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二十五,二十一》 青春是回憶也是遺憾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스물다섯스물하나=),以1998年為背景的時代,混亂的狀態下相遇的兩位年輕男女的相遇與愛情,是近年少見的青春熱血劇,雖然講述的是兩個人在25歲和21歲相愛青春故事,但最打動人的還是劇中的友情跟親情,導演在最後給了劇迷一個遺憾,因為不圓滿,很多人選擇把影集停在青春的時候,我也是,青春太美遺憾太多,如果真實的人生已經難以圓滿,何妨讓劇情就停在那天夏天青春的大海邊。

把夏天買下來吧!成為夏天的主人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劇情中,他們一群人一起去海邊玩,那個夏天可以恣意地奔跑,盡情地吶喊,有人說,我們把這個夏天買下來吧!這樣我們就能成為夏天的主人,至少這個夏天是我們的。想把最好的時光留住大概是所有人的願望吧,但誰有能力可以買下記憶的夏天,這是首富也做不到的事情啊,青春是無價的。

剝奪你夢想的不是我 而是這個時代

當教練對女主角羅希度說:「剝奪你夢想的不是我,而是這個時代。」再加上男主角白易辰說:「時代,它能輕易奪走妳的夢想,不僅夢想,它也會奪走錢財,還會奪走你的家人,有時候也會一次奪走這三樣東西。」

時代的變動說來就來,就像戰爭、疫情都影響了生活,時代剝奪了夢想,也幫助了某些人實踐夢想,當教練對羅希度說:「因為你沒放棄,所以機會才會找上門,時代幫助了你,羅希度。」這是一個最壞時代,也是一個最好時代。

狄更斯小說《雙城記》開頭就寫:「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任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我們應有盡有,我們一無所有;我們直奔天堂,我們直奔地獄……」

凡事都有正有反,有甜有苦,韓劇《二十五,二十一》就是要讓人去經驗這些,感受初戀的甜,也感受初戀無果的苦,每個人都不只是為戀愛活著,也為自己,甚至也得扛起一個家的重擔,編劇的敘事太寫實,「把夏天買下來吧!成為夏天的主人。」我們都買不起青春,可是我們擁有了它。

圖片來源/Netflix

Author

  • 生活美學作家吳娮翎,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出版《30歲的禮物》、《我可以不勇敢》,創辦生活美學平台、粉絲團「oopsWu」,分享登山、花藝、瑜伽、戲劇、電影等生活美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