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stylemaster

換季是「斷捨離」最好時機!五個衣物保養步驟快筆記

俗語說:「端午節過後,才能收冬衣!」即將到來的端午,也意味著天氣正式進入典型夏季炎熱、梅雨潮濕氣候,全面換上輕薄衣物的同時,也要騰出空間以收納冬季的厚重衣物和居家織品。瑞典的衣物保養專家STEAMERY提供衣物織品五點換季保養原則,無論是拿出沈睡一季的輕薄衣物,或是準備收納的厚重衣物,依循以下程序就可以輕鬆換季。

第一步:斷捨離

當季節更替時,也是進行衣物重新斷捨離的最好時機!根據調查數據,一個人平均最常穿戴的衣物只佔你的衣櫥中的20%,面對衝動購買和快時尚所造成的浪費,我們也應該思考理想的衣櫥樣貌。那些過於老舊、壞損、不適合的淘汰衣物,透過重新篩選,去蕪存菁只留下那些你需要的。

第二步:清除表面灰塵毛絮

即將被收納進衣櫃的冬季衣物,尤其是那些厚重、針織、毛料衣物,首先,清除表面污垢、棉絨、頭髮和灰塵。最常見的方法是使用一次性棉絨滾筒,但膠帶可能會在你的衣服上留下膠水殘留物,並使衣物纖維更容易沾附灰塵和絨毛。因此,建議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衣物刷具》或《毛絮黏把》清除表面的污垢。 如果衣物出現毛球,只需要使用《除毛球機 》去除惱人毛球。

第三步:讓你的衣服呼吸

輕薄衣物織品,藏在狹小空間裡可能因擠壓起皺,或因透風不足產生異味。不需大費周章全部重新清洗,只要使用《蒸氣掛燙機》,透過熱蒸氣消除細菌和異味,也會使織物中的纖維膨脹並恢復其自然形狀和質地,也可以再噴上《衣物鞋子去味噴霧 》或《織品香氛噴霧》掛在通風處一晚。

即將收納的衣物,尤其是襯衫、絲質、針織毛衣,收進衣櫃前也都需要整平、蒸氣消毒去除異味,

厚重的衣物如果有需要清洗,除了送洗外,也可以依照洗滌標籤指示,選擇適合的洗衣精,以低溫(30度)、選擇柔洗模式請洗。針對冬季常見的布料,例如:羊毛、羽絨、防水材質,只要依循以下清洗方式,也可以省下送洗的費用!

▸ 羊毛衣物:選擇不含酵素的《精緻衣物洗衣精》,以免傷害動物性纖維,同時擁有綿羊油成份,能保養且保護衣物纖維,讓衣物更柔軟更具光澤。

▸羽絨:選用不含酵素洗衣精的《精緻衣物洗衣精》,設定柔洗行程進行清洗。乾燥時先將衣物翻面,選擇低溫烘乾並使用《純羊毛烘衣球》,讓羽絨可更均勻受熱,同時也減少烘衣時間。建議中途暫停並甩動夾克,再繼續烘乾。

▸防水外套、風衣:防水或防風外套,通常設計有防水膜或塗層,使污垢會留在表面。您可以使用《衣物清潔刷》 清除表面污垢, 清洗外套時,請避免使用一般洗衣粉或織物柔軟劑,導致損壞防水塗層。

建議洗滌水溫:30°C 的溫度下,可針對污垢及細菌清除,溶解和去除殘留髒汙,此外,較低溫度下洗滌也可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保護纖維。

第四步:修補衣物

收納前,再次檢視是否有扣子脫落、修補撕裂的接縫,以延長您喜愛的物品的使用壽命。

第五步:收納,保持衣櫃通風和視線明亮

當衣櫥被塞得滿滿時,很容易忘記你擁有的東西,忽略了存放在視線之外的衣服。解決這個問題的最簡單方法是讓你的衣櫃保持明亮通風。厚重的針織衫和毛衣應該折疊起來,避免吊掛在衣架上導致變形。衣服存放在透明收納盒中,可以輕易找到收納衣物,床寢和棉被放入防塵袋,而羽絨服、大衣和夾克則以衣架吊掛,並套上衣物袋防止灰塵沾附。最後,可以選擇含有雪松樹油成分之織品噴霧,或將雪松木塊放入收納箱中,藉由雪松的氣味保護衣物防止受到壞蟲侵害,讓鍾愛的衣物煥然如新。

梅雨季節織品保養對策曬不乾的衣物和居家織品最怕產生難聞的味道,甚至滋生細菌塵蟎,無論選擇曬在室內或使用烘衣機烘乾,洗完後都需要使用掛燙機輔助,撫平摺痕並且消除因潮濕產生的味道,最後,再噴上去味噴霧或織品香氛噴霧,讓衣物天天都能清新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