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設計師蔣瓊耳攜手愛馬仕集團共同創立生活藝術精品「SHANG XIA 上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一直以來對於復興傳統手工藝不遺餘力的愛馬仕集團,在 2010 年與著名當代設計師蔣瓊耳女士合作,創立SHANG XIA上下,從誕生之日起,SHANG XIA上下就意味著一種多元化的特質,“上” 與 “下” 的對立共生,構成SHANG XIA上下之名,蘊含著品牌的核心價值。「SHANG XIA 上下」BELLAVITA 旗艦店於 2022 年 3 月試營運,將於 4 月 8 日正式開幕。

延續愛馬仕一貫的低調與內斂風格,同時融合東方美學的精髓,孕生出的作品系列涵括傢俱到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等,過去十餘年間在全球備受讚譽,作品除了吸引大英博物館等多家著名博物館永久收藏、佳士得等國際拍賣行所青睞之外,亦受到許多國際藏家、藝術潮咖、知名藝人的喜愛。

時裝創意總監Yang Li 展現多元新風格

2020年12月,隨著歐洲最大的多元化控股公司義大利Exor集團的加入,SHANG XIA上下迎來品牌發展的嶄新篇章,在不斷探索品牌内涵,並賦予全新詮釋的同時,亦積極推進亞洲商業版圖乃至全球市場的佈局;此外,2021年任命曾於2014年入圍首屆LVMH PRIZE青年設計師大獎的Yang Li為時裝創意總監,其獨特的美學視野與創新概念,展現出充滿對立與和諧的多元風格,讓品牌在巴黎時裝週的首秀「SHANG XIA 2022春夏系列」,獲得全球時尚圈的關注。

創新設計 匠心工藝 上乘品質 先鋒視角 造就生活藝術大美

作為當代生活藝術品牌指標,SHANG XIA上下致力打造一個傳承東方文化及復興傳統手工藝的夢想,除了要將日漸式微的精湛工藝留存延續,設計作品同時融匯現代美學的簡約優雅,將傳承、文化、創新融為一體,造就非凡平衡、華麗極簡的生活藝術大美。

|竹絲扣瓷工藝|

結合兩種精湛的手工藝,竹編部分,在傳統瓷胎竹編的肌理上,做了創新技法,採用雙線交叉走絲的手法,以瓷器器皿為胎,用纖細的竹絲,柔軟的竹篾,緊扣瓷胎,胎彎竹彎,依胎成形,竹絲和瓷胎渾然一體。

工法程序:手工將竹片分成若干層,並將竹篾分成薄如細絲的竹絲,緊貼瓷面,即使竹絲長度有限,需多次接入新的竹絲,但成品的接頭之處都做到了藏而不露,賦予白瓷茶具新生,一件小茶杯需要工藝師全心投入三天以上才能編完,而一件茶壺則需耗時十多天。

|竹絲鑲嵌工藝|

江南自古風物清嘉,綠竹猗猗。浙人尤愛傍竹而居,與竹相伴。他們在傳統竹編之外,妙然不可思地開創了一種新的精緻工藝—竹絲鑲嵌。竹絲鑲嵌又稱「篾細籬」,它曾被運用在條屏、掛屏或宮燈之上,點綴家居陳設。因圖案規整精緻,氣韻古淡清雅,備得文人墨客推崇。清代乾隆年間,竹絲鑲嵌走入了皇宮,輝映於雍容華貴的傢俱珍品之上。現存最早的竹絲鑲嵌藏於北京故宮的倦勤齋,歷經240年的時間考驗,至今無一霉一蛀;一片10公分見方的竹絲鏤空鑲嵌花板,需要上千片的竹篾手工製成,相當耗時費用。

SHANG XIA上下 經典作品 

SHANG XIA上下用品牌哲學開創了一道 “任意門” ,在對立統一中連接起傳統和創新、線下和線上、東方和西方、過去和未來、哲思和自然、團圓和狂歡。這種精神,為SHANG XIA上下的作品注入源源不斷的靈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