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吃GOOD飯專欄/LOPFAIT樂斐 台北法餐的新風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法國菜號稱西餐界的帝王,給人高不可攀的印象,相對於義大利菜的親民,就算穿著泳褲用手抓著吃也恰如其分。但近幾年法國菜開始替自己開創一條新的道路,用輕盈且高級的呈現方式,來貼近現代人越來越不喜愛太過正式拘謹的用餐氛圍,這樣的改變替漸趨走向老派的法菜,像是被輕度醫美調整後拋開老態,讓人更想親近。

LOPFAIT年輕的廚師Josh,就在法菜中加入些許台灣本地的元素,讓LOPFAIT在大直這個最新的餐飲一級戰區開始發亮。

去LOPFAIT算是個意外,我原本訂了態芮,它剛開幕的時候,第一次造訪,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強調法式但綜合台味,卻不會過於牽強賣弄,在創意跟美味中取得高明的平衡,去年三級警戒的態芮也在外帶上下了很多苦心,讓你鬱悶在家時得到不少快樂。

殊不知我到了態芮那天,坐下之後才發現忘了帶相機,老人癡呆原來連米其林二星都難敵。在我不知所措時,無意間發現LOPFAIT還有席位,就決定讓老人癡呆所帶來的緣分讓我來這吃個痛快。

我對法式餐點的印象,是從一間名叫羅曼蒂的餐廳開啟,相信閱讀《style master》雜誌年紀的人,大概都沒聽過這家餐廳。

羅曼蒂早期開在敦化北路跟中山北路上,現在看起來老闆果然是個浪漫份子,把餐廳開在台北最美的兩條路上。羅曼蒂的裝潢走的是非常傳統的法式風格,在那時候這樣的裝潢就是法國,但現在回頭看卻略顯老態。當時要去羅曼蒂對我是個特別的大事,因為我要捨棄小學生最喜歡的短褲,換上本以為可以一直穿到結婚用的小西裝,才能踏進羅曼蒂的大門。我最喜歡那邊的三道菜分別是洋蔥湯、帶殼的烤田螺還有中間塞有一顆蒜頭的菲力牛排,吃上一餐所花上的時間跟穿著正式的服務生,還有安靜的用餐氛圍,讓在這邊用餐的儀式感十足,時至今日台北幾乎沒有這樣型態的餐廳了。

LOPFAIT跟我最早的法餐羅曼蒂完全是兩個世界。走進餐廳,全白的地板牆面利用金色的珠簾跟細磚將戲劇性線條的天花板結合;走過長形吧檯,這玩意在台灣就單純是Bartender出飲料的地方,你極少看到台灣人會先在吧檯喝個一杯,哈拉到略帶醉意,才摟著女伴的腰入座。在台灣,大部分的客人對餐廳的要求就是是馬上入座,很快點餐跟火速上菜,一點也不浪漫,但這邊的裝潢卻可以自然的讓你放慢腳步,裝扮優雅。雖說LOPFAIT的裝潢對於一個將近五十歲的腫腹大叔確實有點過度,太浪漫、太女性也太害羞,總會覺得自己嚴重破壞餐廳的畫面。

臨窗的位置略顯可惜,最重要的風景似乎是Wego Motel還有美麗華那俗不可耐的摩天輪,但會聊天且表現專業的服務人員,讓晚餐有個不錯的開始。

我真心認為LOPFAIT做到了他們所說的當地食材與法式融合,讓台灣變成外在極度新潮的餐點中重要的靈魂。本季菜色從開胃菜到甜點,可說是道道精彩,其中〈萬丹虎蛙 芥藍 米香〉這道菜,讓我覺得反差極大——端上桌看起來像是個春天的花園,最不愛吃花草樹木的我,雖然喜歡擺盤跟色調搭配,但也預期這會是邊吃邊皺起眉頭的菜餚。吃下之後,才深覺當初的誤解極度對不起這道菜,尤其虎蛙吃起來的質感,讓人很難想像這到底是什麼?不看菜單可能會誤認為牡蠣,這道菜完美平衡的味道跟各種食材組合的咬感,讓人懷念。

LOPFAIT看起來蠻喜歡挑戰女性顧客的味覺跟同理心,虎蛙我相信已經讓很多女生害怕,但經過花園式的點綴,讓它瞬間平和不少。主菜有個選項是兔背脊,這再度讓女性顧客驚聲尖叫,甜點中還有道山羊乳酪冰淇淋配烏龍茶,是我近期吃過最好的甜點,但羊乳酪應該也是大部分女性敬謝不敏的對象。

我好奇地問為何女性朋友,為何女生穿著貂皮大衣,揹著愛馬仕喜馬拉雅鱷魚皮包時,總是趾高氣揚嘴角微笑不斷,卻害怕吃虎蛙跟兔肉呢?得到的答案是:虎蛙長的很可怕,兔子很可愛耶!這個答案,印證了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的江湖傳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