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周興哲/另一半是我的脊椎,我的人生不能沒有愛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不是第一次採訪周興哲,卻是第一次採訪「演員周興哲」。

「剛開始有點不太適應,最高紀錄一天跑了13場映後,我還跟經紀人說差不多了吧?」

正值自己首部主演國片《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宣傳期,為了衝上破億票房(至截稿時已達6500萬),上映一個月以來,男主角周興哲幾乎每天排滿映後座談,間著穿插各家媒體採訪。拍攝本刊封面這天,他大清早跟著編輯團隊出外景,傍晚收工後,還得趕往下一個電影宣傳通告。那麼,「歌手周興哲」如何看待「演員周興哲」?

談起票房,周興哲一開始可沒這麼大壓力,「完全不了解電影行銷,以前看《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都蠻快衝破億萬票房,原本蠻有自信的,但一上映卻碰到疫情爆發,壓力就來了。」為了宣傳,多年來只在信義區看電影的周興哲跑遍全台各地電影院,直接面對不同觀眾的臨場提問,緊湊得常讓他回想起剛出道時跑校園宣傳的日子,後來是經紀人的一句話定下他的心情,「她跟我說你現在是演員,要放開原來的歌手角色啊!」

想在演藝圈站穩一席之地,演員/歌手自己的實力要夠,經紀人的判斷力也至關重要。周興哲和經紀人認識多年,既是好友也是工作夥伴,他極力讚嘆經紀人總是冷靜客觀,能適時提出很具說服力的建議,「她是我見過最正能量但又理性的人,大概身體血液裡都是心靈雞湯吧!」「初期跑得很辛苦,有次她提醒我,『這是你的第一部電影,我們都希望票房可以好,最近兩年因為疫情關係,電影行銷方式和以前不一樣了,演員必須勤跑映後,直接和觀眾互動對話,才能吸引大家出門看電影。』我很認同這個說法,疫情開始後人們習慣在家上影音平台看電影追劇,確實需要營造讓大家進電影院的動力。」

印花襯衫與外套、寬鬆剪裁長褲、馬銜鍊裝飾皮鞋、太陽眼鏡,all by Gucci
我如何不當周興哲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說的是高中校園裡天真爛漫的故事,但命題終究是人人都經歷過或是渴望過的「愛情」,因為這個共感,觀眾自然也沒有年齡層分別,倒是觀影或映後氣氛頗有地區性差異,「大台北地區的觀眾比較慢熟,有幾次我一入場,氣氛冷到我都想離開了哈哈哈。台北的朋友們需要我主動先丟出球,氣氛才會嗨起來;中南部的映後場次完全不同,他們不需要點燃,本身就是一把很熱情的火了。」

「跑宣傳這段時間裡,我常有一種工作上全新開始的感覺……這是我從歌手真正跨足演員的第一次。」雖然以前曾拍過網路劇,但真正要說起挑大梁,《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才是周興哲實實在在的大銀幕首作。

印花襯衫與外套、寬鬆剪裁長褲、馬銜鍊裝飾皮鞋、太陽眼鏡,all by Gucci

一開始是曾在《16個夏天》因為原聲帶而有過合作經驗的杜政哲,拿著《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劇本找上周興哲,邀請他創作電影配樂和主題曲,幾次會議下來,杜政哲忽然提出找周興哲當男主角,「大家都知道周興哲很會唱歌,會音樂創作,但如果能將擅長的音樂和戲劇綁在一起,會不會我也有可以演戲的那一面?」反覆讀過幾次劇本,周興哲在身兼配樂職責的助攻下很快答應了,「陶宥全的性格很讓我感動,應該不難演吧。」

陶宥全這角色確實有幾分周興哲的影子,票房數字也後證地顯現他應允邀約時的自信,只是在觀眾看不到的時間軸裡,他可是經歷了好大一陣自我的衝擊和翻攪。從女主角李沐、何思靜到宋柏緯與林鶴軒,同劇的都是台灣新生代演員,周興哲必須放開長期來一個人在台上掌控全場的歌手周興哲狀態,改替換上和大家一起對戲、團體工作的演員周興哲狀態,「我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或者說慢熟吧。一進劇組,大家都知道我是周興哲啊,因此和我有些距離,我要怎麼放開自己?」「我要求自己不要處在認為自己很屌的感覺,既然一起演戲,就要和大家打成一片融合在一起,但我如何不維持『周興哲』的形象?」知道必須跳脫卻一時間不知道如何跳脫「歌手周興哲」人設的周興哲,因此陷入糾結,龐大壓力襲來,「這個感覺很奇妙,很尷尬……」

跨過心中那一道高牆

導演杜政哲當然安排了表演課程,引導周興哲放開既定形象的束縛,「第一堂課,我有閃過想叫Uber回家的念頭,Why am I doing this?」幸好他謹記答應演出時為了留下好作品的目標,也清楚這部電影若成功了,演藝之路將會更好更廣,「第二天、第三天,慢慢進入一些真正的練習,我才慢慢開始試著跨過心中的那一道牆……」都承認自己很ㄍㄧㄥ了,想必所謂的心中那一道牆該是很高吧?「超高的啊!像《Game of Thrones》裡面那道牆一樣高。」只是心中的牆永遠總是自己給自己的,一個多月的密集表演課程,讓歌手周興哲逐漸卸下既有光環,回歸當年那個初入演藝圈的原點,學著成為演員周興哲,狀態漸入佳境,喜歡起演員狀態的自己,「電影拍攝期間,我受邀去當蔡依林演唱會的嘉賓,把我升上台的時候我好緊張,心想Oh my God!我怎麼會在這裡?但小巨蛋應該是我最熟悉自在的空間啊……」

西裝外套、荷葉領襯衫與長褲,all by Gucci

問起片中最喜歡的一幕,周興哲說是天台上與項微心的別離,反倒不是片尾幸福結局的平交道場景。他說自己從小看愛情電影,最喜歡揪心的情節,「每個人關於愛情都有自己的感受和觀點,但只要碰上愛情裡傷心或疑惑的時刻,每個人的反應都一樣,這是人類很大的共鳴點,所有的情歌都會抓住這些悲傷或是放不下的感受情緒。」當然更大的原因,是他自己經歷過苦苦的單戀,國中時暗戀對方三年直到畢業,高中也是一開始告白失敗,卻仍暗戀了對方三年,「不敢輕易說出『我喜歡你』,因為萬一被拒絕了,彼此都很尷尬,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很早談戀愛,也很早受了傷,青春年少的周興哲每逢情傷時總覺得自己是個很弱的廢物,沒有足夠的吸引力和自信追到喜歡的人。這些情緒他也不找人訴苦,倒是因此轉化成創作能量,從此踏上他的音樂之路;但更多時候是自我消化,到後來他才曉得,有時候別人不喜歡自己和是否做錯了什麼無關,「可能沒有什麼原因,that’s it!像電影裡張元碩跟室友說的:『可是我不喜歡你啊!』所以不需要因為失敗了,就對自己沒自信。」

細紋裝飾襯衫與長褲,both by Hermes
另一半如同我的脊椎

19歲那年就以《以後別做朋友》創下Youtube點閱破億紀錄,周興哲坦言從小就是計畫通,例如會以全創作形式的情歌調性出道,就是仔細思考、綜觀華語樂壇局面的規劃,那麼面對愛情也如此計畫透徹嗎?「我的個性是如果喜歡一個人,就會喜歡上很久,喜歡到常想像跟她之間的未來,想像幾年後會怎麼樣。」只是愛情並不完全操之在己,這樣的觀念想必容易受傷吧,「很受傷啊,如果失敗了,我會進入人生叛逆期,跌入黑暗的地獄……」坦言自己偏又是個不能沒有愛情的人,「愛情在我的人生中占比很高,我的另一半就像是我的脊椎,沒有她我就沒有脊椎了。我是個事業心非常強的人,但同時間如果沒有另外一半,沒有一個happy life,我肯定會迷失自己,大家就看不到我了。」

以情歌出道,也以情歌王子姿態站穩華語樂壇,現實生活中周興哲的愛情觀卻非常單一,不若他筆下情歌那樣千迴百轉、波濤洶湧,「從以前到現在,我對愛情的目標始終只有一個:建立一個開心幸福的家庭。」為了這個理想,周興哲勇敢面對追愛與逝去,勇敢面對各種磨合與碰撞,「我在愛情上並不是一個幸運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失戀才寫出那麼多情歌啊!」他也早早清楚在關係中追求的是什麼,「兩個人相處時候的自在感,或者是說你和這個人在一起後,會成為什麼樣的自己,這一點很重要。我發現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你都會稍微得有些不一樣,成為有一點不一樣的自己,然後哪一個是你最喜歡的樣子,因此這個會影響你的夥伴很重要。」

西裝外套、寬鬆剪裁長褲與logo襯衫,all by MSGM

因為是個想很多的計畫通,常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但又因為目標在前的好勝心,周興哲也總想方設法撐下去,他笑著說沒看到我都有白頭髮了嗎,「我是個蠻悲觀的人,但悲觀對我來說是一種持續往前的動力。」儘管還有三年才邁入30歲大關,他當然早已想好下個階段的人生大計,「在亞洲華語市場中,情歌王子這個角色是成功的,但我還想在音樂的重心之外嘗試其他可能性,例如戲劇演出上的反派角色。我必須抓緊時機繼續衝刺。」

他忽然提起周杰倫,「我最早的role model是周杰倫,如果沒有他就不會激勵我去做任何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從12歲開始寫歌,他認為今天的歌手周興哲是來自十幾年來的累積,不可能想著當明星就會成功,只能不斷創作,不斷嘗試,盡力準備到最好的狀態,還得碰到對的人推你一把,夢想才會實現。「我不敢說自己多完美,但至少能讓年輕人看到我追求夢想的過程後,也能開始行動,開始有信心。希望在30歲的時候,我能成為那一代年輕人的role model。」

至於被他視為脊椎的愛情呢?「我已經幸福一陣子了。」做好自己,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周興哲滿臉笑容,認真地說。

採訪撰文與造型/Wayne Wu

攝影/AJerry

造型助理/MissAnnie

化妝/Elvi

髮型/Neo(Flux)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