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吃good飯/鮨をう 一種屬於優雅安靜的美好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你仔細想一想,有沒有一間餐廳,是你從開幕第一周就變成客人,然後過了10年以上,你還是繼續的忠誠,而且這個餐廳沒有隨著時間每況愈下,卻反而越變越精進越吸引人。說實在,以我有點資歷的人生中這樣的餐廳還真的不多,但有一間這樣存在的餐廳,那就是鮨をう。

鮨をう一開始的名稱是蕙壽司,開在信義區一條幽靜的巷道中,大部分人吃飯可能是看到媒體報導或是朋友介紹,現在可能的人可能是被IG漂亮的照片所吸引,但我去蕙壽司的開端,就是單純的路過。對一個中年巨蟹座男子而言,這樣的走進一家餐廳,卻是種類似坐雲霄飛車的大膽嘗試,在那個板前餐廳不算普遍的年代,蕙壽司那個極小的略帶昏暗的店面,反而吸引了我,對我而言,它也是開啟我熱愛壽司的開端。

鮨をう的老闆翁師傅進入這個行業的歷程也算有趣,小時候看了《將太的壽司》的漫畫,開啟他想當日本料理廚師的想法,這世界上因為這樣真的完成夢想的人應該不多。好比我看了頭文字D之後,現在路邊停車還會歪一邊出來,更不要說去當山路拓海。

鮨をう走的路是江戶前壽司,所謂江戶前壽司有兩個重要的原則,首先就是只能用在江戶的前面,也就是東京灣所可以捕撈到的食材當作烹調的主題;另外在19世紀時,並沒有太多可以讓魚或貝類保鮮的方式,所以必須要在食材還新鮮時加以處裡,可能是用鹽或是醋調味,或是經過烹煮,符合這兩個原則才能被稱為江戶前壽司。

當然隨著時間的演變,江戶前壽司也有些改變,例如早期大家不會把鮪魚當成店家拼鬥的重點,甚至還把鮪魚列為低等食材,但現代的江戶前壽司店家,開始把鮪魚變成門面,要能上到名門名店,沒有好的鮪魚是不行的。

在台灣,堅持走這條路的店家並不算多,畢竟多些討喜的食材,確實可以增加食客的喜愛度,也可以創造視覺上的話題。所以如果你想要在鮨をう吃到和牛,或是鮪魚大腹疊上海膽上面再放些魚子醬跟飄些金箔,那你肯定要失望了。我欣賞鮨をう反而是對自己想要追尋夢想的堅持,不跟風也不隨潮流,走自己想走的道路,也許在營利上比較辛苦,但我相信這樣的堅持會讓廚師做出來的東西更讓人喜歡,也更會在自己選擇的小徑上大肆進步。

我還很喜歡去鮨をう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大半用餐的時候是很安靜的,因為店裡廚師只有老闆一人,他真心沒有時間陪客人哈拉,加上嚴謹的個性,在握握壽司的時候總是無比專心,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地球,只有他在外太空專注地做好。他一輩子只想做好的那件事,看著翁師傅的專注,你會覺得你吃的每貫壽司都注入認真的感情,還有對於食材的最高的尊重,如果我是鮪魚大腹,我也會選擇死在翁師傅的手上!反之如果你喜歡可以陪你喝酒,配合你手比愛心跟海膽拍照的氛圍,那這邊也許你會找不到除了嘗到美食之外的快樂。

我總是很享受,來這邊可以體驗那種簡單卻內含高深的美味,這是其他餐廳比較少有的感覺。所有的食物看起來都很簡單,沒有過多跟浮誇的裝飾,但每貫壽司的姿態跟形體都散發出特有的美學。你很難說你想要靜靜地欣賞一塊牛排,但你卻可以靜靜地欣賞一貫小鯽壽司,然後再放入口中,隨即散發出無限想像的美味,一種屬於優雅安靜的美好,全都在一貫壽司中展現無遺。

對我來說這應該就是壽司迷人之處,而當你知道這樣的美好,是有位廚師是如此認真極盡龜毛的對待你眼前的一切,甚至還不斷努力地追求達到更高的極致,這肯定就是鮨をう最吸引我的地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