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玉號煮茶人蘇立中/以前神農氏嘗百草是為了生存,現在我想透過野草來提高生活質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陳治平 攝影/m45.kao

天母三玉號煮茶人蘇立中從研究昆蟲中發現了野草的重要,將野草從傳統的療效取向,翻轉出入茶、入餐、入甜點的食用方式,以五感概念為一種新鮮的餐飲風格與生活態度。野草不野,還能是提升生活品味的觸媒。

天母三玉宮供奉著神農大帝,而三玉宮旁有一家三玉號野草茶店鋪,擔綱三玉號煮茶人的蘇立中可說是現代神農氏。他大學讀的是昆蟲系,長期從事食農教育、田間生態的探查工作,在調查昆蟲的過程中,他發現野草在生態中其實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它既可以促進土壤活性,還可以修復土壤,甚至調節氣候。

漸漸地,他把重心從昆蟲延伸到植物,研究昆蟲與植物之間的關係;長年的田野研究,他也比一般人更有機會深入原民部落與客家村落,發現每個族群都有自己使用野草的系統與智慧,這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文化的一部分。蘇立中說:「有好的環境才會有好的野草,野草串連起動植物、生態、文化與人類,沒有野草,就會斷鍊。」

生活中的各種野草

三玉號於2019年創立,當時蘇立中的太太家中空出一個店面,他倆思索著要如何運用這個空間,因為蘇立中的背景與興趣,加上本身熟悉飲食領域,於是決定從大眾最容易切入的點下手,也就是飲食。

店址湊巧位於供奉神農大帝的三玉宮旁邊,似乎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以前神農氏嘗百草是為了生存,但現在人們的生活環境大幅提升,嘗百草能不能是一種生活?這讓我興起了想透過野草來提高生活質感的想法。」不過,在一般印象中,關於野草(或是一般人所認知的青草),多半和中醫或療效有關,可以調理氣血,但除此之外,野草之所以為「野」草,幾乎等同於隨便、沒利用價值。蘇立中認為,這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它,「認識了之後,它可能就是寶物。」撇開傳統療效之說,它可以變成芳療用精油,放鬆精神,舒緩失眠等文明病。來自國外的眾多酒款,例如琴酒,也常強調其中的香草風味,但和台灣都扯不上關係。也因此,蘇立中決定挖掘、開發台灣本地的野草,是回歸本土,某個層面亦是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種野草多種詮釋

和人種或動物一樣,植物也有南北差異、地域性及季節分布,例如來自高雄的蘇立中對龍葵這種植物再熟悉不過,來到北部之後,卻發現鮮少人知曉;同一種植物也可能因人的使用方式不同而面貌各異,從野草的使用可一窺文化的樣貌。

矢言靠野草提升生活品質的蘇立中,從飲食切入,但受限於店面,店內僅販賣以野草製成的茶飲、茶包、糖漿與糕點等品項,將野草入菜、入甜點則靠異業結盟。例如,野草沙士和瑪德蓮中加入了月桃花,帶著煙燻味的荖葉和柚子增添巧克力的風味。三玉號一家店或許有地域上的侷限性,但靠著與其他品牌合作,相互拉抬、推廣、分享風味,達成更大的擴散效應,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野草香氣。

「現代神農氏」的概念聽起來簡單,要真正打入現代生活之中,蘇立中說,其實花了很多時間溝通――與消費者溝通,也和供應商溝通。「大家對這個概念都很陌生,一開始不容易推廣,所以我才會以生活化的方式(飲食)來切入大眾市場,走『飲食生活感』路線,比較能被接受,不能只停留在一小群人,同時要重新翻轉保健養生的傳統觀念。」

野草的五感體驗

另一方面,原料供應來源的穩定也很重要,原料可分為穩定性和季節性,葉子屬於前者,而花朵跟種子則是後者。要有穩定的原料提供,就不能光靠採集,一方面產量不定,二方面破壞了原始地貌,違背了生態種植的原則。前期嘗百草的研究工作,蘇立中已打下穩固的基礎,後期則花時間與精力和消費者溝通,並確保原料充足而穩定。

走一條沒人走過的路固然充滿艱辛,卻也能見到難得的風景。困難點在於從原料、加工、品管、研發、製成等,全都得靠自己摸索,因為市面上完全沒有資料可供參考,只能靠著不斷的嘗試,就像做實驗般,當中也包含一些製茶的概念,蘇立中帶著有趣的心態研究,倒也樂在其中,而近年來,不論是餐飲或是調酒,台灣本土元素也漸漸受到重視,研發出許多新玩法。

某次在客家村民的工作坊中,他讓野草和客家米食結合,並以仙草和魚腥草調出「雙草茶」,去除青草茶太涼的調性。這不僅僅只是野草的跨文化應用,「也是客家阿婆的生命故事。」

「文化沒有經過轉換,就只是圖書館裡沒人聞問的東西。」蘇立中說,他期望大家可以用開放的心態去嘗試,透過風味和五感體驗,來了解野草的美好,進而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野草並不野,它就在生活周遭,甚至就是生活本身。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