 mm
車重      1435 kg
輪胎尺寸  前235/35R20 後265/35R20
0~100km/h    4.0秒
極速         288km/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