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釋安/人生就一次!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18年以電視劇《20 之後》正式出道的胡釋安,將「徐立雄」木訥斯文的性格詮釋的入木三分,以演技證明實力,並以此入圍第54屆金鐘戲劇節目新演員獎;2021年演出職人劇《火神的眼淚》的菜鳥消防員,衝入火場的拼勁讓人印象深刻。戲殺青後他也沒閒著,同年底加入運動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第三季,身為紅隊一員的他毫無保留地發揮年輕的熱血衝勁,絕不放棄的精神更被冠上「積極君」封號。

胡釋安說起話來很靦腆,語氣溫和到看不出一絲情緒波動,但他形容自己有個悶騷魂,安靜只是對外界的一道保護色,對熟悉的人才會表現出聒噪的一面,如此「反差萌」讓人對這位新演員充滿無限好奇。

Q.生性害羞的特質,曾對你戲劇工作造成影響嗎?

一開始的確會,但後來試著做一些改變。除了讓自己設身處地在角色中,也會透過導演的引導或是身邊演員的幫忙,揣摩更多的情緒,現在也能越來越分辨上戲時跟下戲後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Q.身為新生代演員,你認為必備的一項特質是?

如果本身個性很外向、開朗,工作時會更融入角色之中,這個特質也利於一開始的試鏡及後續進劇組後的拍攝,會更容易與大家打成一片。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認真去做演員功課並且積極地去表現。

Q.演員路上,家人有給你什麼建議嗎?

我很少跟爸爸見到面,因為他工作也很忙,但他給我的建議始終如一:做什麼都好,但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做!他唯一會叮囑我的是拍戲要注意安全,像我拍《火神的眼淚》時有幾幕進入火場的戲,他就交代要注意自身安全,叫我不要為了面子勉強自己,有什麼問題直接反映。

我很感謝家人對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讓我盡情做自己,他們總是默默陪伴我,給我很多正能量。

Q.之後最想合作的演員是誰?

所有的合作演出都是機會!但真要說的話,可能是我爸吧!雖然我覺得他應該不會再拍戲了!

Q.合作過的影視工作者中,哪一位給你的影響最深?

王小棣導演。我的第一部戲《20 之後》就是由她執導,當時對拍戲完全沒什麼概念的我,被小棣老師磨出不少演技,她把我的基本功打得很紮實,無論是面對鏡頭還是對戲的細節都收穫很多。基礎打好後,剩下就靠自己努力提升演技。

拍《火神的眼淚》時則是前輩演員都非常厲害,他們在場下真的做足了好多關於消防員的功課,幫我開拓了很多視野,原來表演還可以這樣做!其中溫昇豪大哥讓我學到很多。我還記得當時拍一場氣氛歡樂的戲時,突然得加入很沈重的劇情,我一時間不太清楚如何表現低落的情緒,但昇豪哥真的很厲害,他可以下一秒就切換情緒開關,再靠著他沈穩的聲音感染現場所有演員,我跟他對戲的當下真的只有敬佩,他可以說服你此時此刻就在那個環境中。

Q.什麼契機加入《全明星運動會》?

我很喜歡各種球類運動,國小時是田徑隊,也很喜歡跑步衝刺的感覺,所以在看《全明星運動會》第一、二季時,蠻常想像自己如果有機會參與演出會有什麼表現。學校畢業後,再也沒機會接觸短跑或是大隊接力這類活動,我就想如果能再體驗一次那該有多熱血啊!

我恰巧和第二季的幾位參賽成員認識,乾脆陪著跟他們一起訓練,像是打躲避球時他們如果人數不夠,我會下場補足人數,也能先體驗參與感。同時也先找教練磨我游泳的動作,短時間內改善自己的跳躍技巧,多做體能訓練提升肌力。

Q.參與《全明星運動會》期間遇過什麼挑戰?

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身體的負荷程度,以前就算一直保持在運動狀態,身體也不大有什麼負擔,但進入節目後頂著舊傷仍得頻繁的訓練,原本以為自己可以硬ㄍㄧㄥ住,但後來發現硬操下去只會讓傷勢加劇,嚴重一點可能得退賽,對我影響滿大的。

不過也因為每天例行的練習,日子因此過得很單純,練了一整天,回到家只想立刻睡覺,也沒有力氣與朋友聚會娛樂,畢竟隔天還得再練習,真的是把自己當成一個運動員,但我覺得這也是對節目跟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Q.《全明星運動會》中哪一個隊員給你最深刻的印象?

王子(邱勝翊)吧。原本以為他跟螢幕裡偶像形象一致,但實際相處後,發現他的反差最大,完全沒有偶像包袱,對人非常誠懇和善,是個很貼心的哥哥。像是之前在合球比賽打輸了,他傳訊息要我不要太自責,很關心我的情緒。他總是會先聆聽每個人的想法,把自己擺在後面,很少人能做到這樣。我覺得他在場下做的事情,比場上多太多了。

Q.最近是否遇到什麼挫折?

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但演員很常拍了一部戲後,後面就得面對很多「等待」的時間,等個一兩個月或再長都有可能。我很享受忙碌的過程,當然過程中也難免會生出想放棄的念頭,但換個心境,就利用等待的時間多充實自己,反正人生就一次啊,應該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

Q.之後想挑戰的角色是?

我很喜歡演出職人劇,能挑戰不同職人的行業很有趣,這也是我想當演員的其中一個原因,很希望之後能演出像警察、特務、間諜之類的動作燒腦劇。

Q.如果沒有當演員,你會做什麼呢?

我很喜歡吃甜點,尤其是巧克力口味的甜點,多多少少吃出一些心得,也有一點研究,加上我很喜歡咖啡廳那種很愜意放鬆的氛圍,可能會考慮做個甜點師吧哈哈……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化妝/Curry Tsai(Backstage)

髮型/Ben(Under Hair)

服裝/Paul Smith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