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帶來的永恆,一直在突破自己的魚丁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老實說我從一開始就不是蘇打綠的Fans,沒有太注意有關於蘇打綠的消息,但是他們的歌和故事,卻總在我周圍出現,交往過的對象幾乎每一首他們的歌都會唱,卻也都被我糗老是唱破音,更遑論去看演唱會了,也因為對方的影響,我也開始慢慢聽了幾首,也在KTV點起他們的歌,〈頻率〉、〈小宇宙〉、〈小情歌〉突然變成了自己的必唱曲;或許是頻率對了吧?漸漸發現他們的某些歌曲讓我很有感觸,就像在2012演唱會上唱過的〈小時候〉,實質上安慰了同樣處於與家人別離的我,漸漸地我開始注意到這個團體的平常相處模式,跟我以前所看過的某些團體不太一樣,我想是他們之間的距離感就像是真正的家人般親近吧?

第一次認識魚丁糸時是在電台那旋轉樓梯上,這一群可愛的年輕學生樂團正緩緩地上著階梯準備接受訪問,那種青澀卻不帶著一絲恐懼、充滿自信,就像不管任何時代的被冠上「新生代」獨立樂團獨立歌手的傲氣以及戰鬥力,從當時一直走到現在,這過程就像是海浪般,有高潮也有低潮,這些人生的高低起伏,也是給現在勇闖音樂圈的獨立音樂人很大的勇氣以及示範。

從一開始認識魚丁糸音樂的印象,就是聲音好細膩,詞好美,曲子好流暢,有小紅莓樂團(The Cranberries)、王菲那輕飄飄如雲朵飄過的的滑音,那是主唱吳青峰的歌聲及團員們的默契以及技術。再來是聽到了如黑膠唱片一般大張的包裝的《少年ㄞ國》,發行的唱片公司「角頭音樂」挖掘出了許多現今華語流行音樂上無論是主流還是獨立樂團的領袖,不管是陳綺貞、五月天、四分衛、還是蘇打綠,他們早在20年前就開始在這樂壇上,早以獨立之姿飛翔!

美國歌手Taylor Swift因為與前公司的合約關係,乾脆把《Fearless》重新拿回來重新演唱,魚丁糸也很辛苦,歷經三年休團,吳青峰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也用一首歌〈歌頌者〉致意他們歷經的一切,而《小宇宙(魚版)》以及《魚丁糸不同名專輯》也從開始的蘇打綠重新蛻變,除了原本的歌曲經過重新編曲錄製演唱外,也唱了2016年休團前所舉辦的「In Summer印夏天」演唱會中的翻唱歌曲。雖然老歌的雋永是一些新歌比不上,但曾發生的故事、曾經的回憶,以遺忘重新打掉重來會來的更好,20年來的心境,所累積的情感與歌迷的成長感情表露無遺,如同鼓手八女(小威)說的「魚丁糸要做的就是不能像從前,要展現出不同的面貌。」,但熟悉魚丁糸的你們也一定會笑著並開心地說:「你們不是一直都在做新突破嗎?」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